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标王嘉:学霸创客的优标之路

2016-11-08 16:40:24 作者:学生记者李世香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编者按
躬行求索行无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优秀学生标兵”是学生的最高荣誉,回望他们洒下无数心血和汗水、承载太多鼓励与期待的大学之路,我们看到的一步步踏实卓越的成长足迹!

  本网特邀他们讲述如何用汗水将理想之花浇灌出累累之果。

  …………………………………………………………………………………………

    王嘉,来自管理学院财会专业13级,站在2016年优标答辩台上的他如一阵清风袭来,眉宇间透着温度与坚定,颇有从容谦逊的儒者风范。

  获得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吉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的国内4所高校的夏令营/预推免资格(现已保送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排名第一的普华永道的校招offer,“寻找百名创业之星”2015全国大学生创业实战大赛全国冠军,王嘉光芒四射,而证明他优秀的,还不止这些。

  奔跑在川农,彰显学霸本色

  站在大一的青春分界点,当大多数人的梦想还在沉睡时,王嘉却奔跑了起来。

  谁的青春不迷茫呢?打游戏和睡懒觉成了别人大学的日常,而王嘉希望能活在当下,为了不让自己到而立之年有所悔恨,他坦诚真挚地说,“我大一真的很认真,每天都去图书馆,要么就泡自习室”。那一年,他是必修课加权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双第一”。

  “纯学霸”的日子波澜不惊,大二的王嘉主动给自己加压。在竞选校区英语协会副会长的同时,王嘉又担任着学院学生会科技创新部的副部长。在他的带领下,英协会员由最初不到一百个增加到了如今的三百多个,历史性地开创了雅思模拟考、美国领事馆交流学习等系列活动,更是当初57个社团中的“四星级社团”。其所在的科技创新部也从一个新建的部门扩张到如今管理学院规模最大的核心部门。

  “充实!”回想起学生工作的繁忙,王嘉恳切地说,“人的能力是被逼出来的,你不去尝试永远不会知道自己原来能做这么多。”至今,英协主干中已涌现出了4名优标。

  接手学生工作后的王嘉成绩下降,即使是专业第四的成绩,也让已是大三的他首次竞选优标就遭遇了滑铁卢。瘫坐在床上的王嘉沉默不语,愁思良久。遭受挫败的王嘉疯狂地给自己补课,最疯狂的时候竟连续三天通宵。自习室的人已经越来越少,灯光却变得愈发明亮,刺目的光使人睁不开眼,可他已然深深陷入了学习状态。

  去年寒假,王嘉投身到了热爱的科研中去。他积极参与到财务系系主任唐曼萍老师的四川农业大学“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项目组,个人累计撰写文案字数达10万字以上。

  在唐曼萍老师看来,王嘉是一个特别刻苦但是学习灵活的学生,“他学习踏实认真,与其他同学最大的不同就是做事情特别善于思考。”寒冬萧瑟的一月,王嘉坚守在学校刺探着夜风的凛冽,咀嚼着“脱贫攻坚”的辛酸与苦累。作为项目组中仅有的两位本科生之一,王嘉坚持奋战到凌晨一两点钟才提着电脑走回寝室,银杏大道的灯光昏黄朦胧,通宵自习室也只剩下零星的几点光影。对于王嘉在项目中的表现,唐老师大加赞赏:“王嘉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项目调研和文案写作都很不错,是一个难得的社会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学生。”

  三年拂过岁月的流沙,却留下了含金的累累硕果。王嘉取得了三年必修课加权专业第二、综合素质评分专业第一,成为全院仅有的三名大二就拿到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的学生之一,还获得了累计近40项奖状证书,其中省级及以上荣誉10项。

  创业在团队,化身公益创客

  王嘉的创业热情是大二燃烧起来的,“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的消息传来,“哎呀,我也去试一下吧!”当时的他压根没想到会走到今天。

  最开始的时候,王嘉连做什么项目都没想到。在和创业伙伴们一番深思熟虑之后,团队受到我国政府“一带一路”理念的启发,为践行“重走南丝绸之路的梦想”,并依靠川农大优质的农业背景,他们想到了蚕丝产业,于是诞生了“臻丝”品牌。

  目前,王嘉担任着臻品博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一职,志在挑起一场日用品的蚕丝革命。他奔波于各大路演场所,参与各种招商答辩,与风险投资人们积极洽谈。

  可谁也不知道,表面风光的他们经历了多少次的雕琢打磨?工作室已经接连好几夜的灯火通明了,键盘敲击的声音依旧马不停蹄,递给风险投资人手中的那份计划书已经有不下几十次的改动了。苦心人,天不负,一家投资公司的CEO在他们参赛答辩的时候忍不住拍桌子说:“你们想要多少钱?我来投你们!”如今,公司已经成功收到了海峡科技园区等7家投资机构的投资邀请函,在风险投资人的帮助之下,他们与搜狐焦点形成了战略合作,网易和腾讯新闻对他们进行了大力报道。

  与此同时,王嘉不断摸索创新,他带领团队积极参与各种创业大赛,想通过比赛的方式有所突破。在“寻找百名创业之星”2015全国大学生创业实战大赛中,他们将来自清华、北大等众多高校的创业队伍远远甩在身后,占据百强之首,荣获全国冠军,成为川农首个获此殊荣的团队。而后, 2015“校友+”创业大赛西南赛区冠军、2016年“创青春”四川省银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创业实战大赛西南赛区二等奖等荣誉也纷至沓来。

  我校研究生刘维维谈及与王嘉合作的感受时说,“他有太多荣誉与奖励,但在面对每一个挑战的时候,他又都认真对待。优秀、用心和负责成了他的习惯,这样的男生,任何人都愿意帮他,他值得!”王嘉自己也说,“创业绝不是我一个人能做到的,这离不开太多人的帮助。”

  当然,王嘉也将这份帮助传递给了更多人,他有着川农人特有的社会责任感,如他所言,“是川农大教会了我感恩。”

  去年1月,王嘉带领创业团队携手“粉红故事”与“腾讯视频”,向甘孜、阿坝、金堂等多地的贫困女童免费捐赠了卫生用品。为唤醒大家关爱留守儿童的责任与意识,他们还和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协会联手湖南卫视,全程冠名赞助了《奇妙的朋友之萌爱2016》电影项目。

  一个月前,正值川农110周年的校庆盛典,回馈社会的他们也不忘回馈母校,王嘉的创业团队免费为川农校友提供了精美的学校地图。“我一直有‘拥有力量去帮助他人而不断强大自我’的愿望”,在获得自身稳健发展的同时,王嘉用真情和爱心回馈着社会各界的厚爱。

  展翅在远方,追逐学业梦想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王嘉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真挚的面试表现脱颖而出,他与来自北大、浙大、武大等一流高校的竞争对手激烈PK,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夺得了浙大经院仅有20个的直博名额,成功杀进了浙江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

  “我一直为了成为一名有价值的人而不断地努力奋斗”,就像王嘉站在优标答辩台上时说的一样,为了梦想奋斗着,他选择了继续学习深造,并笃定要成为一名具有国际视野的财经精英。

  天道酬勤,厚德载物。他决心以后的路上也要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把遇到的挫折困难都当成一种人生的阅历,试着去包容,青春无悔,在最好的年纪里,成就最好的自己!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