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学生标兵】张希颖:做好一名小工匠

2019-10-28 16:14:41 作者:风景院党委办 审稿:李静波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张希颖,风景园林学院风景园林专业2016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位居同年级同专业第一,推免总成绩位居全院第一;曾获得第十届“园冶杯”大学生风景园林国际竞赛、四川省大学生风景园林设计竞赛、水土保持与生态景观设计竞赛、“野趣生境杯”生态景观设计大赛等多项学科竞赛奖项,荣誉、奖励及证书共计25项,现已保送至天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写日记给我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它促使我去发现日常小事的美好与趣味,更加热爱生活。”15年,10本日记,里面记录着一位生活小工匠的成长。生活给张希颖的日记带来素材,日记则让她去捕捉平凡生活的点滴。

2016年的高考志愿,张希颖坚持自己的决定,私自将风景园林调至成第一专业,仅以高出最低分2分的惊险来到四川农业大学,到今天,她也会感叹“何其幸运”。

因为写日记,她开始喜欢上画画,用画画的方式去承载语言,在纸上将祝福呈现,她认为比精心挑选的礼物更为重要与永恒。踏入风景园林,面对大学的素描课,张希颖却因为没有系统地学习过专业的绘画技能,在每次写生之前,都大量地去抄绘教材上的作品,理解每一根线条的意义,甚至曾经吊着手臂,坚持练习到凌晨1点。她凭借持续不断的自学和生活中的细心观察,慢慢学习到不同的绘画表达手法,其作业也被老师留下作为优秀示范。

面对专业的学习,张希颖起初是非常迷茫的。在紧张的课程学习之外,她决定参加竞赛,接触实际场地,刺激自己去关注当下的社会现象和热点话题,在这过程中也面临过很多难题,不知道怎样分析,怎样提炼场地问题,怎样能有一个连贯的设计逻辑并从概念到形式,曾经和朋友两个人参加的一次竞赛,跨越寒假,历经了整整3个月的日夜讨论与方案推敲,离结束还有两个星期之时,发现方案的不足和存在脱离场地的问题,将其全部推翻,到这一次,已经调整了整整6次。

当她们的设计方案最终出现在“园冶杯”国际竞赛获奖名单中时,时间的确对付出的努力作出了回应,这次竞赛让张希颖走到了自己的瓶颈期,之后她停止了参加竞赛的脚步,结合竞赛中意识到的不足,开始潜心学习,沉淀自己。

“回想那段绞尽脑汁、拼尽全力的过程,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如果没有那段到处撞墙的经历,去撞开了对自己、对风景园林不同的认识,也不会有现在的我。”后来的张希颖,在个人独立参加的四川省大学生风景园林设计竞赛中绽放光彩,在其他学科竞赛中收获一等奖、三等奖多项硕果。

学习与生活就像一场旅程,千山万水的路途虽然道路漫漫,困难重重,但身在其中,享受过程,更会看见千山万水的无限风景。张希颖希望,能始终做好一名小工匠,坚定、踏实地继续走下去,用小小的身板散发着大大的能量。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