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选最难走的道路,做最满意的自己——记优秀学生标兵郑艺蕾

2016-10-20 08:48:13 作者:学生记者杨速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编者按:躬行求索行无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优秀学生标兵”是学生的最高荣誉,回望他们洒下无数心血和汗水、承载太多鼓励与期待的大学之路,我们看到的一步步踏实卓越的成长足迹!

  本网特邀他们讲述如何用汗水将理想之花浇灌出累累之果。

  …………………………………………………………………………………………

  “当你有选择的时候,一定要选最难的那条路。因为这不仅是你实力的体现,也是你勇气的体现。”这是动物医学院动物医学专业2013级学生郑艺蕾一直坚持的原则。

  有超强的英语实力和在科创实践、学生干部、志愿服务、文体艺术等各方面大大小小的成就做坚实的后盾,郑艺蕾毫无悬念地拿下了本年度优秀学生标兵的荣誉称号。但,这已经成为过去。用郑艺蕾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这只不过是证明你能力的一个标准而已,而强者,只会不断迎着新的挑战坚定不移地走去。”

  实力筑梦——坚持选最难的路

  从踏进大学校园的那一刻,郑艺蕾就给自己定下了考研的目标。她坚信,在绝对的实力面前,所有的困难都是纸老虎。于是,走路和吃饭的时候背单词、听听力成了她的习惯;于是,放弃和最好的朋友、室友相约出去玩的周末和假期,整天泡在图书馆和实验室成为了她的生活常态。大学几乎没有寒暑假和周末,连大年三十都还在做实验和备考GRE。大一大二两年时间里,郑艺蕾一直保持超级学霸模式,以压倒性的优势保持全专业加权综测双第一。

  大二下学期,她了解到了中美联合培养执业兽医博士(DVM)项目。此时的她对考研已经是胸有成竹了,但喜欢挑战新事物的郑艺蕾并不满足。她坚持选择了极具挑战性的DVM项目,举世公认的最严格、最规范、最高水平的训练体系。

  DVM学位是美国执业兽医教育的标志。早在清政府时期,就有公派赴美学习DVM。20世纪上半叶,几批在美国留学获得DVM学位的中国毕业生,回国后创办了多所兽医学校,成为我国现代兽医学的奠基人。中美联合培养职业兽医博士(DVM)项目于2012年启动,面向全国动物医学相关专业在读四、五年级优秀应届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每年计划招收5-10人,“宁缺毋滥”,优中选优。包括今年在内,2012年至今,全国仅有19名学生被该项目录取。

  申请该项目基本条件极其严格,申请者需向堪萨斯州立大学美中动物卫生中心提交申请表、TOFEL成绩、GRE成绩、在校成绩单、申请原因及职业目标阐述、推荐信等材料,并要求平均绩点不低于3.0;在4.0的GPA评价等级中最低获得3.0;TOFEL 100分以上或雅思成绩为7.0;GRE成绩三部分的平均分数前50%。然后由美方根据申请材料择优确定面试名单。面试则围绕学生个人品质、职业发展目标、学习能力、专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辩证思考能力、抗压力、领导力等各方面全方位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

  “Problems can be possibilities——困难即是机遇。”

  郑艺蕾从来没有畏惧过任何困难,在她眼里都是机遇。即使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备考托福,她仍以100和106的高分连续两次顺利通过;从未出过远门的她却大胆地申请到澳洲做了40天的志愿者;即使只有半个月的时间准备DVM项目的申请材料,她仍能独立高效地读完全英文的专业书并准备了申请和面试的所有材料。完全沉浸在学习和工作中的郑艺蕾似乎活得很累,但是她从不这么觉得,反而觉得生活很刺激——到处都是挑战,满地都是机遇!最终,她凭借优异的成绩、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良好的综合素质,被DVM项目录取。今年全国入选该项目的学生共4人,郑艺蕾是整个西南地区高校入选该项目的第一人。

  “即使感觉有难度,也要去试一试”似乎成了郑艺蕾的一条行事准则。从最开始的考研保研的想法,到后来申请职业兽医博士,郑艺蕾的目标一次比一次高。在她的世界里,海没有岸,山没有峰,只有无尽追寻彼岸和攀登巅峰的心。她从不纠结于小小的荣誉,从不会因为四六级和计算机考试这些基本考试局限在当下,眼前的小东西挡不住她望向远处和高出的目光,她有自己的梦想,一个做兽医的梦想,为了接近这个梦想,任何难关她都能闯。

  “当你完成了一件本以为不可能完成的事,你就会有一种自信和爽快感!”正是因为享受这种不断挑战成功而带来的愉快,郑艺蕾的底子积得越来越厚,人也越来越自信。

  再辩优标——立志做绝对强者

  然而,并非每次挑战都能获得成功。这已经是郑艺蕾第二次冲击优秀学生标兵的荣誉了。从胸有成竹到一票落选,从同分同票到绝对优势,郑艺蕾经历的和收获的远远不止这个荣誉称号的名头。

  “落选优标可能是我大学里内心最迷茫的时候了吧,”郑艺蕾说,“我就一直在想凭什么不是我呢?”她不服气,不甘心,但并没有因此而消沉。不甘之余更多的是兴奋,因为自己又获得了一次宝贵的经验。

  “跟强者竞争很有意思!”这种喜欢挑战的心态让郑艺蕾重新燃起了奋斗的火炬。准确地说,在大学里郑艺蕾并没有什么迷茫的时候,从落选优标到重新扬帆起航不过是一场头脑风暴罢了。“我想以一种绝对的强者身份出现在别人面前。”如此而已。

  但正是因为去年优标答辩的失败让强势的她认识到绝对的压倒性的竞争优势的必要性,以及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积累处世经验的重要性。

  极致付出——用毅力打磨梦想

  在郑艺蕾的眼里,一件事是否值得自己去做,不在乎它能带来什么荣誉,而在乎这是否能够培养自己的竞争力。以一个业余选手的身份考到古筝十级、两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特等奖、去偏僻和贫困到无人愿意去支教的一所小学支教时长达200小时、国际公益组织TEDx在川农的活动开展……郑艺蕾自认为自己只有在英语和古筝方面有点天赋,在其他方面资质很一般。但即使是在自己不擅长的方面,只要认为有竞争力值得去尝试,那她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拼尽全力,做到极致。结果如何并不重要,在乎的是自己努力做到极致的过程,当然,结果往往在理想之中。

  “有梦想,有毅力。”是郑艺蕾对自己大学四年的高度总结。先定下一个小目标,比如出国攻读个职业兽医,再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打磨着梦想。

  “在最迷茫、最黑暗的时候,绝对不要放弃自己正在做的、一直做的和最喜欢做的事,等到那段时间过去了,你就会发现自己多了很多选择,路会比原来更开阔。”郑艺蕾这样说道,她希望学弟学妹们在任何困难面前都能勇于挑战自我,付出自己的全部,把事做到极致,一直勇敢向前!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