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3月,职场的美丽季节,人生的转折一笔

2016-05-03 17:39:52 作者:刘冠宏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刘冠宏,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12级学生。曾任小班班长、心理委员等职务。大三期间,与创业伙伴自主创业经营“爱尚饮”奶茶店,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求职路上,他秉持勇敢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成功签约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本网特邀其讲述求职故事。

  …………………………………………………………………………………………

  3月,对于一个考研失利的人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时间告诉我,必须赶上求职季节的末班车。我决定全力以赴,选择川大望江校区租房短短一月,是因为这里具备了求职的天时地利人和优越条件。选择这里落脚求职还有一个被很多人忽略的原因:许多来川大招聘的企业是世界五百强,其招聘流程是一流的、专业的,可以让我们收获到很多实战经验。同时,在这里求职的同学绝大多数也是来自各地的优秀应届大学毕业生,和他们在同一个舞台竞聘,可以迅速成长,促使我们很快适应快节奏的招聘流程,增强面试技巧,锻炼竞聘思维。

  整个3月,我完整参加了6场宣讲会:中建交通建设集团、厦门国际银行、深圳信服科技有限公司、歌莉娅、成都广达新网及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最终拿到的offer有:歌莉娅2016校园招聘管理培训生、成都广达新网科技有限公司客户经理岗位、招商银行深圳分行2016校园招聘产品营销岗位。有一些小小的收获和心得和大家分享一下。

  作为四川农业大学2012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相比于一起竞聘的求职者,我不具备明显的优势,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细节决定成败。

  第一次参加正式面试的公司是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流程与其他国企大致一样。我被公司的福利和薪资待遇深深打动了,但还不至于热血沸腾。也许是第一次参加宣讲会,我抱着试试的心态现场投递了简历。当时表现很不好,支支吾吾、思维迟钝,自然没能接到二面的通知。所以第一个要分享的经验是:在简历的制作和面试过程中,一定要有针对性地对照你应聘的岗位进行描述。我的个人简历中实习经历和创业经历都是与销售相关,面试时的自我介绍也介绍销售人员所要求具备的性格特点,专业方面的知识没有侧重,所以自然被淘汰了。

  这一次的失败从根源上让我意识到,既然我想从事的行业是销售、管理运营,那为什么不利用自身的一些优势去争取一下呢?所以,我把矛头直至销售类的公司岗位。首先,我修改了简历,将自我评价好好地总结修改了一番。其次,认真准备了“3分钟自我介绍”。这个内容紧紧围绕我将应聘的岗位。里面不仅涉及到了我的学校专业、性格,还包括我的创业经历和爱好,事实证明,后来的面试很多面试官都是紧紧围绕你的简历中的创业经历和性格进行提问。最后,强调一句杀伤力极强的话,这也是很多很优秀的人求职失败的根源----在面试的工程中,一定要有意识地去展示和你应聘岗位相匹配的个人特性!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简历中涉猎的内容;二是在面试过程中的语言,要竭力表现这个岗位需要的某些能力;三是在面试的过程中,从进门开始,你的一言一行就已经被关注,不可以违背你即将表现出的能力和特性,比如你描述自己很沉稳、注重细节,结果衣着邋遢,语言随意,不会察言观色,总是滔滔不绝将一些面试官不感兴趣的话题,这自然会被淘汰。把每一次的面试都当成最后一次的求职机会,把应聘的每一个公司都当成非进不可的企业,从内心里战胜自己的恐惧,怀着感恩的心去参加面试,这不仅可以让你放松心态、沉着应对,更可以让面试官看到你的真诚,这一点品质,是面试官非常看重、可遇而不可求的。

  接下来讲讲我在面试中运用的一些技巧。参加的第二个企业面试是厦门国际银行,应聘的岗位是市场对公营销。虽然这次的求职也失败了,却为我成功拿到招行offer奠定了重要基础。每一次面试都是宝贵的经验,切忌失败后一味地懊恼,情绪低沉甚至记恨企业。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淘汰你的企业在什么可能再一次向你伸出爱的橄榄枝。第一轮为无领导小组讨论,我们在聆听其他同学发言的时候,一定要做好笔记,因为不仅你在听,面试官也在看。很多企业在面试完成之后是会将草稿纸实名收回去作为考核成绩的(招行即是如此)。我们做好笔记还能为接下来的发言提供依据。发言一定要新颖,抓住其他同学可能忽略的细节进行补充陈述,可以让面试官了解到你是一位懂得观察,注重细节且具备团队协作能力的人。无领导小组讨论的环节结束之后我顺其自然参加了笔试,包括英语、行测和银行金融的专业知识考核,厦门国际银行的offer没能成功拿到,可能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我没有懊恼,而是总结经验,积极准备下一次的宣讲会。

  接下来的故事就具有戏剧性地转变了,可能是因为保持积极的心态,我成功应聘上了成都广大新网的客户经理岗位。成功拿到了第一个offer。接下来是歌莉娅的2016校园招聘管理培训生的公司内部宣讲会。值得一提的是,在“客户导向”这一栏的测试中,我竟然得到了满分5个点。因为销售管理培训生最看重的能力也是“客户导向”,所以在进行模拟销售的过程中,我有意识地表现出了主动性、诱导性和创新性。另外要补充的一点我在这次面试中的收获:当面试官在表示疑惑时,一定要给予肯定、果断的回复。第二个offer到手。

  最后,在西南交通大学参加了我一直期待的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的宣讲会现场。整个过程都沉浸在招行的VCR里面,无论是诱人的薪资待遇,还是舒适的企业氛围,都让我们迫切地想争取一次宝贵的面试机会。但事与愿违,在简历筛选阶段就直接被PASS了。我分析了一下,在西南交通大学参加竞聘,本身学校不具备优势,其次,招聘企业是股份制银行,我更不具备专业优势。于是,我选择了另一条途径:进行网申!我终于迎来了第一轮面试的宝贵机会!

  一轮面试在西南财经大学犀浦校区,大家正装出席。无领导小组讨论,介于之前有过类似的经验,我稳定情绪进入了考场。这一次的面试成功得益于我注重细节,善于控制自我情绪的性格和考研经历。期间,我的发言具有以下特性:话题新颖、有层次感;逻辑思维稍强于其他竞争者;抓住考题的重点、善于阐述主考官关注的话题。当然,察言观色也是十分重要的,要在发言中切中要害。还包括掌握说话的时机,用什么样的语速和语气。

  二面举办地点在成都的绿洲酒店,轮到我进入考场的时候,我轻轻推门进去,首先要做的是将自己的大学期间获得的证书、简历及求职登记表递交给3位面试官,这期间保持微笑,因为一言一行已经被列为考核的内容,简短自我介绍之后,面试官称赞了我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问了一个很常见的问题和一个很尖锐的话题:你的专业是水利水电,和我们招聘的岗位完全不对口呢?你对我们银行产品营销的岗位有什么了解?这两个问题是很刻薄的,简单的回答之后,面试官顺势问我还有其他问题没有(暗示我已经被淘汰了)。

  我迅速调整心态,紧紧抓住产品营销岗位特性进行陈述,随即提炼了实习、创业经历,进行了两分钟的自我陈述,其中强调了学习能力(正因为专业不对口,所以一定要强调这一点)、创新能力、执行力(这是企业最看重的能力,可通过相关的工作实习经验举例说明),终于,我成功提起了中间面试官的兴趣,她提议我按照她要求的特定环境进行现场“模拟销售”。我调整了情绪,很快转变角色,出色完成了模拟销售环节,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每一次的回答,都要中肯、真诚,让面试官听到他们想要的答案,甚至回答的更出色。二面除去前面我自我介绍和简短对话的4分钟,我主动的自我陈述自己额外争取了8分钟!正是这宝贵的8分钟,让我成功进入到了最后一轮笔试。4月1号,在成都ATA国际测评中心参加了最后一轮笔试,整个四川片区就仅剩63位考生。

  经过漫长的等待,在4月22日终于等到了招行发来的offer。求职之路也算是画上完美的句号。这期间,我们一起竞聘招行的战友,不管失败还是成功,都成长了很多。

  大学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每一次经历,每一个的决定,都敦促我们学会去独立、去选择、去担当。只有这无数的偶然性地成长,才能汇聚成成功的必然性。大学生活真的太美好,有太多眷恋的东西。虽然我的大学篇章已临近尾声,但是新的征程才刚刚开始,跨界的公司,跨越1000公里的城市,跨域的文化,是新的挑战,是新的起点,是新的期待。我更坚信,在满怀期待中,我们会选择不断超越,追求卓越。每一个人的未来都有无限种可能性,不要让现在一成不变的习惯造就未来枯燥无味的生活。我们都有选择的权利,那么为什么不选择拼搏,选择不断地学习,选择接触新的事物,选择积极的心态?我们每一位川农人,都要奋力成为学校引以为傲的光芒。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