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冯中雪:傲立雪中 追寻漫漫公益路

2016-10-25 10:18:46 作者:学生记者雷梦溪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编者按:躬行求索行无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优秀学生标兵”是学生的最高荣誉,回望他们洒下无数心血和汗水、承载太多鼓励与期待的大学之路,我们看到的一步步踏实卓越的成长足迹!

  本网特邀他们讲述如何用汗水将理想之花浇灌出累累之果。

  …………………………………………………………………………………………

  她,非顶级学霸,非科研精英,非创业大户。但这并不能阻挡她勇敢地站上“2015-2016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的答辩舞台讲述出自己拥有独特色彩的人生经历。

  她,是园艺2014级2班的冯中雪,出生于下雪天的孩子,成长在一个偏远地区。幸运的是,她遇到了人生中的贵人——中学老师龙老师。在龙老师的资助下,她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四川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从此走上了自己想要的人生轨迹:创业、资助贫困儿童。她要走的是一个鲜少人走的漫漫公益路。

突破阻碍 实现梦想

  “我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家庭,由于是女孩,在家里不受重视,若是没有龙老师,或许我的人生将会是另一种样子。”

  这是冯中雪成长历程中最艰难的时候,在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影响下,读书梦受到了重重阻碍。幸运的是,她遇到了龙老师,那个对她人生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一个人。“我能够如愿以偿到四川农业大学读书,完全得益于龙老师坚持不懈的帮助。她不仅资助了我学费和生活费,还经常鼓励我不断前进。”也是这样一位富有爱心和责任心的老师,让一个女孩拥有了能够实现梦想的勇气。

  进入大学的第一年她是综测排名专业第四,在成绩排名未出的情况下,希望通过国家励志奖学金来缓解学费压力的她,却在做好了详尽准备之后发现自己由于成绩没达到标准而连申请资格都没有。在这样“致命”的打击之下,她开始拼命学习,上课时她争坐前两排,犯困时就会使劲地掐一下自己,就连笔记也一改划线式学习方法、记得十分用心。那时,她的目标就是拿下国奖。当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二下学期她由专业16一跃成为专业第3,她坦诚:“这样的成绩我自己都有点意外。”就是这样的一个“意外”让她顺利拿下了今年优秀学生标兵的称号。

为解决学费 投身创业

  为了缓解学费压力,她不只是用努力读书来获取奖学金,她还想到了另一条路——创业。一方面,学校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另一方面,她也希望能够靠自己的双手再为自己打拼出一条路来,走出靠贷款来缴纳学费的困境。于是,她利用自己的优势,创办了一个覆盖中小学各年级各学科的补习教育机构。创业的初期是免不了辛苦的,她自己也说到,自己的机构尚未成型再加上她大学生的身份,她的创业道路频频受阻。

  招纳不到好的老师,也难以拥有生源,而在同镇上的补课机构收费很低,在这样的窘迫境地里,她权衡利弊之后仍坚持希望能做到高品质的教育。开办机构的资金不够,为了节省成本,她总共就买了两块黑板,然后将自己的家收拾出来做了一个简易的教室。机构的生源不够,龙老师出来力挺,将学生推荐到她的补课机构去。但学生家长不信任的眼光使她不得不一家家地走访,耐心说服他们将孩子送到她的教育机构去补习。而她的第一批学生全靠这样一点点劝说而来。

  目前机构逐渐趋于稳定,拥有了较为固定的生源,也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更宽敞明亮的学习环境,冯中雪也终于能够大大缓解家里的经济负担。由于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她有了回馈社会的念头。她为自己的教育机构开设了公益班,为家境贫寒的孩子免费提供补课的机会,也由此逐步走上了公益之路。

热心公益 感恩社会

  “我很感激龙老师对我的资助,也是因为她,我懂得了感恩,也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这,就是她做公益的初衷,“我也想去尽我所能去做些什么”。她甚至一开始并没有“公益”这个概念,只是纯粹地想要帮助别人。或许就是凭着这个简单的信念,她现在已经用创业所得资助了四个小孩上学。

  “当时我和当地村干部讨论资助事宜的时候,确立的资助模式是,在我有能力的情况下,能资助他们多久就资助多久,但考虑到我毕竟是个还在读书的大学生,很多事情都没有保障,在我没能力资助下去的时候,政府会继续资助下去。”当一切都确定下来之后,四个孩子上学的大大小小的问题都落在了她的肩膀上。这时,冯中雪才发现,“公益”远比一开始所想的艰难的多。但这件事一旦做起,要放下很难。当看到这些孩子们逐渐走出封闭的内心愿意接纳人的时候,每每听到连父母都无法叫出口的小孩叫她姐姐的时候,当孩子们在她上课累时给她送水捶背的时候,这些点滴细节都让冯中雪感动,也让她无法轻言放弃。因为在她看来,自己是他们人生的希望,一如当年,龙老师对自己的帮助一样。自己的放弃,对他们来说,将是灾难。也正是因为这样,她一步步走来,坚持做公益至今。

  对于未来,冯中雪坦言:“我不敢保证未来怎样,但对于这四个孩子,我只要有能力资助,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在谈及未来详细的公益计划的时候,她表现出了一种向往,希望能出国深造,回国成为一名大学老师,利用空余时间去偏远地区支教。因为出身于那里,理应回去做些贡献。而她的教育机构,更像是一个平台,用来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也希望由此能让更多的人一同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

  尽管这一路的困苦不易只有自己才能完整知晓,冯中雪仍然希望能将漫漫公益路坚持走下去,成为照亮别人的小太阳。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