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标卢梦瑶: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2016-12-06 17:00:58 作者:食品学院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卢梦瑶,食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13级2班学生,优秀学生标兵,连续三年保持成绩双第一,考取高级检验工、会计从业资格证及教师资格证。担任校辩教练、院辩队长及班长。带队获省、校、院级辩论赛三冠军一亚军一季军。创业项目获“创青春”省铜奖和“互联网+”省金奖、全国铜奖。获江南大学研究生攻读资格。获两次国家奖学金、陈育新奖学金、综合素质A级证书,获优秀大学毕业生、优秀学生、学生干部、共青团干部、先进个人称号。

  “如果骄傲没被现实大海冷冷拍下,又怎会懂得要多努力才走得到远方……”初来四川,感到身边的一切都很陌生,第一次住校,生活中的不适应也相继而来,我知道自己要做好独立迎接接下来生活的准备了,一个人处境越是艰难,就越是坚忍不拔,不丢失高远之志,以其为念,我开始寻找属于我的远方……

  一场辩论,一次大学

  初入大学,面对形形色色的社团部门,我真切地认识到其实川农提供给我的平台足以让我尽情体验。参加了许多面试,有成功通过的学生会体育部、学习部和辩论队,有止步门前的校广播站、礼仪队,或喜或悲,反而把心扉打开了,开始明白有些事情用顺其自然的心态面对更利于自身成长。

  写策划、写稿子、参加例会、组织参与活动、打比赛、培训、讨论……繁忙的生活伴有随之而来的压力,但正是这种紧迫感以及每次压力过后的自省与感悟,让我体会到充实生活背后的意义。经过一年的体验,我选择了坚守辩论。

  初入辩论队,资质平平的我在队里并不算突出的那个,活跃的团队气氛让并不善言辞的自己感到压抑,讨论中经常出现跟不上大家的节奏或者钻牛角尖的状况;只要开始写一辩稿,一定是要熬夜到两三点,将大家讨论的结果进行总结与提炼的同时还要表明逻辑关系、丰富素材内容,经常因为自己都可以反驳到自己而很久写不出来一个字,然而,一篇费劲写出来的稿子还是会被大家不断推翻,就这样,一篇定稿要经过数次修改甚至重写才能完成;赛场上一阵寒颤又会让自己手足无措……这样一次次的“无优势”经历,却成就了我想成为的那个自己。我开始聆听他人思考问题的方式,观察其他辩手身上自己希望拥有的辩风,开始通过看书、看视频、查资料等途径拓展知识面,正是因为打辩论需要不断地汲取资源,激励我不会放过任何学习的机会,甚至在选择选修课的时候也会全面涉及,特别是对于提升文学素养有帮助的课程。从小班赛上经历打击然后复活到最后拿到冠军,之后代表学院拿下校级新生赛的冠军,我不断积累着,作为一名领队人,我希望自己能承担起责任并且得到全面提升,从一直作为一辩手到尝试完成任意四个辩位的职责,我不断提升着,之后的校级小班赛冠军、校区赛季军,乃至捭阖国际挑战赛四川赛区亚军,我变得更加成熟了。

  如果说每个人都有一把打开并通往美好大学生活大门的钥匙,辩论就是我的那一把,无论是素养能力的提升、良好心态的形成、情感的慰藉还是对担当和责任的理解,该收获的都有了。

  一次尝试,一生感悟

  其实无论身处什么专业,时不时会有一些对自己所学的质疑声出现,尽管我认识到成绩好并不代表专业素养就拔尖,但是想要成为食品行业少数人的信念却是来源于自己一直以来的不妥协。在大学,学习食品成就了我,我希望走出校园自己也可以为这个行业做出一份贡献。

  学以致用是建立行业信心的一个很好的途径,这让我发现原来我现在所学是可以创造很大的社会效益的。从社会实践开始,我尝试组建实践团队,走进社区街道商区,宣传《食品安全法》,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普及膳食营养与人体健康知识,促进改善饮食结构;鉴别推广雅安特色美食……活动范围尽管局限,但每一次尝试都给予我极大的成就感和动力。要想很好的掌握一项技能,必定要做出更深入的研究,于是,我走进了实验室。越是急于求成,情况反而越糟糕,把发文章作为成功,反而让大二就进入实验室的我没能取得任何进展,直到大三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课题项目到最后自己完成了一篇属于自己的文章,可以说经历了试验中存在的预想的到与预想不到的失败,喜怒哀乐在这个过程中全面揭示。刚开始,看到自己的实验毫无进展,而别人已收入数篇文章,我不断质疑自己,但每一次的打击反而让我变得更加坦然,研究方向以及个人情况等不同,注定我现在还不到丰收的时节,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在过程中收获的经历和经验更能帮助少走弯路,从而顺利完成硕士生活。专业之间并没有严格的界限,我有机会参加了食品包装的项目,从申请创新性实验国家级项目、参与实验到专利发表,我在发挥自己写稿子以及答辩优势的同时,在实验操作方面有了进一步拓展;同时,我有幸加入了绿色众人团队,负责项目的市场与销售部分,第一次尝试接触创业,我看到了另外一种体现学科价值的方式,对学以致用更加认可;如果没有特别明确的目标,那就尽可能做更多更有意义的事情,趁自己有精力学习,我自学考取了各种技能认证证书,可能这些证书可以加分,但这对于我并不是必要的,我更喜欢通过这个途径了解更多的专业方向,以全面提升自己的认知。

  在大学,如果能拥有一个十分坚定的目标,那必然是幸运的,于我而言,一开始并没有一个足够明确的蓝图,所以我只能选择全面尝试与学习,直到不断探索出清晰的努力方向。

  一次总结,一声感恩

  自知而不自傲,当拿到了为人羡慕的成就时,对于个人而言,反而越觉得自己很渺小,人外有人,我发现自己其实可以把目标定得再高一点再坚定一些,而这也是之后自己要继续努力的方向。有遗憾就有动力,大学总有不完美,时间精力有限,有顾及必然有忽略,很遗憾自己在过去的三年不够重视英语能力的提升以及社会经验的积累,前一阶段的遗憾就是下一阶段的目标,大四是本硕过渡期,希望自己一直不断进步。

  初来乍到,独在异乡,倘若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人,便是人生阶段之大幸。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不只一两个,他们激励我迈出了大学生活的第一步。感恩人,感恩经历,但最想说一声:“感恩川农到目前为止给我的珍贵的大学三年”。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