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标邹倩:热爱让我勇敢尝试

2018-10-23 15:27:03 作者:学生记者黄佳妮 来源:宣传统战部 食品学院 点击数:

  

邹倩,食品学院包装工程专业2015级本科生,曾任小班班长与院学生会干部,获国家奖学金、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创青春”、“挑战杯”、“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中国创翼”等十余项荣誉及奖励;主持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和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发表8篇CSCD论文、已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荣获2017-2018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保送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一路走来,邹倩有创新有钻研,一直听从自己的内心,做着自己感兴趣的事。

从“0”到“1”的尝试

邹倩本就十分热爱科研,又在专业课上了解到,因为油墨中存在大量有毒挥发性溶剂、重金属等物质导致在包装印刷行业工人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满10年便会强制性地使其退休。她对油墨研究产生了兴趣,想要以可食性原料代替传统有机溶剂,制备环保抗菌油墨。

伴随着实验项目而来的就是每天一有空就泡在实验室的生活。“光是抗菌我们就做了一周,水油分层持续了一个月直到我们找到合适的水油比。”因为实验的特殊性,一旦有失误就必须重头再来。实验持续了两个月才得出结果,邹倩团队成功以栀子黄色素制备了黄色油墨,并且目前正不断拓展研发油墨四原色青品红黄黑中的其他三色。

随着对油墨研究的深入,发现我国目前并无食品专业油墨且这项技术处于国外封锁状态的邹倩,将油墨实验申请了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行至至今,这个从“0”到“1”的项目,已获省级立项,取得了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雅安市第一的成绩。

开始创业后,为了更好的推广油墨,邹倩还将油墨与绿色包装材料、专业包装设计三者有机结合形成完整的包装体系,并以此项目带队参与2018年创青春大赛,荣获省级铜奖,校级金奖。

良师益友的陪伴

回忆起做实验、准备创业的那段日子,邹倩提到最多的是他的指导老师刘耀文。当她因为自己曾经的两段创业失败经历而畏于创业的时候,是刘老师对她表示了鼓励;当她因为论文被打回数次而失落的时候,是刘老师对他表示了肯定。“那个时候我在老区做实验,晚上结束得迟,每个周二周四晚上,刘老师都会等我一起回新区宿舍,有些时候太晚了,还会叫我早点结束回去休息。”仅仅是讲述老师的关照,就仿佛又回到了当时再体验了一遍那种温暖。

同样,实验项目团队里的伙伴也给了邹倩许多支持与帮助。“抗菌实验有一次就因为我的失误而重头来过,但团队里的同学一句抱怨的话都没说过。”邹倩有些“得意”地告诉我们,小组成员在半年的合作中,从未有过意见的分歧。每位成员的课余时间不同就会在不同时间跑去做实验,大家都很有默契地把自己的实验成果发在成员群里进行分享展示,“我的成功离不开队友的帮助和大家共有的执着探索精神。”除了实验室里一起度过的岁月,在大二下学期,因为论文被打回七八次而难以继续完成的邹倩,选择和团队成员一起去了青海旅行,借此调节心态。在平常做实验之余,和团队成员一起吃喝玩乐,就成了邹倩放松的最好方式。

兴趣所在,凡事不难

“其实我并不觉得我遇到的那些事算是困难。”当记者问道在创业或者实验过程中是否遇到困难时,邹倩依旧是面带笑容地说道,她只是热爱做实验,喜欢探索,所以那些困难从未被她放在眼里,就如她只记得自己因为找到合适的水油比而欣喜,却在采访时回忆起来才发现这个小实验竟重复了一周之久。在那个被实验、创业、小班班长等事务团团包围的大三时期,她还会在桌面上贴很多小纸条,写明自己要做的事,完成的时间,帮助自己理清每一份工作。一向不太喜欢早起的她也在实验室图书馆度过了无数个早晨。

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邹倩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爱笑,因为做的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所以这个听上去有些枯燥乏味的过程,在她眼里却是妙趣横生。她说科研创新的目的和意义是为了更好的解决现有问题,造福社会,她希望环保的食物专用油墨可以帮助到更多和她一样热爱印刷包装工作的人,尤其是因为油墨有害成分问题极少被印刷工厂招聘的女性。

这份热爱陪伴着邹倩度过了在实验室的时光,激励着邹倩完成论文,也将陪伴着她继续走未完的创业路。她用行动诠释着那句她最喜欢的话——“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