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学生标兵】郑好:以顺境为基石,用自律做跳杆

2019-11-07 18:04:36 作者:谢凯 李祎涵 审稿:王均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人物介绍:郑好,女,中共党员,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2016级学生,曾任院学生会学习部委员、院行政办助管和小班班长。综合学业成绩同年级同专业排名位点第一,连续两年必修加权专业排名第一。获包括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挑战杯”校级三等奖等各类奖励16项。主持校级科研兴趣项目《CRISPR/Cas9系统介导的芥蓝原生质体的ZDS基因编辑》,以优秀结题。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SCI论文1篇,参与发表学术论文7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8项,4项排名第1。以面试和总成绩专业双第一获推我校蔬菜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自律为舵,择善从之

初入大学,郑好深知大学不同于高中的埋头苦读,特别注重自我的全方位发展,她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进。

从小良好的家风,还有母亲与姐姐乐于助人的形象,在耳濡目染中影响着她,心中为人民服务的种子也渐渐萌发,因此郑好入校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大一上学期参加党校学习,成功当选入党积极分子,并且最终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因为深知党员的身份意义重大,担任小班班长时,平日里她认真做好表率工作,勇于承担责任,耐心帮助身边的同学,真真切切成为身边人的模范代表。

学习上,榜样的力量一直激励着她。郑好说:“我们实验室里面,曾经连续两年的优秀学生标兵,保送四川大学设施2014级杨朝君师姐、园艺2015级何颖师姐,她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一直向她们看齐,要将实验室优秀的传统传承下去。”

郑好认为学习从来不是枯燥的,兴趣非常重要。对自己专业的认可和自信激起了她对学习的热情。“第一排、笔记本、总结思考、复习”成为她的高分秘籍,上课时,她每次都坐第一排一个固定的位置,课堂上认真做笔记,课下又详细地总结复习,期末考试也总是胸有成竹。

当办公室助管的两年,她积累了超过380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开学新生报到注册、评优评奖工作材料审核和问题解答、各种文件资料的上传下达、双选会和招聘会的布置、教职工会游园活动、教务处“三大计划项目”和毕业论文答辩、毕业典礼的后勤服务,她常和办公室老师们一起10个小时连轴转。老师们夙夜不懈的身影,更是令郑好看到——勤能补拙,成绩是奋斗出来的。因此她高标准要求自己,坚持长期高度自律。她放弃闲暇时光里喜爱的电视剧,挤出时间学习英语、计算机,并通过投入科学研究不断充实自己,终于变成了被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

科研是灯塔,勤奋是船桨

优秀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各类奖项接踵而至,伴随而来的不是骄傲和自豪,而是肩上越来越多的责任。作为党员、学生干部的她深知,不能被一时的荣誉麻痹自己,更加需要做好模范带头作用。

一开始,郑好认为科学研究离自己“很遥远”,因为她感觉科研是自己的“天花板”。但通过参加学院青春园艺大讲堂系列活动以及科研兴趣小组后,她开始做许多尝试:社团、syb创业、学生会工作、科研试验……而最终她选择了科研。实验室和教学楼两点一线,是摆渡她通往梦想的帆。她喜欢养花种菜,从设施温室到崇州基地里的每一片土地她都深爱,与植物为伴更是她一天中最大的享受。

郑好在大一下期便进入实验室接触植物组织培养,最开始她每次需要接种100多瓶无菌苗、1000多个愈伤组织以及清洗一天的瓶子和实验工具,这让她觉得工作太“无聊”。直到学长们告诉她,科学研究就是从接触这些基础的东西培养兴趣开始,她才明确老师的“良苦用心”。

让郑好感触最深的是组织培养实验。组培实验最怕的就是污染,有一次几个月的实验材料却全部被污染。她非常难受,但不愿轻言放弃,整理好情绪又从头再来,直到实验的成功。大二开始,她的实验方向从组培到了分子实验。从简单的提取DNA和RNA,到克隆基因、构建载体、亚细胞定位这些分子实验大部分都是看不见的,实验经常出现问题难找到原因。遇到这种情况,她就要反复倒推重复检查。

她参加的“挑战杯”项目——“CRISPR基因编辑体系在芥蓝品质改良上的应用”是她一直在研究的课题。在长达两年半的实验中,她发现实验过程中的工具不实用,于是她就针对芥蓝转基因植株繁种的套袋和液氮冻样等遇到的问题进行思考,自己设计了专门用于总状花序的授粉套袋和悬挂装置以及生物样品制冷装置。这期间,她结合实验和现实需求还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

在第一缕阳光洒下时投身进实验室,快熄灯时又变成隐于黑夜疾行的夜归人。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她的科研精神——“勤积累、多思考、肯坚持”,即使面对一百次失败也始终做好下一个一百五十次的准备。面对长周期和高频率的实验生活,她始终以严谨的科研态度去对待,去发现、去解决实验中的问题,去探索、去求证科研里的奥秘。

怀感恩之心,献一己之力

郑好在专注于学习与科研同时,也积极投身公益志愿服务。

大一,郑好就跟随团队去雅安支教。支教的小学条件非常艰苦,志愿者大冬天只能在教室地板上打地铺,没有厨具,吃的都是馒头、蔬菜也没有肉,但她却觉得非常快乐。因为自己也来自农村,她想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那些更贫穷的孩子。她每天早上七点起床带着孩子们沿着村庄跑早操,跑操时喊口号还差点被狗咬;每天放学送小朋友回家,同时做家访……每当看到孩子们想上大学的坚定神情,她内心都洋溢着幸福。这些经历虽然艰苦,但又让郑好感到温暖和充实,也收获到弥足珍贵的友情。

面对推免总面试和总成绩专业双第一的好成绩,郑好本可以选择去名气更大的学校,但她坚定地选择留在母校。她的理由简单而朴素:就是因为“热爱”,“因为我有川农大情结”。她说:“我在学校生活的这些年,耳濡目染了像周开达院士、荣廷昭院士和颜济教授等川农大前辈们身上的‘川农大’精神和‘拓荒牛’的奋斗精神。他们的精神深深扎根在我的血液里。我喜欢川农,喜欢园艺学院,喜欢实验室的氛围,在川农有我没做完的课题和未来明确的研究方向。”她希望能跟随导师继续在自己研究的方向实现新的突破。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