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学生标兵】刘玉春: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2019-10-27 21:02:31 作者:法学院 审稿:蒋东序 来源:法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刘玉春,中共党员,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16级3班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和优秀学生等校级及以上荣誉奖项十余项。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作为独立作者获邀参加中国社会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以独立作者公开发表论文两篇。两次带领团队获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现已保送至复旦大学。

拨迷茫未知,明梦之所需

2016年,刘玉春第一次踏进大学校园,接触到他的专业――社会工作。当铺天盖地的信息摆在他面前时,对于完全不同于中学的大学生活,他第一感觉就是迷茫。但在听完一次优标分享后,他很快沉下心来,着手制订自己的学习计划和目标。随着对专业的不断深入了解,他渐渐明确了继续读研深造的这条道路,并开始努力向这个目标靠近。

对于学习方法,他有着属于自己的诀窍。他用思维导图来整理教材知识,对他来说,做完一本书的思维导图相当于完整地复习了一遍书本。思维导图可以帮助他迅速把握教材编写的思路和大纲,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同时根据思维导图,在后面的复习中丰富补充细节知识,他认为这样十分有效。

而在专业扩展学习上,刘玉春充分利用身边一切资源,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网站订阅学习,关注并阅读相关具有较高专业性、权威性和时效性的微信公众号和行业网站,并辅以记录。他从来不忘对于专业核心期刊的学习,常到图书馆三楼去阅读定期更新的核心期刊,而其中往往都是质量较高的代表专业最新成果和进展的核心期刊。知网虽比纸质期刊延后,但对他来说也是一个方便高效的学习工具。

争分秒时光,屹恒之决心

刘玉春一步步踏实努力地走过四季,与星月为伴,与朝阳追赶时间。

大二那年他带领大一的学弟学妹申报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面临结题要求高、项目时间短、科研经历少的巨大压力,他组织团队制定详细的实施步骤,每周进行科研知识的学习,一步一步积累与实践,力争为课题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期间,他的项目一度面临团队解散的困境,迫于时间的压力,他常常利用夜晚的时间来增加团队的知识储备,提高团队工作质量。那时整个团队常常会感到疲惫,但更多的则是相互间的携手坚持。刘玉春看到师弟师妹们脸上的焦虑,从自身出发,调整心态,调动整个团队的积极性,他坚信整个团队的努力终有所成。今年7月,他作为独立作者受邀参加中国社会学2019年学术年会——第二届社会工作与项目评估论坛。

在校期间,他担任过小班班长、学院党建服务中心副主任,社工协会副会长。在任职学院党建服务中心副主任期间,他发现学院党建工作有很多细节还不是很完善,于是他带领部门成员梳理工作,严格按照党员发展流程,对学院不同时期的党建工作做出总结,编写学生党员发展流程工作手册。

 

践积淀之行,望来者可追

作为一名社工专业的学生,刘玉春深知理论学习与实践的重要性。他不仅在贵阳市圣泉社区服务中心进行个人实习,还带领养乐多团队和望月团队分别前往成都益多公益服务中心芦山站和成都市蒲江县开展相关实践活动。两次带领团队,两度获得校级优秀团队和校级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2017年3月和10月,他参与壹基金雅安4.20地震灾后重建评估项目,探访雅安四区县,参加民政部专项支持项目,在茂县叠溪镇进行减灾防灾社会工作服务。

他还参与了香港理工大学的“中日韩服务学习项目”(China Japan Korea SERVE)和“种子基金项目”(Seed Project),与来自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的学生一同到农村开展地方营造、农民教育、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等社会服务。同年,他又获得香港理工大学全额资助,在云南平寨开展妇女教育、绿色扶贫等社会服务。

除了专业学习外,他不仅考取了全国计算机二级证书、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证书,还能灵活利用SPSS、LISREL等软件进行基础数据处理与统计分析。

三年的努力,换来了复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的夏令营入营资格,并均获得“优秀营员”资格。最后,他选择了复旦大学继续在本专业深造。

“以往不谏,来者可追,在逐梦的道路上,我们都在埋头前行。”刘玉春一直用这句话激励着自己脚踏实地,逐梦远航。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