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学生标兵】池韵雯:腹有墨韵气自华

2019-11-05 15:45:53 作者:环境学院 来源:环境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池韵雯,环境学院环境生态工程16级学生,三年多来取得了必修加权和综测成绩专业双第一的优异成绩,曾获国家奖学金、“挑战杯”、“互联网+”等校级及以上荣誉和证书20余项;热爱书法,其书法作品先后被报纸刊登,在省级书法展中展出,并在《中央电视台》与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等的作品同台展播;连续两年和团队一起在家乡义务书写、赠送春联超过1200幅,因此获“福建书法教育网”“中国文明网”的报道。

始于热爱,终于坚持。习书整整13年,书法不仅给她带来累累硕果,还成为了她的人生导师。“写漂漂亮亮中国字,做堂堂正正中国人。”她说这是书法老师教给她的第一句话,从此便鞭策着这个姑娘不断前行。

颜体——骨力遒劲,立坚韧之志

在池韵雯眼中,中国书法荟萃民族精神,意蕴深远,她从各类书法家身上收获不同感受。其中有“颜筋柳骨”之称的颜体使她倾心不已,也激励了她持之以恒,永不言弃。

刚进大一时,池韵雯就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的科研项目,尽管从零开始,连实验操作都显得异常艰难,但她积极学习,迎难而上。本科二、三年级,面临繁重的课业压力,她仍坚持科研,除了学习就是没日没夜泡在实验室,有时甚至会通宵实验。从参与者蜕变为主持人,从一无所知到收获颇丰,期间她不断经历困难与挫折,但她从不惧怕任何一只“拦路虎”。

不服输的韧劲使她在科研路上越挫越勇,她曾为测定植物三个不同生理期的土壤养分,辗转科研基地行程520公里,采集样品350份;她曾因设计不合理,一年努力付诸东流,却又用249天重新取样,测定1302个样品;她曾为推进科研成果转化,经历千百次试验和技术改进。“做实验真的很难,有时也倍感压力,但是付出一定有回报,一切都是值得的。”她说。

天道酬勤,她艰辛的科研路在汗水的建设下变得愈加通畅。最终,她顺利发表了CSCD论文、以学生第一发明人身份授权1份专利、负责的项目获“挑战杯”校级三等奖和“互联网+”重点项目立项、主持的科研项目也顺利结题。

“我相信只要具备书法家精益求精的精神,运用科学的方法,拿出不服输的韧劲,一定能将问题一一攻克。”因为坚持过,所以她很明白:一个人的成功绝非偶然,而是用汗水和坚持铸造的结果。

柳体——结构严谨,遵可循之章

结构严谨,一丝不苟,柳公权的书法给人以规则、果断之感,也让她在学生工作中遵循章法,规范行事。池韵雯在忙碌中将一切规划的井井有条,她不只做一个把所有经历都花在学习上的传统学生。面对大学生活,她选择直面挑战,步履不停,最后也做出了亮眼的成绩。

她踏实工作,积极负责,担任班长、团支书期间,她率先垂范,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小班保研人数占到了所在专业的半壁江山;在校学生会宣传部任职时,她经历了“微观川农”建立之初的蹒跚学步,和团队一起策划的“把川农穿在身上”阅读量破万;她坚持原则,求真务实,担任小班督导党员时,积极参加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规范小班团日活动开展,出勤率100%;作为团学代表,她参加了“四川农业大学第十六次团代会暨第十四次学代会”,收集学院200余份问卷,整理出17个问题,作为主提案人提交“改善校园安全问题”的提案,为规范校园治安管理献力……

“每一项工作,都是一种积累,每一份经历,都可能在以后派上用场。”她遵循规律,把平凡的工作尽力做到最好,最终也以漂亮成绩装扮了自己的青春。

行书——富于变化,涉多方之林

飘若浮云,矫如惊龙,“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中的20个“之”字无一雷同,可见“书圣”王羲之运笔富于变换,这启示了她在多种角色间转换,全面发展。

为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池韵雯在多种领域大展身手。身为环境学子,她作为实习生参与了厦门生态环境局第二轮中央环保督查工作,预审环评报告240份,联系排污重点企业305家,以专业力量贡献社会,充分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此外,学校的紫薯音乐节、运动会中,她也毫不逊色,一展风采,荣获多个奖项。她说:“只要有机会,我都愿意去尝试。”

池韵雯也积极投身志愿、实践活动,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土地,参与了“4·22地球日”环保活动和“寻找最美环保人”的视频拍摄、广元苍溪五龙镇扶贫工作、阿坝小金新格小学志愿支教等志愿活动。

2017年8月8号,池韵雯正在阿坝支教,当晚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因担心余震发生,她和同伴们集体围坐操场。近30个小时未合眼后,第二天她仍坚持为当地孩子组织了一次震后应急演练。此举获得了中青网、未来网、中国高校之窗等多家媒体报道。

“我经历着一次次的角色变换,每一次的变换都是新的挑战,但每一次的挑战都让我收获颇丰。”池韵雯自豪地说。知行合一,她在蜕变的道路上不断完善自我。她坚信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只要愿意去尝试,去付出。

“目标越高,才能走的越远”

成长以书法为伴,一路奋勇向前。今年,池韵雯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在新生大会上发言时,分享了高尔基的一句话“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能就发展越快,对社会越有益。”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如今,池韵雯已经收到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等6所985高校的面试通知书,并在中山大学夏令营中获得“国家杰青”仇荣亮教授的赞赏与鼓励。未来,她将在ESI排名全球前0.5%的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继续追逐她更高的理想!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