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学生标兵】罗瑶:脚踏实地 执著探索

2019-11-17 19:43:50 作者:杨延婷、刘思彤、江丽 审稿:赵中国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罗瑶,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中共党员。分别获2018“创青春”、2019“挑战杯”大赛省级银奖。获评“2018-2019年度优秀学生标兵”、“首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多项荣誉和奖励,现已保送至中南大学。

尝试,让未来逐渐清晰

高考志愿录到土木工程专业时,罗瑶心中有一丝惴惴不安,她不知道这个“女生劝退”的专业对她来说意味着什么,她也不知道自己能否适应这个行业,但她想拼一拼。

既然未来充满着不确定性,那索性什么都试一试吧。大一入学不久,当看到学校科研兴趣计划通知时,她勇敢的拨出电话,结识了大学最重要的导师——朱占元教授,加入其课题组,从此与冻土研究结下不解之缘。在朱老师悉心指导和团队成员的通力合作下,团队创新性的提出一种适用于多年冻土路基的主动通风降温装置,突破高温冻土高速公路路基沉降控制技术的瓶颈。成功申请到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并收获3份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份发明专利也相继进入实审阶段。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顶级赛事“挑战杯”、“创青春”中,收获2个省级银奖。

科研不仅让罗瑶找到了前进方向,还塑造了她坚韧、负责的良好品格。作为队长,她万事当先,带领团队熬夜通宵整理数据,暑假留校做模拟实验,烈日下奔走于模型装置加工厂……这些对她来说都不算什么。当好团队的定海神针,让团队所有人看到希望、收获成长,这是罗瑶一直坚持做的事。

拼搏,让她收获累累硕果

除了科研,罗瑶还拼搏于学习中。久困于英语六级,使她的专业排名并不理想,尽管数次考试均不如人意,但她仍选择了继续坚持。在大三专业课的强势浪潮中,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拼命学英语,课间十分钟背作文,走路吃饭时练口语,深夜台灯下记单词,午休时间刷题做测验。

在无数个“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中,六级终过五百分的坎。收获也纷至沓来,专业排名提升,获得校内保研名额,收到浙江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抛来的橄榄枝,获得国家奖学金、参加优秀学生标兵答辩最终获评……这个很拼的姑娘,终在这个秋天收获累累果实。

学习与科研并不是罗瑶的全部,她静时能潜心科研、专心学习;走出课堂和实验室也能体会人生,热爱生活。忙里偷闲时刻,她喜欢用相机记录川农的四季美景,“最近在拍摄图书馆门口那棵心形梧桐树的秋冬变化”。她也喜欢阅读书籍,最喜欢的文学作品是路遥先生的《平凡的世界》,故事里的主人公孙少平教会了她坚韧与奋进,这也是她一直追寻的人生态度。

陪伴,让前行更有力量

尽管学业繁忙,罗瑶仍热心服务同学。曾任土木(本)201603班的班长、学习委员,现任班级团支书,期间组织同学们晚自习、四六级模考、考前答疑及经典习题讲解,实行寝室监督互评等策略,班级学风良好。超过3/4的同学选择读研或出国深造,专业6个班共9个保研名额的情况下,3人成功保研,且均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双一流A类大学,连续两年2人获得国家奖学金,且均作为优标候选人站上答辩舞台。

班级之外的另一个家是团队,寒假清冷的校园、窗外凛冽的寒风,和团队紧拧在一起的坚持、火热的内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未来,她希望自己和同伴都能早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或研究者。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