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学生标兵】朱思洁:孜孜不懈,务实去华

2019-10-29 09:47:34 作者:刘欣桐 审稿:黄成毅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朱思洁,机电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2016级3班本科生,2018-2019年度优秀学生标兵;曾获国家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优秀学生”、寒梅飘香工程“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一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进入实审阶段;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四川省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预选赛三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预选赛铜奖等二十余项奖项。

笃实好学 坚守保研之志

“作为一名大学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学习。”对于朱思洁来说,大学生的首要任务便是学习。从大一的迷茫懵懂,到大二确立保研目标,再到大三积极投身于科研项目,她从未忽视的就是学习。

初入大学,她对自己的未来也很迷茫,但有一点却是无比清晰的,那就是好好学习知识。与大部分人不同,课余时间里,她远离手机、远离游戏,在自习室和图书馆中汲取知识。期末考试中,她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在师兄师姐的建议下,她明确了保研的目标。

“学习从来都不是难事,只需要你摒弃懒惰,跨出最初的那一步。”保研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是少数人的路,也是朱思洁想要的路,在她看来,自己想要的便是最好的。虽然朱思洁的保研之路遇到不少困难和挫折,但她从未改变目标与初心。坚定、坚持自己的目标,是她始终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动力。当谈到如何在大学中远离诱惑时,她说到,其实在大学中有许多自律、努力的同学,想要远离诱惑,那就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在教室、图书馆中有许多学习的同学,他们没有沉迷游戏,没有窝在寝室看剧,当你身处这样的氛围中,学习的动力也就不知不觉地涌出了,融入进这种学习的氛围中,各种外界的干扰便被抑制住了。

心无旁骛 坚定科研之心

以良好的理论知识为基础,朱思洁的科研之路顺其自然的开启了。经过前期跟随老师不断积累经验,在2018年,朱思洁负责的“基于机器视觉的柑橘采摘机研究”项目成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四川省科技创新苗子工程培育项目。期间,她遇到了许多难题,也有崩溃的时刻,遇到这种情况会不自觉地抵触,她要做的就是调节自己的心态,放松心情,缓解烦躁低沉的情绪。

“问题不会自己消失,所以我们要做的便是调整自己的状态,用平和的心态去接受事实,并且去解决它。”一直以来,朱思洁都是以一种平和、乐观、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所有的事情。

“科研需要不断地积累经验,学习技能,单靠书本的知识终究是不够的,将书本知识转换成实际操作,这过程中更多的是自学。当你想要做好一件事时,其他事情都不要去想,坚持自己想要的就是最好的。”

朱思洁谈到,她的大学生活都围绕着学习、科研和部门工作展开。这样的生活在别人看来也许是单调乏味的,但她乐在其中。简单充实的生活让朱思洁感到平静而满足,抛开许多不必要的杂事,着眼于自己的学业,专注于自己的科研实验,摒弃陋习,刻苦学习钻研,回归学生最原本的状态,她始终坚定着自己的目标,坚守着自己想要的未来道路。

稇载而归 收获经验之喜

数学建模协会给朱思洁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在协会的师兄师姐的带领和引导下,她获得了数模大赛多个奖项,对保研、科研方面的事情有了更多的了解。在优秀的师兄师姐的影响下,她努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不断向他们看齐。加入学习部和数学建模协会让她不仅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而且学习了各种各样的技能。

忙碌的大学生活让朱思洁收获颇丰,暑期社会实践让她接触到了许多新鲜事物,开拓了自己的视野,丰富了实践经验,团队的相互协作都让她获益匪浅。

朱思洁说,从大一到大四,自己的心态有了巨大的变化,从迷茫、天真,跟随别人的步伐,到现在有想法、有目标,处理事情更加成熟。一点一点的进步,一步一步的提升,让她最终被成功保研到四川大学。朱思洁追梦的路途仍在继续,她坚定着自己想要达成的目标并为之奋斗,坚持着自己所选择的路,她坚信,人生很短,世界很大,一切皆有可能。

“在今后的道路上,我依旧会坚持自己想要的,热衷于科研事业,在研究生生活中好好学习,不忘初心。”作为一名川农学子,朱思洁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向目标前行。她也祝愿每一个追梦的川农人都能够坚定目标信念,砥砺前行。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