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学生优标康倩: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2018-10-25 10:50:58 作者:彭武雪 张洪涛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康倩,2015级建筑专业学生,中共党员。入校三年来,必修课加权成绩与综合测评成绩均位列同年级同专业第一名。曾获“正大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及奖励三十余项。在奔往成功的路上她从未缺席,多次参加科研项目,创新创业训练,文体比赛并得优异成绩。以第一作者发表国际会议论文、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数篇。康倩,一个向自己不断发出挑战的人,一个在课堂,赛场,舞台,跑道上的发光者!

任世喧嚣,我心琉璃

当同龄女孩子在购物、打扮、追剧时,康倩面对的是画不完的建筑图与繁杂的学业。多数时候的她,背着书包、戴着眼睛、一身灰扑扑的打扮匆忙穿梭在校园中。

在接受笔者线上采访时,康倩更是忙碌到凌晨四点才来得及回复手机信息。

“我也会纠结,会羡慕。我甚至也差点坚持不住,想过松懈下来。但经过一次次的苦熬与坚持,我发现,买了一件美丽的衣服或者画了一张完美的工图的时候,后者能给我带来的喜悦是远远超过前者的。”康倩在提升自我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前行。

优秀的她,经过选拔赴日本交流并参与国际低碳建筑设计竞赛。一千个哈姆雷特的定律是无法打破的,集中周训练时,观点的不合让团队中的一些人不知所措,康倩看到队友因为不合拍开始罢工时,她审问自己:关键时刻,我是否应该挑起大梁,付出更多的精力完成任务?还是像其他人一样有所抱怨,寻求一次“无所谓”?来自内心深处的责任感让康倩坚定了下来,让她能够在消极懈怠的环境中积极进取。在这一切的努力与坚持之后,康倩所带领的团队获得了大赛三等奖。也正是因为这一如既往的咬牙坚持,无论最终面对怎样的结果,她都能会心地说出:我很满意。

“最大的敌人便是自己。”正是这一次又一次的坚持与忍耐,让她领会到了自我约束的可贵性,也让她更肯定了自己的选择。大一到大四,她总能够在迷茫中做到自控与忍耐,找到最正确的方向,做好每一环节该做的事,稳扎稳打。这样坚强向上的精神让她的成绩逐步提升并保持领先。“在最美的年纪为自己的梦想尽最大的努力”,康倩做到了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任尘世喧嚣拥盛,心自静若琉璃。

一心热爱,满腔热忱

优标的答辩现场,有评委老师问获得过如此多的荣誉对她意味着什么。她回答:“无论什么比赛,我都是本持热爱的心参加,所有的荣誉,都仅仅是对我的努力的一种认可,我看重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获得了什么。” 她不在意别人的目光,只是觉得应该做最好的自己,她的坦诚与自信赢得了现场的掌声以及老师们肯定的目光。

当谈及她是怎样在自己的学习比赛、文体活动、学生工作中兼顾协调时,她说也是以“热爱”。本着热爱的心去做事一定会事半功倍。时间是可以挤出来的,利用好所有的碎片时间,提高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去抱怨。她也经常告诉学弟学妹们,凡事一定要敢于尝试,不要止步于“我认为自己不行”,自信与积极是每一个人走向优秀的关键,康倩自己也是如此。

“我喜欢运动场上的紧张感与体内激素上升的那种美妙。”运动是康倩从小一直坚持的爱好。排球、田径、游泳、网球、登山,她让自己不断挑战多元化的运动项目,从中找到很多乐趣的同时全面发展自我。运动能保证身体素质与释放压力,而运动也让她学会了合作、坚持、汗水、冲刺。

因为喜欢舞台主持,她能在反复排练的枯燥中找到乐趣;因为热爱运动,她能在百般忙碌中做到日复一日的坚持;因为追求每一件设计作品满意完成时的喜悦,她坚定地选择了建筑专业,哪怕奋斗到凌晨也甘之如饴。“既然选择了,便以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更何况,这些都是我所热爱的。”

学为人先,志存高远

入学至今,康倩参与了宜宾市兴文县毓秀乡建筑风貌改造设计项目,参加日本北九州大学交流研究项目,并获2018国际低碳建筑设计竞赛三等奖,发表5篇学术论文,校园金话筒主持人一等奖、校园舞台剧大赛一等奖等。荣誉越多,康倩在前行的路上步伐越加稳健。优秀的她仍旧在不断进取,不断突破。

“我们学建筑专业的,一定要走向国际的舞台,学习西方的先进技术与理念,将我们的想法也与其交流。”所以,她近期的目标是能够将自己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更进一步,能够参与观摩1-2次大型专业竞赛,能够走访更多的知名建筑。“architecture is not my major,it is my life”,这是康倩的座右铭,也是康倩的践行准则。

作为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康倩总是能够走在同龄人的前沿,付出多于常人几倍的努力来达到自己更高的目标。她是榜样,也不失为现代青年的一个优秀领导者。康倩志存高远,优秀标兵的称号已经不只是一种荣誉,更是对她学为人先,志存高远的一种认可。

“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较为出色的设计师,尽自己所能将中国的建筑市场做得更好,将中国建筑推广到更高更远的领域!”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