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学生标兵黄永财:“我自豪,我是川农人”

2014-10-22 09:42:38 作者:黄永财 来源:农学院烟草专业2011级1班 点击数:

  

  
  编者按:躬行求索行无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优秀学生标兵”是学生的最高荣誉,回望他们洒下无数心血和汗水、承载太多鼓励与期待的大学之路,我们看到的一步步踏实卓越的成长足迹!

  本网特邀他们以第一人称讲述如何用汗水将理想之花浇灌出累累之果。

  ………………………………………………………………………………………………

  暑期同一群优秀的大学生参加夏令营活动,中科院等一流院校老师是怎样看我的呢?又是怎样在我身上看我们学校呢?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先生对我说:“你的科研素质不错,川农大给学生提供的科研平台很好啊”。成都生物研究所、地奥集团执行总裁姬建新老师与我亲切握手:“你以后一定是一位人才,生物所随时欢迎你们川农大的学生”。在参加中国农业大学推免面试时,下面不时响起掌声,有老师对我说:“不错,不错,优秀,优秀,川农大现在培养的学生真不错,非常优秀”。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生所我的意向导师文啟光研究员对我说:“你的表现令科学院很多老师都印象深刻,通过你,我们也更加了解你们学校,你们学校的精神文化。”

  规划和准备

  故事要回到2011年9月,作为新生的我,怀揣着一颗渴望了解川农大校史的心,随着讲解员走进了校史展览馆,荣誉的花环簇拥着老一辈川农人的光辉业绩,这是川农大百余年艰苦创业的辉煌历程与成就。迁到雅安的艰苦办学,老一辈川农人终生报国的精神和行为深深感染着我,我热泪盈眶地看着他们每一个人的故事,内心向他们致敬。

  从那一刻起,我内心充满着一种向上的力量,一种鼓舞的精神,是老一辈川农人“终生不忘报国志,矢志追求勤科研”的爱国爱校精神,就是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的具体体现!这种精神深深地激励着我,让我在求知的道路上,艰苦奋斗,勇于担当,奋力前行。

  入校前,我曾与数位熟悉的师兄师姐交流,了解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探寻过什么样的大学生活才是我想要的,其中至关重要的是树立目标。我犹记得哈佛大学教授的一句话:“在极端不确定和充满变数的未来,为人生导航的关键是树立一个有价值的目标——从有限的信息中获取资源并努力拼搏”。通过熟悉大学规则,我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人生的规划,为自己的大学四年制定了一个最踏实的规划。那时,我清楚的在自己日记本上写道——

  大一:培养好的学习习惯,扎实基础学习;通过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二级;争取获得专业第一;担任小班班长,让自己更有担当和责任;进入院学习部,结交更多奋斗道路上的朋友;加入数学建模协会,培养自己的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转专业到农学院。大二:扎实基础学习,保持专业第一,深入专业知识学习;申请科研项目,利用一切空余时间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和科研思维。大三:夯实专业学习,保持专业第一;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实验,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参加学术交流活动;获得综合素质A级证书。大四:扎实基础知识学习;深入科学研究,为研究生学习做好准备。我在结尾处写上了贯穿整个大学时光的座右铭:“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脚踏实地、艰苦奋斗”。

  我按照大一开制定的规划,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前进。可是前进的道路,哪有那么一帆风顺?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徘徊过,低落过,痛苦过,在这些不如意的时候,都会不断反省自己,应该怎样去坚持初衷、克服挑战。

  我是一个很笨的人,现在从一个普通的二本专业走进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生所,同时获得中农等4所院校的拟录取通知书;从一个转专业到农学院的普通学生到站上川农大学生最高荣誉舞台——优秀学生标兵答辩会,博得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与喝彩,以成都校区优标答辩最高分获得优秀学生标兵称号,成为我们专业有史以来的第一位优秀学生标兵。那一刻,是我积蓄了整整3年的力量,是我一路为未来做的所有的准备和切实的付出。

  在这4年中,我只是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梦想,一直为了梦想做准备,不断努力,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一路披荆斩棘的道路上,其中的痛苦、惆怅、紧张、充实滋味只有自己最能深深的明白,我深刻地总结为:规划·准备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奋斗·坚持鞭策着我踏实的追逐梦想;精神·榜样鼓舞着我不畏艰辛,勇攀高峰!

  坚持和奋斗

  对于未来,我只制定最踏实的规划,绝不花时间在无谓的担心上。

  刚入校时,我积极向老师询问,参考优秀师兄师姐的大学生活与时间安排,结合自身的特点与未来的规划,不断“正面”提高修改规划,让自己的大学更踏实,更完整。

  三年来,我的加权和综合测评均为专业第一:大一期末,我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转入农学院;大二、大三我主持创新性实验、参与科研兴趣实验和参加导师横向课题各一项,在两年科研实验中,科研思维和动手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能准确地进行实验操作和设计实验。我放弃了寒暑假、放弃了周末,积极投入实验,争取发表SCI论文1篇。为了锻炼自己的科研实践能力,我参与导师“宜宾市生态烟叶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横向课题,在实践中培养了自己吃苦耐劳和大田生产的实践能力,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有机烟叶生产病虫草害防治研究进展》。

  认真做事可以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可以把事情做好,做事前要尽可能清楚了解它的规则和需要,用心做好全面准备,无论是知识上的积累,人脉上的扩展,还是时间上的准备,因为我深知“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大三暑假,我参加了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植生所、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等的夏令营活动,在参加夏令营前,我积极准备,熟悉自己所做的科研内容和阅读相关文献,寻找到自己的最强竞争优势,真诚地联系意向导师并熟悉其研究的内容和所发表的文章等。在植生所的推免中,参加面试学生绝大多数是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等“985”高校或大学英语六级达500多分、发表多篇论文的学生,面对他们,我真的有些害怕了。但我始终牢记,无论我走在哪里,我都是一名川农人,我始终代表着四川农业大学,我要为学校赢取更好的声誉。于是在夏令营期间,我每天早上5点就起来看书,阅读意向导师的文献,积极去实验室体验学习,将自己所做的科研实验进行整理,弄清楚自己实验的设计原理、逻辑、每一个操作过程甚至包括所使用的仪器、药品的原理,在这过程中,我了解到科学院面试看中的是扎实的基础知识、思考问题的方式、英语、科研动手能力与思想。我积极地准备,在推免面试时,我回答了他们所有的问题,给了他们想要的答案,获得综合第一的成绩,受到植生所20余位研究员的一致认可和赞赏。除此,我也获得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农科院烟草所的拟录取通知书。

  汗水和泪水

  奋斗是为了让自己成长,让自己强大,而不是与他人比较。我深深地明白奋斗的道路没有终点,能依靠的只有自己,能让目标最终实现的,也只有自己的切实付出。我按照自己制定的大学规划,一步一个脚印踏实的前进。

  还记得大冬天从温暖的被窝中爬起,早上6点半在图书馆门口排队1个多小时,就为了那个心仪的位子;还记得凌晨2点走出实验室,看到灯火辉煌正在加速建设发展的成都校区;还记得宜宾烟区生产实践时多少次滑到在泥泞地里,每天从云雾中走上山走下山,冒着雨进行着烟草农艺性状调查;还记得一大堆报告、实验、琐事蜂拥而至时的压力与痛苦……最煎熬的时间,是大三那一学年,当一直陪伴我的爷爷突然被查出患食道癌,我整个人崩溃了,在医院里大哭。大三是繁忙的,课程的要求变高了,需要阅读大量文献和做多次报告,两个实验也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无数个夜晚,我独自望着眼前的漆黑流泪,我总爱在夜间思考人生,似乎每次在看不到光亮的时候,除却喧闹和嘈杂的声音,由心中点燃一盏明灯去照亮当前的阴霾,因为明天又会是新的一天。

  在安排好学习和实验的同时,我每周都前往医院陪伴着爷爷,阅读了大量关于肿瘤治疗的书(由于深入思考了很多关于肿瘤的问题,后来在生物所与地奥集团执行总裁姬建新老师在大会上探讨肿瘤,他高度地评价与认可我,与我亲切握手并说“你以后一定是一位人才”)。在这种高度压力高度紧张的情况下,我多次在夜晚被响起的电话铃声吓哭,我不希望有遗憾……在这期间,学习的压力、亲人的病痛、时间的紧迫,让我前进的路走得好痛苦,但我依然咬牙坚持着,坚持着我最初的规划。我每天都在关注学校新闻网,了解学校的大小事儿,几乎每天都会前往图书馆,养成每天看书至少2小时的习惯;我注重平时的学习,我会用心的做好每一次课程报告;我不断积累总结归纳知识,我所学的每门课程都会有2-3个笔记本……在求知的道路上,困难很多,挫折很多,但是我一直不断努力,不断艰苦奋斗。有些东西是必须要坚持的,就像呼吸一样,不坚持我们就会死去,当呼吸成为一种自然习惯,就像你一直坚持的东西成为一种习惯,你一定会走的更远,一定会有存在的意义。当优标答辩时下面响起雷鸣般掌声,我获得成都校区优标答辩第一名时;当在外面受到科学院等一流院校老师高度评价,并获得4所院校的拟录取通知书时;当系主任给我写下“你是我近年来接触到最优秀的学生之一”时,我想,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的梦才刚刚开始!只有经历最痛苦的坚持,才配拥有最长久的幸福。

  榜样和力量

  有一种精神,深深地烙在我心上,那就是代代相传,不断发扬光大的“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川农大精神!

  老一辈川农人艰苦奋斗的事迹深深地映在我心里,第一任院长杨开渠教授,建校初期,他的足迹遍及四川各地农村,顶烈日冒严寒,骑着自行车四处收集材料;第二任院长杨允奎教授一生起居简朴、治学严谨、只唯实、不唯上,心系农业发展,患病依然亲自在田间进行实验,是我国作物数量遗传学科的拓荒者;名誉校长杨凤教授,潜心研究,结束了我国长期借用国外畜禽饲养标准的落后局面;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开达为水稻育种倾注了毕生的心血,一生育种育人,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一年中要分别在雅安、海南岛种三季水稻,为了赶时间,连泡种都在火车上进行……这是我们川农大宝贵的精神财富,它犹如一座丰碑高高耸立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前沿,紧紧的凝聚着我的心,激励着我勇于担当,奋力前行!

  在我大学成长中,班主任史伟老师深深地影响着我。大一作为小班的班长,我在大学教师节代表着全班同学买了一些水果作为教师节礼物来到他家里,可刚进门,礼物就被史老师拒绝了,我清楚地记得当时他以严厉的表情对我说:“我不会收你们任何东西,这是用全班同学所交的班费买的,你没有任何权利用班费买东西送给我,很多同学家里是多么困难,连吃饭都成问题…”还有就是班级贫困认定时,他多次将评定委员聚到一起询问同学的情况,每天下班后晚上都拿着学生守则前往小班宿舍亲自看班级同学的生活情况,他说了这么一句话“如果小班同学真的贫困,我会尽力向学院给他们争取名额,如果我们不那么贫困,我们也千万不要占用名额,川农大还有更多更贫困的同学,他们更需要这份补助…”

  转专业后的生活是孤寂的,有太多的困惑、太多的无助,但系主任刘雷老师一直心系着我的发展,无数个夜晚我前往寂静的三教办公室,当大多数老师已经离开了,我却每次都能在那个熟悉的位子看到刘老师专心准备教学资料,他放弃了高薪的烟草公司选择来到川农大一手创建了烟草专业,无数次在我困惑时耐心地为我讲解,让我深刻领会做实验的精益求精和用心仔细,指导我写论文的思路和方法,鼓舞我走向更高的科研平台……记忆最深刻的是在我申请优秀学生标兵时,刘老师陪着我在办公室将申请书、答辩稿、PPT改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深夜,并告诉我说“你先回去休息,外面打印资料不方便,明早我帮你打印好放在我的桌子上”。第二天我来到办公室时,看到的是排版整齐、经过细微修改的申请书,最后写着“你是我近年来接触到的最优秀的学生之一”,那一刻,是刘老师对我深深的鼓舞,让我在优标答辩时更有信心。

  在大学期间,我积极响应学校“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和谐川农大”的主题教育活动,深刻总结、宣传、发扬“川农大精神”,把老一辈川农人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在完成本科论文和创新性实验后,我将前往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生所进行硕博连读,沉下心来进行植物激素研究。在获得博士学位后,我将去往美国重点的研究院所做一名博后,努力架起母校与国外交流合作的桥梁。待我学有所成,我必将回到川农大!

  热心和诚恳

  我心系学弟学妹的大学发展,帮助他们参加数学建模联赛,并获得一等奖;我帮助2组队员联系到心仪的老师做创新性实验;我帮助无数学弟学妹规划大学生活,给予他们思想、方法上的引导;我和师兄一起创建“合协团队”,旨在同师弟师妹一起学习交流、带领他们一起参加学校的活动…我希望能给予他们更多的指导和尽我所能帮助他们,让他们的大学更精彩,更丰富,更有所为。

  亲爱的师弟师妹们,今天,我们与川农大结缘!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川农人!犹记得雅安地震时,我们整个川农人的心紧紧相依。为什么我对这所学校有着独特而深厚的感情?因为它经历了百年的风雨磨难却更显坚强丰硕,它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勤奋朴实的川农人,铸就出代代相传、不断发扬光大的“川农大精神”,以丰厚的科研成果实现了对祖国农民的承诺。我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对它有着始终不渝的痴情。我愿与你们一起在科学与精神的两个支柱下,插上理想与毅力两个翅膀,让自己的兴趣与事业相结合,将自身的潜力发挥到极致。大学与中学不一样,大学更强调逻辑思考、理性批判,更强调发现自我和特色发展。大学要树立独立的世界观与人生观,激发潜力与创造力,把梦想变为现实。对于大一的新生,我希望你们尽早地确定一些习惯,知道一些事情。开始都是很重要的,千万不能忽视。第一周、第一个月、第一个学期、第一学年,对于你们都是非常关键的。做好自己的大学规划,培养一种好的学习习惯,好好利用学校资源与平台,脚踏实地,艰苦奋斗。这是一个令人热血沸腾的年代,也是一个容易让人迷失的时代。作为一个人,实现个人价值理应成为每一个人的追求,这就是我讲的“小我”。请不要忘记,作为川农人,我们应该还有一个“大我”的追求,那就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兴中华之农事!

  我自豪,我是川农人!从一个资质平平的人走到今天,是我对梦想一直的坚持,是我对学习科研一直的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是川农大这片沃土全面的培养了我,让我茁壮成长!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