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学生标兵】夏瑜燭:泥泞路上的追梦人

2019-10-23 16:06:05 作者:王贯颖 张莉 审稿:陈郡雯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夏瑜燭,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17级学生,2018-2019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获第五届“互联网+”国赛银奖、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国赛一等奖、四川省“互联网+”大赛省级银奖等省级及以上奖项9项,获“优秀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奖励及证书共计34项。

“我是泥泞路上的追梦人。”在优标答辩现场,夏瑜燭铿锵有力的字句感染着在场所有人。在大一跟随老师去凉山州调研后,夏瑜燭震惊于那里的贫困情况,自此,她立志要做一个行走在泥泞路上的追梦人,用自己的热血与汗水灌溉梦想的种子,让那片泥泞路盛开芬芳。

着眼学业笃志好学

夏瑜燭明白,若想在扶贫这条路上走的长远,首要的就是脚踏实地,专注学业,用知识充实与提升自己。

“我习惯在上课的过程中记录老师的讲课逻辑,并根据自己的思维习惯在课后进行整理。”大学期间,夏瑜燭一直保持着即学即整理的高效学习习惯。以高数为例,夏瑜燭会把每个知识点从课本中摘出来,寻找它们的异同点,在笔记本上进行二次整合与归类。在她看来,学习过程中只勾画课本死记硬背是不行的,还要将知识依照自己的思维习惯进行联系与简化,最终变成自己的东西。

当然,夏瑜燭承认她也会有感到焦虑和压力的时候。在大一下学期末,才成为学院双创部部长的她除了要尽快适应部门工作、完成部门任务,还要应对期末考试、英语六级、参赛项目的复习与准备。多重压力压在她的肩上,令她彻夜失眠,同时她还要保证白天能够投入大量精力坚持学习。

“那段时间真的很难受,整个人精神状态都很压抑,但还是会强迫自己每天早早地去到图书馆,静下心来看书刷题。学到最后,感觉眼睛都不是自己的了。”面对高压,夏瑜燭咬牙坚持,累了就趴在桌上小憩,困了就靠咖啡提神,图书馆闭馆后就“转战”到教室,等教室里人快散尽时才回到宿舍结束一天的学习。最终,她英语六级以576分高分通过,综测成绩连续两年位于专业第一。

良好的学习习惯与坚韧的学习态度不仅让夏瑜燭对自己的专业知识有了深刻理解,为她以后的远行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更让她明白了通往梦想的路不止在脚下,也在心上。

致力学工,服务他人

扶贫者,当有仁爱之心。长久以来,夏瑜燭都致力于学生工作,尽己所能帮助身边人。她先后担任了班级学习委员、管理学院双创部部长和新生小班助班及小班班长,在最忙的时期,她基本要将自己学习之余的全部时间奉献给学生工作,服务于广大同学。

“担任双创部部长组织问道杯挑战赛期间,我不仅要负责组织活动,还要作为参赛者参与其中,经常要全天带着电脑准备工作。”夏瑜燭表示,那段时间她不仅白天要负责与老师同学们对接比赛事项,进行比赛的宣传与布置,对新进部门的小萌新们进行培训与指导,晚上还要和团队一起完成调研报告。那段时间,夏瑜燭经常无法在正点吃饭,哪怕吃饭也是匆匆忙忙,熬夜更是成为家常便饭。

“过程虽然辛苦,但那次问道杯挑战赛参赛队伍多达151支,并获华为投资一万余元,这令我觉得所有的努力都很值得。”此外,夏瑜燭任职期间还参与搭建学院双创特色服务平台,服务学院同学获双创类竞赛校级及以上奖励20项,在工作中奉献了自我,服务了他人,成就了自己。

在努力做好学生工作的过程中,夏瑜燭一步步实现着自身价值,结识到许多同样关注贫困问题的朋友,愈发坚定了以扶贫为己任的决心。这些,都成为了她日后行走在泥泞路上不可或缺的动力与支持。

以梦为翼,付诸实践

在掌握了扎实的理论基础、拓宽了实践思维后,夏瑜燭毫不犹豫地多次投入到扶贫的调研项目与实践队伍中去,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脚下泥泞路,用自己的内心感悟着扶贫的艰辛与收获。

大二期间,她与四名同学深入凉山州四大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独立调研。调研期间,由于她和队友们听不懂彝族语,需要在翻译的帮助下进行调研,因而进程十分困难缓慢。凉山州气候炎热,紫外线较强,他们经常要顶着接近39℃的高温在户外奔走一天,挨家挨户地进行问卷调查,即使晚上回到住处时已经疲惫到了极点,也不能休息,要把纸质档的问卷在当天录到电脑里,经常录到凌晨。面对艰辛的调研任务,她并未退缩,怀揣着扶贫的信念,带着川农学子的责任,累计走访了35个贫困村与613户贫困户,为相关调研项目提供了重要数据。

此外,夏瑜燭将扶贫思路应用到了“农科学子创新成创业大赛”的参赛项目中,获国家级一等奖,让这个项目能够在日后帮助到数以万计的贫困家庭。为了这个比赛,她5个月内基本每天都在熬夜,暑期两个月除了支教就是在学校备赛,仅仅在家里住了两天。“一想到这个项目日后会在扶贫的道路上发光发热,我就有了无限的力量坚持下去。”夏瑜燭笑着说。

“扶贫这件事虽然很大,但我认为这是作为一名大学生,应有的担当与情怀。”夏瑜燭以身作则,一路走来为了扶贫工作做出了努力与付出。今后,她还会继续脚踏泥泞,肩扛责任,积极参加各种扶贫活动和项目,以汗水灌溉扶贫路,让梦想的花四季常开。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