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寸步丈量出一片天——记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优秀学生标兵”付萍

2016-12-16 10:53:12 作者:任钰婷 武文静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人物档案:付萍,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城乡规划专业2013级2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连续三年加权平均成绩与综测成绩排名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荣获优秀学生称号,获“新视觉奖学金”、“西部之光”竞赛国家级佳作奖等奖学金和竞赛奖励10余项。在校期间参与设计规划作品百余幅,申请新型专利一项。

    
“人”字最简单.没有偏旁,没有繁体,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大写的“人”脊梁是笔直的,人格是闪亮的,光就这两笔,就能支撑起一个大写的“人”。
    在付萍眼中,自己所追求的便是大写的人。
 

读书

  付萍坚定不移地把“学习坚持成一种习惯,让学习成为常态”,并始终按此要求自己。身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她,三年58门课程中,52门达85分及以上,超过所有课程的90%,成绩绩点高达3.8分;高分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一级,普通话二级等考试,连续三年荣获优秀学生称号,加权平均成绩与综测成绩连续三年均排名专业第一。

  她说,上课的效率很重要,需要认真消化吸收老师讲授的知识,并通过回顾书上的细节内容逐步完善充实自身知识框架体系,每学一门课程,就是一次把教材从读薄再读厚的过程。

  付萍还参加了手绘培训班,广泛阅读专业书籍,包括《人性化的城市》、《城市与形态——关于可持续城市化的研究》等名家名作扩展知识。

  付萍用自己探索的学习方法铺垫着通向学霸的道路,她始终认为城乡规划这个专业应当是走出去、往外看的,但若是基础书籍都没读全读好,没有掌握基本的理论和方法,又怎么去行万里路。

行路

  昆明、广州、深圳、四川,成都、巴中、温江、双流……四省十余地,这些地方都留下了她调研跋涉的足迹,并认为规划设计应建立在现状分析之上,把规划写在行走的大地上。

  读书之于付萍是“理论”,那行走便是“实践”。读了一肚子的书便应行万里路来消化这万卷书。

  在昆明,她参加了“西部之光”全国大学生暑期规划设计竞赛,对包括花卉市场、斗南村、滇池东岸滨水空间这三处竞赛地方进行认真仔细调研,具体涉及了建筑分析、生活方式、经济结构、市场情况、道路布局、城市空间等资料的调查与分析。她基于调研现状和团队主要成员碰撞的设计思路,规划设计出了《回归线》——规划方案,并作为农林类院校在该项竞赛中首次获奖。

  她在广州开展越秀区某个片区商业遗存问题的调研,在深圳开展关于世界之窗旅游区内礼物旗舰店商品销售价格的调研分析……。

  在巴中,付萍完成了江县梨园坝古建筑的测绘工作。艰难的两天行车路程,克服艰苦条件,暂居村里3个晚上,觉得自己有责任为正在消失的传统古村落做些什么。从那时,她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古村落保护,并且最终所做的毕业设计也是关于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与规划方面的。

  在成都,她遍走都江堰、温江、青城山等地,完成凤栖新村调研,成都东软学院景观规划等设计作品。

  在谈到行走路上最为难忘的事情,她认为受成都市天府新区规划管理局委托,参与了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村规划导则制定与实施研究工作。她和团队共调研4镇31村,前后用了8个月的时间,回校后继续参加调研报告、基础资料汇编编写等工作,绘制出100余张新农村规划图。

  “为透彻了解收集到的图纸与实际建设是否一一对应,当初我们一遍遍地跑村庄,核对研究,一坚持就是9个月”她说。寒冬时节,城市里的大学女孩和团队一起,一路颠簸,走进农村,走近乡下。虽然苦,虽然累,但对规划专业的热爱,对新农村建设做些贡献的理想支撑她一路坚持下来。

  都江堰市壹街区城市住区规划,南充市文峰新区总体规划,都江堰市C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每一个规划项目背后都是付萍对自己有限大学时间的最大化利用,都是数不清的熬夜画图修改,都是对自己专业能力的锻炼和提升。

  静心沉淀,厚积薄发,付萍在行走的路上也携感悟于心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论文被ISTP收录并见刊,独立申请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她一路行走一路收获成长。

做一个大写的行走的人

  学院的老师、班主任、专业课教师不仅仅在学习上鼓励她,帮助她,在生活中的关心也是细致入微的。

  两年前,付萍与团队一起在巴中调研第一次在异乡迎来自己的生日,内心些许惆怅,些许兴奋。惊喜的是,带队的侯超平老师得知此事,当天晚上,所有团队成员围坐在大圆桌旁,畅想聊天,一起为付萍庆生。一个难忘的19岁生日,满是惊喜,满是感动,满是师生情谊。

  现在的付萍在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实习,跟随专业老师一起工作,让她受益匪浅。“老师们都比较随和,而且都是‘大神’,因为‘大神’太多了,我这个小白就是打打下手,做些关于软件方面的工作,都是基础性的,觉得自己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 实习期间,付萍参与了众多规划项目:《中山大学·深圳规划选址研究》、《深圳市光明新区公明街道龙豪榕康片区城市更新》、《河源市江东新区起步区城市设计》、《拉萨城市设计》、《深圳市南山区兴泰城市更新》等等,大多都是跟政府部门打交道。

  “一起去的同事们很接地气。有一个姐姐是新入职没多久的,但是之前有在国外工作的经验,还会熟练地讲法语、英语,韩语、日语也略懂一些,各种软件也使用纯熟,但为人低调。”她说。

  沉得下心,耐心,细心,这是她最大的感悟。“要适应一个设计方案经过反复修改才能出炉的事实,做事情之前要先思考,到底做好这件事的流程是怎样的,有效的利用时间,避免做一些重复的无用功。” 付萍在做一个大写的行走的城规人的路上愈走愈勇。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