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标”刘炎周的起点、中点和终点

2016-11-07 15:53:47 作者:学生记者罗茜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编者按
躬行求索行无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优秀学生标兵”是学生的最高荣誉,回望他们洒下无数心血和汗水、承载太多鼓励与期待的大学之路,我们看到的一步步踏实卓越的成长足迹!

  本网特邀他们讲述如何用汗水将理想之花浇灌出累累之果。

  …………………………………………………………………………………………

  他出场时不仅响起了掌声,甚至激起了欢呼。当他轻快地踏上“2015-2016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答辩舞台,洒脱之气扑面而来,第一个提问的同学便感叹道:“师兄,你有一种侠气!”他的侠气,源自于那句响亮的:“我是一个做科研的人”!

  他,是经济学院2013级金融4班的刘炎周,参与了两个国家基金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CSSCI论文、CSCD论文各一篇,是我校数学建模协会副会长、计量经济学会会长,现已被保送至浙江大学农林经济管理直博。

  起点——不甘平凡的科研路

  大二是刘炎周大学生活的转折点,也是他科研的起点。从大一时只专注于专业课的状态中挣脱出来,他慢慢摸清了自己的方向。“在大二参加建模比赛、‘小挑’,接触项目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最喜欢的就是科研。”刘炎周说,大二基本是在项目和比赛中度过,实证计量方面的能力在此过程中得到提高,为他做科研奠定了基础。

  “不是为了做科研而做科研,得要先积累,准备的过程很重要。”刘炎周广泛地涉猎经济、管理类的书籍,为科研提供思路。他对自己所读的书都会有所筛选,“我所读的都是自己定的。”在他学习生活中唯一的定式就是不论是数模还是经济,每天总要成长一点,哪怕只是一点。

  怀着对农业经济的浓厚兴趣,他的调研会深入到农村。遇到不识字的农户,他需要把问卷念给农户才能完成调研。除了面对不愿接受调查的拒绝,还免不了自己判断所获得数据的真实性,是否对项目有研究价值。为了做科研,熬夜到过两三点,也去过宜宾、绵阳等地的农村。“走到农村调研是有困难的,我也会做好失败的准备,但是即便自己不能改变现状,也总想着为改变做一点贡献。”曾经因为论文写作能力,老师对他的一篇论文提出了200个建议,大多都是针对语法、标点和表达,“没有别的办法,就一个个改。”他以耐心和踏实攻克科研的阻碍。

  他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代际差异、农户分化与农房财产权抵押接受度》于CSSCI期刊《中国农村经济》。他的论文《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供给意愿实证研究》被CSCD录用、《东西部综合发展效率时空变化与影响因素-基于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被国家级期刊《现代商业》录用。他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了《代际差异、农户分化与农房抵押接受度》创新性实验省级项目,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一项,还斩获了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中点——伊始的科研新平台

  除了自己在科研上取得成就,刘炎周还希望做一个“引路人”,让更多同学做出成果。

  在老师的建议下,刘炎周创建了计量经济协会。协会的创立,最困难的部分是所有课都是由他亲自讲授,考虑到同学们学业进度的不同,他也不断地琢磨培训内容的深浅难易,调整自己的培训思路和方法。从论文到数学工具,从思想方法到数据查阅或收集,他都一一会为同学们讲解。培训之外,他有好的科研项目和资源,包括他做科研的伙伴的项目,会提供出来,让想做项目的同学自愿参与,可以写论文,也可以直接去调研,收集数据。之后,刘炎周还会组织大家一起讨论成果。他把所有的资源都组织起来,努力建立一个能够引领“零基础”的同学做科研的平台。

  当被问道带好一个团队的关键,刘炎周说:“自己要有足够的实力,遇到问题就冲在前面,要身先士卒才能被人信任”。他也提到,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才能吸引人,让团队的成员都有所收获,团队才能发展壮大。

  参加“挑战杯”使他带队的能力得到了提升,他也曾担任数学建模协会的副会长,把每一个成员都当做朋友,共同进步。此外,他作为负责人主持了教育部主办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型计划”,以及作为CEO获团中央主办“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全国铜奖,获团省委颁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四川省管理精英挑战赛三等奖等。

  待续终点——约定与未来

  刘炎周说,站上优标答辩的舞台,其实源于一个约定。他去年在优标的竞选上也经历过一个困难时期,当时没能站上答辩的舞台,但是老师的一句话给了他万分的鼓励“明年我在这儿等你!”能够在优标的舞台表达自己所想成为了他的目标。

  恰如他说的“来到川农是一件特别幸运的事,我也拥有了广大的发展自己的空间”,带着他的不甘平凡和那个约定,他规划和完善着自己。他说自己会坚持科研的路,即将进入浙大学习,虽然还不了解新的培养模式,但是他的目标是确定的,希望增进国际交流,形成系统的思路,发表更多的文章证明自己的实力。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