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机会总是留给准备充分的人

2015-12-08 10:23:33 作者:罗天健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学校牢牢树立“学生就业是学校头号民生工程”的办学理念,曾经受到教育部的高度肯定,2012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多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就业工作已经成为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的重要支撑点。

  本网特别推出以第一人称讲述的“求职记”,分享师兄师姐如何成为用人单位眼中的“香饽饽”,希望这些实战经验对在校学子们有所启示和帮助,希望更多求职者早日成功加盟心仪的单位。

 ………………………………………………………………………………………………………
  人物简介:罗天健,水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专业2016届应届毕业生,曾任万学职业精英社副主席、水电201403班班主任助理、小班班长等职务,在今年十月的校招中,通过多轮角逐,现已与中国水电建设龙头企业葛洲坝集团(56家大型央企之一,现隶属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的核心骨干子公司——葛洲坝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签约。

  漫漫求职路从何开始

  在刚进大学时,我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是迷茫的,是困惑的,不知道自己如何去评价自己,如何去定位自己,如何去规划自己的大学路,更不清楚去勾勒自己毕业后的职业蓝图。但是我觉得我是幸运的,因为我遇到了认真负责的老师,热心善良的师兄师姐,互帮互助的班级同学以及积极进取、亲切友善的可爱室友们,当然,也有时常鼓励自己的父母。是他们让我从迷茫困惑变得积极进取、乐观向上,让我逐渐明白我自身的潜力和价值,明白了在大学里我并不是孤军奋战,明白了我可以选择让自己变得像师兄师姐那样优秀,而非浑浑噩噩得渡过这宝贵的四年。

  所以,我总是尝试着去挑战自己,提升自己。在班级和学生会里为同学们服务过;在协会里和小伙伴们一起为兴趣爱好交流过;在自己创办的社团里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彻夜奋战过;在科研兴趣项目里就某一观点和队友们争论过;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奉献着自己汗水和智慧;当然,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上自己也并没有落下,专业成绩和综测始终保持在年级前10%。

  因为并不知道自己的闪光点究竟会是什么,会在何处,所以我只有不断地去尝试,不断地去发掘,不断地去重新认识自己,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优秀,让自己成为佼佼者。

  也正是大一至大四这其中不断地去尝试,也才使自己积累了更多地经历和能力,这或许也正是我求职路的开始吧。

  考研?公务员?事业单位?就业?创业?

  “考研?公务员?事业单位?就业?创业?”

  到了大四,我想这样的问题会困扰很多同学吧,我自己也不例外。而要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解决以下这个问题:

  “我是怎样的人?我需要什么?”

  只有在对自己有了一个清晰地认识,明白自己毕业之后想进入怎样的行业,选择什么样的职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等,我们才能对自己有个明确地定位,而非盲目随从,盲目地和大家一起考研、考公务员等。

  而我自己的选择是在求职的过程中也积极准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考试(这也为我后期的求职奠定了基础)。

  简历怎么写?求职途径有哪些呢?面试流程怎么走?

  “简历从何时开始写呢?需要写些什么内容?怎样的简历是HR喜欢的呢?”

  针对这一系列的问题,我是这样认为的:

  在我看来,整个大学四年其实就是一个书写简历和完善简历的过程,所以我们应该从大一开始就着手准备,有针对性地锻炼自己(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领导能力,复杂任务执行能力等),提升自己。

  在一份完整的简历里,应该包含有个人信息(姓名、联系方式、邮箱、意向工作地点、求职意向等,而照片通常不需要)、学校专业(让HR了解你所学专业,主修课程、加权成绩、综测排名等)、校内实践(重点描述,自己在校内曾担任的重要的能够证明自己能力的职务,实践内容描述力求简洁明了,用案例和数据说话)、校外实践(重点描述,校外实习实践经历,以证明自己的相关能力,实践内容描述力求简洁明了,用案例和数据说话)、获得荣誉(证明自己能力的最直接方式,列举富有含金量的荣誉,注明获奖人数比例或者难度)、自我简介(对自己一个客观的描述,用案例说话,而非空谈)、相关技能(CET-4,CET-6,这个非常重要,通常作为名国企央企的筛选条件,计算机一二级以及其他相关证书)。

  整个简历的书写应力求简洁、美观、大方、真实,让HR能非常直观得了解你(通常HR筛选一份简历的时间为5-10s),如果自己没有相关的功底或者能力去设计一份简历,推荐大家去一些比较优秀的简历制作网站(五百丁简历、乔布简历、知页简历等)。

  关于校园招聘、校园宣讲会等信息获取途径,个人建议大家可以下载一些招聘类的手机客户端(比如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应届生求职网、海投网等,其中最推荐的是海投网APP,里面有非常详尽的校园宣讲会信息,用起来也很方便),另外,大家也可以关注自己中意的公司企业的微博、微信、官方网站等,以便对其招聘行程以及招聘条件有个初步了解。而且目前很多企业校园招聘的时候都需要让大家提前网申,然后HR会在企业端进行条件设置(如CET-4,CET-6,计算机一、二级,奖学金,学生干部,本科等关键词的设置),所以大家在进行网申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简历中关键词的书写和注明,以免使面试机会从指尖溜走。

  当大家通过简历筛选之后,便进入了面试的环节。一般而言,面试流程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职业测评---在网申或者现场投递简历之后,部分企业会用邮件或者电话通知通过简历筛选的同学进行相应的职业测评,其内容一般会有情感测评、职业素养测评、逻辑思维测评、数理运算测评等,由于有时间限制,所以要求大家严格把握时间,让自己在一个非常清醒的状态下去测评(有一个小技巧:在测评过程中大家应该根据公司企业选人用人标准去选择相应选项,以使自己符合企业用人标准,比如:团队协作、奉献、积极进取、创新等)。

  无领导小组讨论---由8-10人组成一个临时面试工作小组,在30-60分钟内讨论给定的案例,并做出决策。由于这个小组是临时组成,所以并不指定谁是负责人,目的在于考察应试者的临场表现,在此过程中,大家要根据自己的性格与优势去争取Leader、计时工、协调员、总结人等,让自己在整个讨论过程中刷存在感和贡献值,从而脱颖而出。

  群面---在这个环节里HR会集中面试3-6个求职者,提出一个相同问题或者案例,让大家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解决方案,在这过程中大家应该让自己的观点鲜明、见解独到、方案创新。

  单面——HR与求职者进行一对一面试,在此过程中,HR会大家简历中的内容进行针对性地提问,以判断大家是否符合公司用人需求,所以大家应该力求简历简洁、真实,并且在面试之前对简历非常熟悉,面试过程中一定要自信、诚实、做自己。

  发OFFER、签约---当自己与公司双方达成一致后(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工作地点,薪资标准,休假制度等)便可以进行签约,由于三方协议每人只有一份,所以大家签约需慎重,否则违约会相当麻烦(会涉及到违约金,解约等一系列问题)。

  当理想与现实碰撞

  有了大一、大二、大三对自己综合能力的积淀,自己在求职之路上的信心更加足了,原以为自己的求职路会比较顺畅,可当我真正走出校园才发现,一切都想得太理想了。

  我的求职准备是从七月份开始的,由于自己的校外实习经历欠缺,所以自己便抓住了这最后一个暑期的时间,丰富了自己的实习经历,在此过程中也在不断完善自己的简历,收集相关的宣讲会信息,并且将自己心仪公司的宣讲会信息(时间,地点,专业需求,招聘人数等)用EXCEL表格整理出来进行对比分析,并且在网上收集了大量与对应公司企业相关的信息,进行比较筛选,最终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世界五百强或者央企。

  每年校招时间为9-11月份,其中10月份为高峰,部分名企国企会在9月进行网申、校园宣讲,所以大家应该时刻关注其校招动态,以免错过机会。而企业由于招聘人员有限、招聘区域广、行程长等原因,所以大部分企业只会在每个省的省会城市里的某一个或几个高校进行宣讲(川内会集中在川大、西南交大、西南财大、川农)等,所以大家应该积极走出去,而不仅仅是局限于在本校宣讲的企业。

  求职的过程试孤独的、漫长的,也充满了希望、失望和挑战。由于雅安地理位置等原因,使得不少公司企业并不会专门选择来雅安进行专场招聘,所以一旦看到合适的公司企业,我们得来回奔波于雅安成都之间,而在求职高峰期,甚至还需要长期驻扎在相应高校附近,这对自己的财力精力也是一个相当大的耗损。由于简历投递、面试过程中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所以我们只能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去把握其中的规律,技巧,从而在自己心意的公司面前,达到最佳的状态,表现出最好的自己。

  通过云南建工、中建六局、中建七局、铂涛集团、葛洲坝集团、沃尔玛等十多家企业的面试,使自己看到了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并在这过程中不断地去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使得自己能够在众人中脱颖而出,最终选择了葛洲坝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并顺利签约。

  每个人的职业规划都不一样,所以每个人最终的选择也会不一样,而大学四年就是一个使自己的选择变得多样化的阶段。但是自己能够在毕业时有所选择的前提却是在这四年的光阴里我们自己留了多少汗水,自己相对于大一时那个稚嫩的自己所提升的改变的空间。只有自己选择了进步,选择了优秀,在毕业求职路上,我们才会有得选择,因为机会总是留给准备充分的人。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