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学生优标】周树超:虔心成长,以梦为航

2018-10-31 16:02:36 作者:法学院 来源:法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周树超,法学院法学系2015级学生,2017-2018年度优秀学生标兵。总必修课加权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位居年级第二,获得国家奖学金、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优秀大学毕业生等30余项表彰奖励及资助。曾任团支部书记、班主任助理等职务,兼修英语双学位。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周树超一直坚信,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败而不馁,天道酬勤

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刚入学的周树超和室友相约参加辩论队的选拔,却成为室友中唯一落败的人。尽管嘴上说着没事,但是心里面其实觉得打击很大,感觉一来就不如大家。对辩论抱有阴影的周树超并没有逃避,而是选择了迎难而上,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了2016年学校模拟法庭竞赛。周树超知道自己能力有限,就和队友夜以继日地讨论,上万字的案卷材料几乎能够倒背如流。“那段时间连睡觉都活跃着辩论思路,不能从辩论技巧上取胜,就勤于讨论,精于思路,出奇制胜。”缺乏对辩论的自信,周树超在初赛上全身紧张到发抖,以为初赛就会再次告败的他,却险进复赛。

在复赛准备期间,周树超团队吸取经验,同心协力,多次因为讨论案例,临近宿舍关门才飞奔回去。苦心钻研的周树超,发现了《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二十四条对夫妻共同债务的规定有重大问题,并在辩论中出其不意地提出来,而此后最高院在2017年果不其然地修正了这一解释。是败而不馁的尝试和焚膏继晷的努力,让曾经辩论队初选就落败的周树超在这场绵延近三个月的比赛中获得团体冠军和一等奖。

“越努力越幸运,不是一碗鸡汤,而是大学带给我的实实在在的体验。”此后周树超再次在2017年专业技能大赛暨模拟法庭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代表参加了四川省模拟法庭竞赛获得优秀辩手称号,并在2018年担任模拟法庭竞赛评委,协助开展比赛。法庭辩论是周树超大学奋斗生涯的缩影,更是他不断走向优秀的见证。

不忘初心,志在法治

周树超欣喜地谈到,2015年,第一志愿、第一专业,他被川农大法学录取了,从那一刻,他就立志为祖国法治建设添砖加瓦。入校后的他,在208名同学中,始终保持专业前三的优异成绩,为了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全面的法律人,周树超不断突破自己。他在简阳市人民法院、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四川省卓越法律人才培养项目基地进行了长达4个月的实习实践活动,并获得多个校级以上表彰;身为法律援助中心的一员,周树超积极结合专业知识开展创业,前后经营“启律问法宝”、“律必答法律咨询”等互联网+、“创青春”比赛项目,并获得“互联网+”省级铜奖等多个表彰。此外,周树超还积极协助老师参与了《雅安市村级河长制条例》、《青衣江流域(雅安段)水环境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调研、起草、法律意见书写等工作。广泛地尝试、不断地失败和收获,周树超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法治梦,一点点地书写着自己精彩的大学篇章。

“但让我最难忘的还是在科研项目上的经历。”由于缺少信息资源,周树超第一次知道创新训练等科研项目的时候已经是大二了。眼看着身边的同学立项了省级、国家级的创新训练或者跟随老师参与科研兴趣培养项目,不甘落后的周树超并没有自怨自艾,而是奋起直追。他开始向法学系优秀的师兄师姐打听,在了解清楚之后,周树超拨通了班主任刘老师的电话,希望老师能够给予指导,于此同时他开始尝试选题、书写申报书。跟老师交流过,此后不久他得到了第一个创新训练项目。因为刘老师手上正好有一个师兄师姐毕业之后未能结题的项目,周树超中途接下项目,积极展开调研、阅读了大量书籍,并在半年内成功结题。

积累了项目经验的周树超,在此后又主持或参与了包括《为“美丽中国”建设添砖加瓦----村级河长制立法首探析》、《生态文明建设之公众参与路径探析》在内的三个科研兴趣培养项目。同时学术严谨、积极认真的周树超,也协助法学系老师参与了四川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地方立法理论与实践》 、专项课题《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地方立法问题研究》。

“有志者自有千计万计,无志者只感千难万难”,这是周树超的座右铭。曾经令他望尘莫及的师兄师姐的人物事迹,那些遥远的科研学术、创新创业比赛,如今都成为周树超大学生涯的一部分,是不忘初心的坚持和以梦为航的奋斗,造就了今天优秀的他。

心怀感恩,不忘传承

“如果让我给法学院拟定一个关键词,第一个便是传承精神。”周树超在优标答辩中这样说。大一的时候,周树超实际上是一个胆小自卑,在班级中很隐形的人,在很多同学都取得或多或少的成绩时他仍然原地踏步。是他的班主任、助班、师兄师姐不断地给他鼓励和支持。“要是没有我的助班,我不会知道什么是保研,什么是综A,更不会突破自己去尝试比赛、尝试科研;要不是我的班主任悉心教导,提供机会,我也不会逐渐成长。”在周树超开始做法学院组织的学生暑期科研兴趣课题时,他已经成为了第三任负责人,带领学生团队成功完成了暑期科研兴趣课题。法学院师兄师姐身上那种乐于助人、传递优秀的品质深深影响着周树超。

周树超深知能有今天的进步,离不开身边的每一个人。正是因为想像自己的助班一样,把这份对师弟师妹的关心和帮助传承下去,他竞选了班主任助理。在周树超的引导下,他的小班成为法学院校级优秀团支部和校级优秀班集体,而他也获评优秀班主任助理并作为典型代表在学院公众号推送。在班级工作中,周树超也乐于助人,秉持公心,得到老师同学的一致认可,获评了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他负责或参与的两项创新训练、两项科研兴趣培养项目和“互联网+”、“创青春”等比赛项目都吸收了大量的师弟师妹和同学。成为师弟师妹口中的亲切的“超超师兄”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有人说,优秀的道路总是孤单的,而周树超却实力演绎了在集体中实现价值,在优秀中与人同行。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