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学生标兵】杜江南:坚持就有无限可能

2019-11-06 11:18:04 作者:杜江南 李孜雨 审稿:廖鹏 来源:​ 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杜江南,中共党员,来自动物医学院药学专业2016级2班。综合测评成绩92.89分、必修加权成绩90.75分。曾获国家奖学金(2次)、全国英语口语测评大赛二等奖、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三等奖、四川省大学综合素质A级证书、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四川省铜奖、校优秀学生干部、动物医学院自强之星等荣誉。现已推免至清华大学化学生物学(制药)专业。

遭遇挫折,绝不言弃

“坚持,再坚持一下”是父亲对杜江南的叮嘱,也成为了她的人生信条,贯穿着她的大学生活。

初进大学,精彩绝伦的大学生活深深地吸引了杜江南,她想要在这里为梦想插上翅膀。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每日忙碌的她在各类比赛中总止步于初赛,各科考试成绩平平,甚至英语六级都过不了。那个满怀憧憬的她备受打击,灰心丧气之时,父亲鼓励道:“你要坚持,再坚持一下”。她又充满斗志,开始尽一切努力去学习,无论是课堂前三排还是凌晨的自习室,总有着她的身影。

可人生似乎就是爱和杜江南开玩笑,正当她奋起直追时,她却生了病。大二的一晚,她突感心脏疼痛、呼吸困难,医生告知她是心周神经功能紊乱,切忌劳累;这一年,不仅仅是她努力提升成绩的关键时期,也是学生工作最忙的时候,但她却每天必须保证充足的时间处于“静止”状态,甚至连简单的扩胸运动都难完成。面临种种难题,她坦言:“在家修养的那段时间,真的几近崩溃,本来就差了别人一截,这一耽误,岂不是更追不上了?还有部门班级的工作不知自己还能否胜任。”就在她的梦想之火奄奄一息时,学院举办的一场“我与优秀面对面——网瘾少女闵洁的逆袭之路”的分享会在她心中埋下了不服输的种子,她告诉自己:“师姐比我落下得更多,网瘾也是很难戒掉的大问题,她都能做到,而我又为何不可呢?只要坚持下去,困难就不是困难!”

因为身体缘故必须保证充足休息,杜江南选择更合理地安排时间,抓住一切机会做自己想做的事。正是在这一年,她领悟到:“提高效率是最好的学习方法,有计划地做好每件事,所有事情都能做得很好。”

大二,杜江南的成绩从中下游提升到同年级同专业第一,学生工作也颇有成效。这些进步得来并不容易。

为梦助力,投身科研

“将来我要治好你!”十岁时,杜江南曾对罹患癌症的父亲说。正是怀揣着治愈父亲的决心,杜江南在2016年填报高考志愿时,毫不犹豫选择了我校药学专业,这是她梦想开始的地方。

作为药学专业的学生,科研是必不可少的。杜江南认为:“科学研究不是凭运气,当然有些时候运气还是蛮重要的,比如选对方向,但更多的是要付出努力。”

她曾经做细菌实验到凌晨。当时有600组细菌,需要提前很多天做灭菌、培养细菌等工作。在正式实验时,由于细菌以及各种灭好菌的东西不能久放,需要当天做完。

科研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说起有一次,自己培养的600组细菌全部被污染时杜江南感叹:“真的感到绝望。”当想要放弃时,想到整个团队都在为之努力,师兄师姐也一直在鼓励自己,她激励自己:“他们都没有喊累,我有什么资格说放弃呢?”最终,桉油消毒剂研制成功,这杜江南的心中充满成就感,她无比庆幸当初的坚持。

学生工作,促其成长

“我很感谢老师、同学信任我,给我机会担任学生干部,这些工作让我成长得更迅速。”

三年来,她拥有多重身份。担任校学生会自律部部长时,她是兢兢业业为大家服务的干部,成功举办多项校级精品活动,同时建设部门学风,促使3人成功保研;担任小班团支部书记,她是严谨认真的负责人,带领支部以全院综合分第一的成绩获评校级优秀团支部;担任药学201801班班主任助理时,她是细致负责的“知心学姐”,带领药学201801班以学风促班风,实现0挂科,班级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达89.60分,英语四级过级率100%,获评院级优秀班集体。

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她都尽自己的努力发光发热,“学生会先进工作者”“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助班”等荣誉都是对她工作的肯定。但对于她而言,荣誉只是称号,最重要的是过程当中带领的每个集体都取得好成绩。自己进步的同时能带动身边人,于她是最开心的事。

优标落选,重振旗鼓

“成为优秀学生标兵需要明确的是,大学不仅仅只有一份成绩单,而是要全面发展自己。”谈及如何成为优秀学生标兵,杜江南如是说道。

对于去年参加优秀学生标兵答辩落选,杜江南直言:“我觉得我非常幸运,有机会站在台上与其他同学一起PK。虽然遗憾落选,但我不后悔站上去,在感到自己与他们的差距后,我告诉自己,还要更努力,不能放弃对成为优秀的坚持!”找到了差距她更有针对性地提升自我,例如知道自己创新创业能力不足,她便用心专研,打磨产品,结合自身专业,以第二负责人的身份带领天然桉油消毒剂团队助力新津县精准扶贫,并荣获第五届互联网+大赛四川省铜奖。

今年杜江南重登优秀学生标兵答辩讲台,将一个发展更好更全面的自己展现给大家。

父亲离世,回馈社会

今年5月,是报名保研夏令营的时候,但杜江南却没能让自己静下来去准备这些事情,因为助她把握宏观的人生格局,一直激励着她的父亲永远离开了。很长一段时间内,她一直沉浸在父亲离开的悲伤中。但她并没有一蹶不振,一直铭记着父亲的殷切期盼和老师的细致关心。“父亲生前时常念叨着要感恩曾经给予他们温暖的人,他虽然走了,但我们家受了政府与社会很多照顾,我要回馈社会!一路走来,学院老师也给我许多帮助指导和鼓励,我要为我国的癌症治疗贡献自己的力量!”

她整理好心情,重新出发,在保研夏令营中收到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四所国内知名高校预录取offer。作为站在优标答辩舞台上的药学第一人,杜江南呼吁能有更多学子选择这个专业:“中国的药物几乎都是仿制药,我们自己独立设计研发的药物非常少,尤其是在癌症治疗用药这方面,几乎都使用昂贵的进口药。减轻人民负担,成就创新药大国需要我们新一代青年的努力!”

“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这是杜江南的竞选宣言,更是她拼搏多年得出的感悟。在做实验做了几百组都没有得到结果时;在双创比赛中写策划没有思路时;在对财务策划零接触的前提下,为完成策划书熬夜自学基础知识时……在无数个这样的时刻,杜江南选择了再坚持一下。确认目标后她的专注、她的毅力、她的韧性,助她从一名普通女孩华丽转型为优秀学生标兵,也为许许多多的动医学子展示了榜样力量和成长轨迹。

无奋斗,不青春!清华大学将是杜江南追寻梦想的道路上的又一个起点,相信坚持到底的精神定将带着她一路抵达梦的终点。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