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俞琳飞:老年机歌者的奋斗史

2016-11-03 09:23:11 作者:学生记者刘洋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编者按
躬行求索行无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优秀学生标兵”是学生的最高荣誉,回望他们洒下无数心血和汗水、承载太多鼓励与期待的大学之路,我们看到的一步步踏实卓越的成长足迹!

  本网特邀他们讲述如何用汗水将理想之花浇灌出累累之果。

  …………………………………………………………………………………………

    资源学院俞琳飞写给梦想的歌里,为成绩的奋斗是前奏、为音乐的奋斗作主旋、实践与实验是副歌,他一路“高歌”,拥有了两种全学院仅他一人掌握的实验方法,被选入中国科学院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联合培养项目。

  手轻推红色的镜框,金色的麦穗衬在身后,俞琳飞第一次火,是在“穗乐歌手”十二强决赛选手人气投票的微信上。

  男生澡堂里会传出各种各样的歌声是见怪不怪的事情,有的人甚至会带着蓝牙音箱到浴室里,放或者抒情或者摇滚的歌曲,甚至兴致来时两人飙歌,声音在一层浓浓的氤氲里对擂,俞琳飞的声音总是小声地夹在里面。“我不敢唱得太大声,不然别人就知道自己走调了。”俞琳飞手遮额头呵呵呵地笑了起来。第一届“金桂飘香”校园歌手大赛、“川农最强音”校园歌手大赛、第三届“穗乐”校园歌手大赛,俞琳飞和他清澈的歌声总是活跃在校园的各大文艺舞台上。

  时不时唱两句电音,没事儿也会吼两嗓子摇滚,一向以抒情歌曲见长的俞琳飞偶尔也会野性一把。

  心里藏着一股“野”劲,俞琳飞一个人闯了都江堰、南充、上海、北京、长沙、武汉六个地方。睡过公园长椅,靠过地铁站冰凉的墙过夜,在高速公路上拦车,乘坐过所有能想到的交通工具……俞琳飞经常会在凌晨2、3点的时候抵达新的城市。拔地而起的高楼像一堵堵冷漠的墙,匆匆而过的人像洪流没有片刻的停歇,俞琳飞一个人穿梭在城市之间。热烈的“野”劲与城市的寂静在他温柔的歌声里对抗,猛撞着。俞琳飞学会了抵抗孤独。

  突然有一天,俞琳飞的这股“野”劲被一台老年机压住了。他像人间蒸发一样,消失在了所有的社交网络上。

  没有人相信他能坚持下来。

  从俞琳飞上次回家将智能手机放在家里,他已经用了9个月老人机了。没有QQ、没有微信、没有微博,他好像从网络世界蒸发一样,成为了信息时代的局外人。每按一个数字,尖锐的女高音就像催债一样响起,在被所有人怀疑坚持不下去的时间里,俞琳飞成为了资源学院在校生中进行土壤动物研究和掌握“PLFA”法测定土壤微生物结构多样性实验方法的唯一一人。

  由于学院的研究重心在土壤养分测定和理化性质的指标测定上,在涉及生物、包括土壤动物和土壤微生物的方面接触较少,虽然有在做土壤养分测定的课题组,但大多数人都在做微生物方向,动物方向已经几年没有人做过。

  俞琳飞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指示常绿阔叶林生境变化的土壤动物预警器研制”时,主动向导师申请进行鉴别土壤动物方向的研究。导师李廷轩告诉他,很久之前学院曾有人做过这项研究,但已经很久没有人做过了。

  多年鲜人问津的土壤动物实验,俞琳飞几乎是要从头开始。资源学院其他的研究生和博士生不曾尝试过这方面的科研,全需要他一个人做。一个人做实验,一个人建立数据,一个人修改文章,俞琳飞一个人在陌生城市对抗孤独的成长让他足以熬过每一个独自实验的夜晚,实验桌成了他的舞台,实验室的灯光仿佛舞台上的追光。

  土壤实验永远与取样分不开。前往都江堰灵岩山采样的路算是俞琳飞和他的团队一路踩出来的。“我一路摔下来,就像滑滑梯一样。没有路,就自己踩出来路。”每次采样70多个,每一层要挖土到地下15cm,然后每一层把动物挑出来进行固定,一部分用来测理化性质,一部分用来测动物的分离。

  同时,俞琳飞主持课题组分支实验“植茶品种对土壤动物群落结构的影响”以探明退耕植茶地优势茶树品种的选育提供依据。俞琳飞花了一年时间,前后大改了文章13遍,终于投出了这篇CSCD论文,成为学院仅有的从事土壤动物研究的学生。

  此后,揣着老年机的俞琳飞一路“超神”,不久便被学院派遣前往林学院进行PLFA实验的学习,处理数据准备撰写SCI论文。十余种药品来回反复添加,一个样品添加20次左右的试剂,测量数据的仪器价格更是达到7位数。由于实验室的无菌保证效果不太理想,俞琳飞在PLFA实验上失败了无数次。试剂试剂试剂,药品药品药品,反复失败、反复重来。“没有失败是不可能的。”俞琳飞说,“那日子就像生活里就‘试剂’和‘药品’两种东西。”

  由于与林学院的博士并不熟悉的缘故,俞琳飞总是要厚着脸皮去学习,厚着脸挤到人群的前面,仔细观察每一个步骤和细节,笔记记满了一本实验本。PLFA要使用很多的有机溶剂,丙酮、甲苯、正乙烷这类挥发性的有机溶剂具有毒性,俞琳飞整日都在和“毒”对抗。

  “我可是在用生命做实验。”

  两个月后俞琳飞从林学院学成归来之时,他成为了资源学院的在校生中的又一个“唯一”。

  俞琳飞的老年机一路陪他闯,终于推开了“中科院”的大门。

  ——请用英文介绍你做过的实验全过程。

  听到这个问题的俞琳飞像所有的面试者一样愣了一下,他准备的关于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回答几乎都没能用上,回答关于“自己对中科院的看法”的问题也是相当的官方。“这时就要自信!”俞琳飞拿出征战舞台的自信尽自己所能地描述着自己的实验。“无论说得对不对,反正我尽力了”俞琳飞说。

  最终,俞琳飞在中国科学院遗传所面试获得第一名,他被推荐参加中国科学院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联合培养项目,成为以全额公费选入该项目的三个川农人之一。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