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标兵李欣蔚:生以载道

2014-11-17 08:27:00 作者:李欣蔚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躬行求索行无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优秀学生标兵”是学生的最高荣誉,回望他们洒下无数心血和汗水、承载太多鼓励与期待的大学之路,我们看到的一步步踏实卓越的成长足迹!

  本网特邀他们以第一人称讲述如何用汗水将理想之花浇灌出累累之果。

  ………………………………………………………………………………………………

  一个人到底该怎样度过她的大学?怎样的大学生活才是有意义的?如何通过优势资源高度聚集的四年时间让自己变成一个更优秀的人?这些问题,一直都是我在思索并实践的。

  学本

  我一直在思考究竟要过怎样一个大学。本科学习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不过以四年为限,“如何过好大学”这个命题也就顺理成章地延伸成为“如何有效利用四年时间”——“在其位,谋其政”,多看多想多做。

  “学生以学为本”,这句话几乎成为了金玉良言、处事定则。2012-2013学年,我专业课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排名专业第一。大二深入专业课程理论基础学习,2013-2014学年综合测评成绩第一;专业课程成绩第二,分数绝对值呈上升趋势。

  大一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C类二等奖;参加“中国梦”征文,以一篇三千字文章《愿你被梦想点亮》获得校级三等奖;获得当年度国家奖学金。大二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加科研项目,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性实验“基于美丽宜居与集约用地的新村规划建设研究——以都江堰市崇义镇古桥村为例”,参加科研兴趣培养计划“川西北高原地区传统居住建筑建筑形态研究”等项目。2014年7月独立发表论文《西安交通拥堵分析与优化措施探讨》,已见刊。2014年7月完成西部之光大学生暑期规划设计竞赛A1图纸一套;2014年暑期在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实习32天,实际参与设计方案3个,已经完成的投标项目已确认中标,单项设计费达168万余元。事情起步总是困难的,但是一旦触到脉络一角,终将顺利抵达核心之处。

  多元

  由于认识到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上的欠缺,我在大一加入学生组织、成功竞选班委,开启了生活的另一扇窗。2012-2013学年担任学院志工部干事、班长;2013-2014学年担任学院志工部部长、班长、2013级城乡规划2班助理班主任等职。重视思想素质建设,刚进大学便郑重提交入党申请书,大一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而今是一名预备党员,一直在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两年来获得院级、校级以及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等称号;2014年7月在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校区启动仪式上代表2013年优秀团队发言。

  利用假期时间,我游历中国十三省市、特别行政区及欧洲五国,带着专业的眼光看世界。注重培养自己通识意识,广泛涉足艺术、音乐、设计等方面专业。

  通过学院党政办老师的推荐,积极参与到在成都创意周温江校地办方案征集过程中,成功上报方案“城市号外”。 方案为一个城市多功能报刊亭创意再设计作品,是在城市报刊亭基础上对其造型、功能进行创新性设计,将城市形象融入报刊亭再设计、体现城市特色、展现城市文化,功能更加多元便民。成为全部六个(川农三个)征集方案中唯一一个由学生主持的项目。

  在校区优标答辩的讲台上,短短四分半的陈述三次被掌声打断。我知道这并不是偶然,刚满十七岁的时候我就在心里植下信念——“从现在开始好好活。人生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成为自己满意的人,要么是成功的人,再也没有退路,没有第三种风景。” 因为有信念,所以没有太多彷徨,一直都走在通往目的地的沿途。

  人生

  优秀是一种习惯,在暗夜里被梦想照亮,不是每一步都刚好踏在最优点上。在甚至是父母非常担心的情况下,都知道自己是走在一条变得更好的道路上。每一条沟壑都是一个故事,每一次苏醒都是一首诗。虽然相信人生本质是痛苦的,但依旧执着于追求美好的路上,汲汲营营,半生匍匐。

  上大学前的暑假里曾遇到过一位即将大三的学长,他提到,“大学就是一个消磨人意志的地方”,我想他是过分沉迷于消极才会把人生看得如此不堪。或许是人们普遍把大学这个词看得太高了,才会过分追逐,或是鄙夷。在绝对时间前,所有人生而平等。除了大不幸的少数人,我们都有平等的二十年和三十年,二十岁的我和二十岁的你,无论是有如何的心智和如何的际遇,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经营自己的时间,给自己的存在一个合理的回馈,这样也才不枉到世上白白走一遭。“但是我觉得,你这么有信仰,一定会不一样。”

  除了一位我一直敬重的长辈让我提前确定是否要考研这件事情,大一来校报到时心里只有一个理念——“变得更好”。但是该怎么做,我是不太确定的。“不用着急,慢慢来”。后来我真的是慢慢地才理解到这个“慢慢来”的具体含义。走一步看一步,虽然苦苦追求每一步的最优算法往往得不到全局最优解,但还是在每一次决策时刻都尽可能做出最正确的选择,期待结果导向一个丰富的精神世界,并且可以抵抗过于功利的潮流。

  每一个过程中可能都会有一段瓶颈期,在这段时期里知道要努力,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要努力;知道要奔跑,但是从根本上怀疑能否抵达远方。都江堰的冬天是阴翳的,能见到太阳的日子极少。大雨是不常有的,但是细雨绵绵通常好几日。经过同样阴沉的深秋,我在这种日光量骤减的日子里,常常眼茫茫不能顾远方,心狭狭难为人体己。自然开始怀疑人生,怀疑是否有愧对时光,怀疑是否能告慰父母,怀疑是否会使人有失,怀疑是否是于人无用。纵使满心疑惑,纵然天问不解,依旧制造更多的问题,去解决它,很多时候不是看到希望才坚持下来,而是坚持了,才能看到希望。

  片段

  在巴中市通江县梨园坝的时候,住在村民全木结构的家里,虽然寄宿房子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才建筑的,但是青云缭绕的环境赋予了它更美好的阐释。除了披星而去戴月而归完成测绘任务,忙里偷闲,也要在清冽的早晨,面对列列群山,只专注于呼吸这一件事情——与天地与山川交换气息;踏过木桥或者田埂,穿进弥漫的云气,慢慢远去;饱食沐浴更衣,做一个无所谓的人:“要了解一座城市,比较方便的途径不外乎打听那里的人们怎么劳作、怎么相爱、又怎么死去。在你沉沉睡去的所有夜晚,你儿时的每一个梦里,我都去过。”

  在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实习的时候,在方案已经进行到尾期、接近交标时间的某个周五,遇到深圳新的日照规范开始实行。更高的日照要求意味着我们按照原规范设计的所有楼的日照都绝不可能通过,意味着前几日加班熬夜做的所有东西都基本作废,意味着在下周一早九时的交标时间前可能没法交出一个完整的设计,意味着此前的努力可能会全然付之东流。作为一个只做过课程设计的新手,我几乎快放弃了。如果是自己的某一个课程设计,基本上能确定拖图的定局,但是一个投标方案,甚至根本不会有修改和交流的机会,又怎么可能延期。在这种几乎绝望的心理的影响下,我一整天郁郁寡欢消沉至极。项目负责人察觉到了我的异常,把我拉进小会议室谈了很久:“这是我们小组的第一个投标方案,如果不是你会ID(Adobe Indesign),我可能不会同意这个方案的现行表达方式。我相信我们的能力,也请你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绝地反击,我们在既定日期顺利交标,并成功中标。坚持到最后一刻不放弃,这也让我再次体会到一个团队的强大。

  即使你把最好的东西给了这个世界,可能还永远不够,不管怎样,把你最好的东西给这个世界。

  致谢

  参加校区答辩时,我专门把最后一张PPT用以致谢:“在过去两年中帮助提携我的老师、长辈以及愿意与我彻夜漫谈的友人”。“出门遇贵人”,我向来是怀疑这类描述的,一度不相信我真的会遇到能够伸出援手的陌生人。曾经觉得有些人真的很幸运,从小都很幸运,幸运到听到他的一生你只剩下“为什么啊,为什么要对你这么好,为什么你什么都碰到了啊”,而这“为什么”甚至完全不是出于嫉妒,仅仅剩下对一种神奇世界的茫然。但是现在回望,每一个脚印的泥土里,都有奇异芳香。

  我曾在一个郁结难舒的星期五被困在无尽的存在焦虑里,怀着可能打扰到别人的心情尝试性地给一个老师发了一条短信,他很快便回复:“我一直是相信你的”。

  也曾经在一夜无梦的凌晨不小心拨通一位老师的电话,慌乱中挂断并希望他酣眠没有被打扰。但是他在两分钟以后回电,挂断、回电、挂断。“无意打扰,烦请原谅。”“没事,我就是担心你们会出事”。

  曾经和一位同学在都江堰毫无目的地逛着,他陈述着他的人生信仰,我用我的理念以交换,享受这种深入交流的同时亦觉醍醐灌顶受益匪浅。

  2014年6月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参加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承办的第二届“西部之光”大学生暑期规划设计竞赛的时候,和汤道烈教授进行交流,获得不错的评价:“好好学,小妹妹,借助川农的优势学科,你一定大有所为”。

  我知道无论是鼓励,抑或是不理解和打压都是我的财富。就像无论什么时候都会尊重对手和敌人,除了他们自身难以让人忽视的优秀品质以外,更是对自己人生的认真。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