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学生优秀标兵】童杉杉:起航路上的“追光者”

2018-10-22 10:56:48 作者:李怿桐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人物名片:童杉杉,管理学院审计学专业2015级学生,中共党员。2017-2018学年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全院排名第二(2/1547);曾先后担任学院学生权益部部长、学院学生会主席等多项职务;三年来获得了包括国家奖学金、四川电信奖学金、优秀学生等校级及以上荣誉和及技能证书总计26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北大核心期刊论文等3篇,另有一篇在审状态;参加英国保诚(香港)实习项目,获得两封高层推荐信和实习机会;取得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录取资格,下一步将进入南开大学与英国伯明翰大学的联合培养项目继续深造。

在刚刚结束的优秀标兵评选中,她从众多优秀学子中脱颖而出,荣获2017-2018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童杉杉说,川农就像一艘大船,带领着学子们乘风破浪,而她,则要以梦想为目的地,做起航路上的“追光者”。

做无畏的尝试者

提起童杉杉,多数管理学院师生第一个想到的,便是那个品学兼优、处事周到、沉着冷静的学生会主席。

2015年,童杉杉作为第一届审计学专业的一名学生来到了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作为首届审计学子,她没有直系师兄师姐的案例作为参考,不论是专业课程的学习方法还是今后的就业方向都需要靠自己的摸索。童杉杉深知,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大学是要一门心思扑在专业学习上,争取就业或保研?还是要在感兴趣的志愿活动、学生工作中多多施展自己的才华?认真思考后,她得出的答案是:不论是学习还是实践,她都要去试一试。“我是一个不太安于现状的尝试者,所以各种方面都想去尝试。我知道,在这些尝试开始之前,没有人能预料到结果。但是我一直相信,这些尝试的过程、所积累的经验,无论是快乐还是痛苦,都会有它所存在的意义。”

因此,童杉杉加入了院学生会学生权益部。从部门干事到部长,再从部长到院学生会主席,她经历了825个日夜的坚守,参与组织了了40余项学生活动。她说,学生会既像她的良师,又像她的孩子。他们互相陪伴、互相成就,学生会这一平台让她学会了责任与担当,她也带领着学生会不断进步成长。在任职期间,她取得过“学生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而学生会也在她的带领下,获得了“女排全校第一名”、“啦啦操校区一等奖”、“阳光下的川农趣味运动会优秀组织奖”等15余项校级及以上荣誉。

在这个过程中,她也有过挫折。她曾负责过一次2017年优秀学生分享会活动,活动分为三场,前两场是优秀学生标兵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分享会,现场座无虚席;第三场时童杉杉也是其中的分享者之一,但那场的观众却寥寥无几。同时作为分管主席和分享者的她感受到的是巨大的无奈与愧疚。“从那时起,我更加在学生工作与学习两方面发力,希望能用自己的优秀为学生会带来榜样的力量,让同学们对学生会更加信任与支持。”

除了学生工作,童杉杉还常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与科研项目。她用志愿公益让自己保持活力,用科研创新让自己不断思考,不仅提升了自己的信心、传递了更多的正能量,更发挥了学生干部的榜样作用,引导着身边更多的人找到方向、找到自我。

做时间的管理者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对于许多学生而言,要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已经有些困难,而对于童杉杉而言,她还要兼顾科研项目、技能比赛、志愿活动等任务,合理安排时间就显得更为重要。

有很多人都问过她,你究竟是如何平衡如此繁杂的事务与学习的?童杉杉的回答是:做一个优秀的“时间管理者”。在日常生活中,她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用备忘录分门别类的记录当天需要完成或者关注的事情,比如分管部门的活动的进展,科研项目取得的成果等等。在时间的安排上面,她也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我通常会利用零碎的时间,比如午休、课间,来完成一些相对机械、琐碎的工作,而在没有课的时间和周末则会在图书馆、自习室完成诸如撰写论文、申报书之类需要静心思考的任务,这样就能够有效提高时间的利用率。”

谈起学习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童杉杉说:“2017年四川省会计技能大赛的时候,我们团队在短短一周中面临着学习理论、练习实操、撰写商业计划书、制作PPT等多项任务,而在比赛前一天刚好是我分管部门的活动,晚上回到寝室已是11点多,之后我又继续熬夜完成PPT,直到比赛前都仍在继续修改完善。”正因有了这样精益求精的态度,童杉杉所在的团队最终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省级一等奖的好成绩。

虽然更多的尝试意味着更多的牺牲,但童杉杉却从未担心会因为忙碌而在生活中有所缺失。相反,在这些活动中,她收获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既可以交流学习,也可以交流生活,一起比赛,一起做项目,然后一起保研,这对我而言是一段充满惊喜的过程。”

做人生的追光者

童杉杉出色的时间管理能力,再加上她对待每一件事认真严谨的态度,使她在各个方面都获得了不小的成就:在2017年华硕e创志愿者行动中,她带领团队走访百余户林农,通过互联网技术增加他们的产品销量,被中国教育报、搜狐网等十余家媒体报道转载;在大学生科研兴趣培养项目中,她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完成多篇论文,一篇已被北大核心期刊录用,还有一篇在CSSCI期刊审稿中;在英国保诚香港分公司实习时,带领小组获得小组赛第一名,收获两封高层推荐信和宝贵的实习名额……这些成就也成为了她的有力支持,使她在今年斩获“优秀学生标兵”这一荣誉称号。

如今的童杉杉,已经顺利获得保研资格,即将前往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就读研究生。“很多人都说保研要辛苦三年,而考研只需要辛苦一年,但是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会明白这三年与一年是无法相比的,这个过程既有愉快也有痛苦,既有充实也有压力,但这其中的收获却是无与伦比的,一点一滴都是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她笑着谈到。而为了适应研究生阶段专业的不同所带来的差距,她正在根据研究生院校的培养方案自学课程,并计划在之后到金融机构实习,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提供知识储备和心理准备。

童杉杉用优异的学习成果展示着一名学子的本分,用自己与学生会的共同成长诠释了一名学生干部的担当。优秀学生标兵从来不是终点,面对呼啸而至的未来,她将以自信与勇气继续自己的“追光”之旅。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