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学生标兵】尹晓菡:将勤补拙,勇敢筑梦

2019-10-31 16:59:08 作者:张吕婷 审核:杜娟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尹晓菡,地理信息科学2016级学生,2018-2019年度优秀学生标兵,中共党员,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全院第一,综合学业位点排名全院第一,必修课成绩排名全院第二;获得全国大学生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三等奖、青年中国行全国三十强、“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四川省铜奖、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累计奖项及荣誉30余项,目前已保研至北京大学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

全面发展 寻求奋斗目标

初入大学的尹晓菡,和大多数同学一样迷茫,跳出舒适圈,迎接新挑战,是她给自己大学的第一个目标。口才不好就抓住每一次上台发言的机会,当众容易紧张就抓住每一次课堂展示的机会……跟那个胆小怯懦的自己Say No。

社会实践、科研竞赛、文娱活动……各项活动都有她的身影。也正是跌跌撞撞的探索,让她在充实中提升了自己,渐渐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大一的创新实验训练计划项目让她走向了科研道路,无数个下课后赶往实验室的狂奔、近千个指标数据记录处理,使她获得了较强的动手能力和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进入课题组后参与多项实验及项目,并带队完成科研兴趣培养计划项目。

“在探索科研的道路上,特别感谢我的科研计划指导老师邓欧平老师。邓老师不仅从科研流程和论文撰写的基础一点点教导我,还教会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尹晓菡回忆起一路走来的科研历程,感触良深,地信专业的老师们对专业竞赛的支持和教导,也让她越来越明晰自己的科研方向。

勤能补拙 一分辛劳一分收获

她自诩“尾巴女孩”,也是她大学三年学习生活的真实写照。

3年来,她的学习之路并不顺利。上课没听懂,下课便对老师穷追不舍,坚持当堂问题当堂解决。面对难度激增的专业软件课,由于基础薄弱,每次实验课她总是提前两节课就开始做实验,却还是最后一个走出实验室。因为不懂原理和操作,遥感数字图像处理课后拿着电脑在老师办公室待了一整天,成为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的“尾巴女孩”。“你怎么还没走啊”、“你怎么还不会呀”这样的话让她陷入深深的失落和迷茫,甚至萌生出转专业的想法。但她内心又在告诉自己:“坚持,再坚持一下!”她选择了更为勤勉刻苦地学习,学习慕课、探索技巧,勤恳钻研。

“深知不够聪慧,所以将勤补拙”是她对自己大学学习的总结。

每门课程都及时预习、复习,她坚持了3年,简单的方法,难得的是坚持。为了能加深记忆,全面掌握,她付出了别人两倍的时间打牢基础,总结知识。期末考试前两个月,课程还未结束时,她就已经复习阶段,开始她的三轮复习计划。第一轮复习课本和PPT,并结合老师讲解的重点,建立框架知识体系,第二轮直接记忆重点难点,第三轮全面复习重点知识,并查漏补缺。

渐入佳境的她,完成了一个华丽的转身,修读 62门课程,52门高于90分。必修课加权成绩连续三年排名专业第一,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排名全院第一。

实践与竞赛 一个都不落

探索实践,尹晓菡一直在路上,不曾停歇。

大一便组队参加“青年中国行”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项目,面对申报小组讨论与六级考试和课程考核时间的冲突,为了争分夺秒,将时间充分利用,她开始每天将任务计划表的时间规定到分钟,养成了高效率、不拖延的习惯。从全国129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从全国百强到全国三十强,一步步艰难却又坚定。实践期间,她跑遍了成都市五大区的房地产公司、售楼部展开“限购令”调研,正直七月,在炎炎夏日中,她作为团队核心成员,承担起了与调研市民沟通的重任。酷暑难耐、被误解、被冷眼、团队成员生病……都没有磨灭调研的热情,她迎难而上,一一攻破,收获了500多份有效问卷,经过后期统计分析,撰写调研报告成果近四万字,发表2篇调研论文,为成都市房价分析和民意反馈提供了重要参考。深入贫困支援扶贫、乡村小学志愿支教、羌藏文化传承非遗……她的社会实践之路走过了3年,一直没有停歇,先后参加10余项实践活动,累计志愿实践时间超过500小时。

在掌握一定专业基础后,尹晓菡积极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专业竞赛。全国大学生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期间,短短两周的时间,要从确定规划村域开始到递交完整的规划书。她和团队一起从省、县、乡资料收集,规划理念确定,生态、生活、生产三大方面入手,撰写规划书及规划制图,完成了对四川省典型村域的全面规划。面对各项比赛繁重的任务与课程考核时间的冲突,她每天早出晚归,凌晨一点的C教自习室、两点的银杏大道、三点的公寓楼栋都见证了她的执着与坚持,最终获得了大赛三等奖。她利用寒暑假及课余时间积极参加比赛,获得全国GIS专业技能竞赛优胜奖、“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四川省铜奖。

3年来,尹晓菡没有一个完整的寒暑假,抓住每一次机会,挤出每一点时间,塑造了她都没有想象到的自己。她很庆幸自己在面对学习挫折时没有轻易放弃,在面对环境诱惑时没有随波逐流,终于在一次次的尝试后找到自己热爱的方向,在一次次坚持中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三年积淀,破茧成蝶。现在的“尾巴女孩”,迎来了春天!以全院第一的成绩获得保研资格,并将前往北京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以后的她要加倍努力,勇敢筑梦,更加坚信“越努力,越幸运”的力量!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