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学生标兵】杨林舒:以墨作剑,挥斥方遒

2019-10-30 11:54:45 作者:刘好言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杨林舒,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简社成员,雅安市书协正书委员会委员、女书家委员会委员;作品入选“卫夫人杯”全国首届妇女书法篆刻作品展,中国书法协会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西部书法篆刻作品展、首届中华“妈祖杯”全国篆刻大展、首届“西狭颂”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大展。

在今年的优秀学生标兵答辩场上,杨林舒一袭素白旗袍,笑靥如花、自信满满。有同学用“品若梅花香在骨,人如秋水玉为神”来形容她,而更多人对她的印象也是“儒雅有度”、“古韵十足”。

她不是教师子女,也非来自书香世家,只是凭着一腔天然的热血,义无反顾地奔向了书法的世界。多年前,杨林舒在机缘巧合下认识了两位启蒙老师,他们是夫妻,在书法上有着很好的造诣。在两位老师倾心教导下,她如同种芽破土,窥见天光,茁壮生长。后来,杨林舒的家庭经济不能支持她继续修习书法,两位老师不仅免去了她的所有学费,还进一步关照她的学习和生活。

在恩师的指导下,杨林舒愈加热爱书法,但也经历了一些坎坷。曾经因为年纪太小,她送去比赛的作品被评委当作他人代笔,取消了比赛资格。那次意外让杨林舒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挫败,甚至想过放弃。在经过沉寂后,她醒悟过来,学习书法只是一种爱好,是无关功利比赛之外的乐趣。

任何事情刚开始做都是出于热情,但是如果想做到一定高度,越往后走必然都是枯燥难熬的。一次,为了写好一幅四字作品,杨林舒反复书写到凌晨,眼睛熬得通红,写完了近一百张纸,稍微有些满意后才停笔休息。

在学习过程中,她遇见了不少挫折和打击,但却咬牙坚持不懈,在数九寒冬仍坚持练习书法,每一笔或端庄娴静或豪迈不羁的撇捺勾点都是她日夜伏案挥墨的见证。

从小习文写字,10多年来的笔耕不辍,使她把文墨刻入骨髓。

她凭借实力,先后获得第二届上海奉贤“言子杯”全国学生书法大赛优秀作品奖(最高奖)、第二届“雅逸集”全国硬笔书法赛成人组银奖、全国第四届“魏碑书法大赛”二等奖、第十一届四川省大学生书法大赛一等奖;共获“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在评)、《现代艺术》纪念五四一百周年“致敬书画新青年人物”等荣誉称号。

高自律、高要求、高目标,让她成为了中国书法协会最年轻的一位会员。

她为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在未来两年的大学时光里策划两次展览。一个是校书画协会的“韩墨轩”优秀作品展,以对她大学以来为校书画协会的贡献做一个交代;另一个是预计在2020年五四前后举办一次以“以墨为友,岁染书香”为主题的个人展,届时邀请几位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莅临指导。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