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学生标兵】陈锐:兴趣驱动志趣 不甘创造不凡

2019-10-23 16:02:04 作者:杨丹 审稿:何仁辉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陈锐,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2016级学生,曾任计量经济协会会长,担任小班团支部书记3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全国英语竞赛二等奖、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奖项、荣誉称号20余项,获评学校2018-2019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

心有不甘拼尽全力

高考失利,来到川农的陈锐是带着不甘的。高中同学考到浙大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985院校,他憋着一口气,想要证明扎根在四川农业大学的沃土也能成长为优秀的苗木。

正是这份不甘,他一直以超高的标准和高度的自律去要求自己。因为高中是文科生,他明白数理方面的课程对他一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于是他利用寒暑假通过网络课程将高数、统计学等课程提前学完,等老师上课时再听一遍,反复练习,力求完美。凭着这股韧劲,他的大一到大二的必修加权成绩和综测成绩均名列专业双第一。大三下期临近期末考试,因为家庭原因,被迫申请了缓考。开学后日以继夜的复习备考,甚至打破了个人最长时间不洗澡的记录,却仍然和“两连冠”失之交臂,留下遗憾,但他说已然拼尽全力,虽憾而无悔。

正如他说道,他见过太多和他一样心有不甘,想要证明自己的同学,但渐渐的,奋斗的人越来越少,放弃的人越来越多,甚至有人带着更大的不甘和遗憾毕业离校。因此,他始终憋着一口气,想要证明自己,无论是学习、科研还是实习实践都拼尽全力做到最好。

就是在和自己较劲的过程中,他的心态也在慢慢发生变化,在前行的路上有老师的无私教导,有集体的温暖关怀,有朋友的热心帮助,他努力的动力从证明自己变成了帮助别人,奉献集体。

他积极参与学生工作,竞选团学代表,撰写、递交提案,担任小班团支书3年,担任计量经济协会会长,加入自闭症儿童春苗计划团队、学院学风建设宣讲团队,连续4年用生活费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款。

正如他在“优秀学生标兵”答辩时说道:“大一的时候我因为要参加表演而违心的说了‘我想要读川农’这句话。今天,在我大四的时候,我能够真诚向我的好朋友和现场的每一位同学说,‘如果回到三年前,再选一次,我还是会选择四川农业大学!’”

兴趣为引志趣而行

在大一到大三的5次社会实践调研中,陈锐逐渐喜欢上了数据清洗和分析。经过老师的点拨和计量经济协会会长的经历,他成为了一名“数据控”,自学掌握了“Python”、“数据结构与算法”、“MySQL”、“Tableau”等编程语言。“我喜欢商业分析,它能帮助我创造出最多的价值,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所以我选择了经济学,还希望能去经济学最顶尖的学校深造。”他认为,现代经济学研究大量运用了统计学和各种数理的研究方法,这是真正有效率且可行的方法。

为进一步锻炼自己的数据分析、处理能力,他主动到中国农业银行、太平人寿保险、四川省农村信用社等大型企业的数据处理岗位进行实习。兴趣加努力可以创造奇迹。他先后被市场研究领域全球第一的尼尔森和咨询领域全球第一的埃森哲选中成为实习生。这样的实习经历更加坚定了他学商业分析的决心,他判断未来经济决策将会越来越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而国外的高校在这方面更为领先。“用数据分析是更有效率的一种选择,用这样的方式会让中国经济发展更有效率。”再三思考后他放弃了保研资格转而申请国外高校。

在保研还是留学的问题上他与父母发生了分歧,一时之间家庭关系非常紧张。所幸身边还有理解支持的人,他的班主任屈改柳老师知道之后,帮助他和父母沟通,给出建议,进行开导。实际上他也有机会和远在浙江大学的女朋友一起攻读硕士生,但双方都认为彼此应该努力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帮助身边更多的人,所以他的女朋友一直默默的支持着他的决定。

他说:“我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更重要的是我真的会付出行动去争取,虽然最后不一定成功,但是我会全力以赴的去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每一步。”年过去了,他脚踏实地,付诸行动,成为“优秀学生标兵”,也成为了众多高考失利的学弟学妹的榜样,更重要的是他一直在勇敢地追求着自己的兴趣、乐趣和志趣。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