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铿锵玫瑰余爽和她横跨上万公里的情怀

2016-10-24 17:30:31 作者:学生记者刘洋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编者按
:躬行求索行无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优秀学生标兵”是学生的最高荣誉,回望他们洒下无数心血和汗水、承载太多鼓励与期待的大学之路,我们看到的一步步踏实卓越的成长足迹!

  本网特邀他们讲述如何用汗水将理想之花浇灌出累累之果。

  …………………………………………………………………………………………

  跨越上万公里的距离,辗转了20多个小时的飞行,余爽终于站在了优标的答辩台上。这朵铿锵玫瑰用慷慨激昂的演讲和6篇学术论文、20余项证书荣誉、4所高校推免等令人仰望的成绩征服了在场的评委,跻身学生优秀标兵的行列。

  多一些勇气,少一点迟疑

  坐在北大直博面试的交椅上,被7个老师围坐在中间轮番轰炸似地提问各种强专业性的学术问题,现场的气氛无比凝重。不久才经历这番“拷问”的余爽似乎劫后余生,她觉得自己那时就像坐在“老虎凳”上。

  3个小时前,余爽被收走了所有的电子设备坐在等候室里,她所有的资料都存在被收走的平板里。“我就傻坐在那儿!”当其他人都拿着自己的纸质资料认真准备的时候,余爽只能在脑子里整理自己每一篇论文的思路,每一个项目的工作,进行科研思想的提炼,设想老师提问的问题。

  这天,从1000名北大直博候选人中入围笔试的已寥寥无几,甚至有人在艰难的笔试之后放弃了面试。

  在“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有哪些区别”、“经济理论和经济现状的联系和区别”等轮番轰炸式地提问后,余爽终于在介绍自己的论文时把握了主动权。她介绍自己《论环境宗教信仰与农民创业融资渠道选择》一文,用“宗教信仰”一词引起老师的注意,将话题引到自己熟悉的农业上来,在几位并不研究农业的西方经济学老师面前大展风采。

  北京大学李绍荣教授评价,余爽的表现令很多老师印象深刻,通过余爽,也更加了解川农大与川农大的精神文化。

  最终,余爽成为20/1000中的一位,成为北京大学西方经济学直博生。北大面试的结束又开启了一场场艰苦的“战斗”。

  7月1日,余爽从北京连夜出发,赶回学校准备期末考试。7月4日到6日6门考试,余爽重拾因为准备保研夏令营而暂且搁置的学业,眼睛落在了书上,身子嵌入了凳里。

  7月8日到10日,西南财经大学夏令营的考试采用全英文模式,考试的内容又与之前余爽准备过的内容迥然不同。11号早上,余爽重回北京,前往中国人民大学参加夏令营。人大和北大考试的内容不一样,她只能抓紧一切时间自学新的内容,就是在飞机上也钻研着宏微观经济学的书籍。

  7月15日,一个月的连续“战斗”终于宣告结束,余爽凭着自己出色的表现,成功通过了北大、人大、西财和南开大学的保研面试。

  余爽时常会被问到,作为川农的学生在与其他985高校的同学比较竞争的时候会不会显得弱势,她总是摇摇头,我们“多一些勇气,少一点迟疑。”

  闲不下来的人

  “我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一天没有几件事情干,我就会无聊,给自己找各种事情。”余爽说。

  中国的金融改革,正值互联网金融潮流兴起,在传统金融部门和互联网金融的推动下,中国的金融效率、交易结构,甚至整体金融架构都将发生深刻变革。这样的大环境无疑对金融学子提出了新的要求,过硬的计算机技术和数据挖掘分析技术成为了金融人人手必备的“武器”。

  为了能够掌握这些“武器”,余爽选择了继续在计算机方面深入地探究下去。她在Coursera全球课程网络学习平台报名参加了密歇根大学的网络授课,每天进行两三个小时的网络学习,最终获取了Python软件课程证书。

  由于喜欢计算机知识,余爽在大一时常常会去蹭信息与计算科学的课程。数学分析、灰色预测、模糊数学……说起自己通过蹭课学到的知识,余爽如数家珍,旁听这些课程,她积累了扎实的数理功底,让她在之后的金融经济学习中能够乘风破浪、如鱼得水。

  后来,她考取了国家计算机四级证书,成为全校少有的非计算机专业通过者。

  余爽的时间就像被揉捏挤压了无数次的海绵,再也无法从中有一滴闲余的水流出。CIMA比赛、挑战杯、创新性实践、会从、CFA比赛等一分一秒地把余爽的时间占据。最忙的时候,余爽在三天的时间里考完了第二学位的4科,会从的2科,完成挑战杯的结题答辩。余爽就像从鬼门关前逛了一圈,刚结束的几天甚至看到字就会头晕,提起笔就会手抖。

  第一次学习系统地归纳每一个知识点,第二次学习通过做题巩固,第三次针对错题及其相关知识进行拓展学习。余爽的“三次学习法”是她在学业成绩上所向披靡的法宝。12门基础课全部90+,11门专业核心课9门90+的佳绩也由此而来。

  优标是一种情怀

  9月8日,余爽乘上飞往法国的航班,作为我校7名前往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的公派留学生之一公派留学。

  10月7日,余爽从法国戴高乐机场出发,辗转20多个小时,横跨一万多公里回到川农。国际航班的座位拥挤狭小,长时间的飞行让余爽感到难挨的疲惫。“但一想到能够参加优秀大学生标兵的评选,心中就充满了期待。”

  “她真的很想得优标。”同学俞琳飞说。

  准备答辩的时间里,余爽整日整夜待在学院办公室里,收集材料、修改答辩稿、练习答辩,余爽觉得自己仿佛回到了辗转全国各地参加夏令营的时间。

  10月13日,余爽在幽默风趣、充满“侠”气的刘炎周之后,第14位登上优标答辩的舞台。余爽是答辩台上激情饱满的讲演者,她的热情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盛得满满的荣誉成就与喷涌而出的优标情怀让她最终夺魁,挺进学生优秀标兵的行列。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