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弹指顷,四年磨一剑

2015-11-25 16:39:12 作者:张云建 竹艳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记在求职路
 

  编者按:学校牢牢树立“学生就业是学校头号民生工程”的办学理念,曾经受到教育部的高度肯定,2012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多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就业工作已经成为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的重要支撑点。

  您是否做好了成为一个最受欢迎的人才的准备呢?本网特别推出以第一人称讲述的“求职记”,分享师兄师姐如何成为用人单位眼中的“香饽饽”,希望这些实战技能对在校学子们有所启示和帮助,希望更多求职者早日成功加盟心仪的单位。

..............................................................................

  人物小简介:张云建,机电学院2012级电气201203班本科生,曾任机电学院第一届学生会主席、雅安市学生联合会第一届驻会主席、雅安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求职路上,先后获得近十家公司的offer,不乏有国企的中建电力、民企的莱克电气等,在别人看来最适合走公务员道路的他,最终选择了中国第一家客车上市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自我定位,赢在大学前两年

  刚进入大学时,自己就定下目标,就是学生会主席。但是大一一年,自己的生活并不是如自己所愿,每天的生活没有目标,每天花在篮球上的时间比花在学习上的时间还要多。大一下学期自己开始慢慢地改变,重新定位适合自己的方向,重心偏向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

  “想要”和“得到”中间还有两个字,那就是“做到”,你只有做到,才能得到。所以我花了大二一年的时间来充实自己。只有英语四级、学习成绩、综合能力等这些硬性条件必须达到标准,自己才有可能成为学生会主席。独自策划校园活动、以志愿者负责人的身份完成熊猫电影周志愿服务项目,通过这些培养自己的与人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应变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三被选上学院学生会主席、市学联主席。自己也慢慢的明白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不太适合自己,自己就把就业的目标放在销售岗与管理岗位上。并且在暑假寻找相关的实习岗位,丰富自己的相关经历。

  未雨绸缪,赢在有准备

  简历是一个门面,是HR了解你的唯一途径,所以简历一定要花功夫做到精致,而不是好看。简历必须做到一页,简历中的内容要精练,照片必须用正装照,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色彩简洁大方即可。你可以通过第三方网站进行简历制作,乔布简历还可以。

  自我介绍,准备一个三分钟的中英文的自我介绍就可以了。这样一分钟、两分钟的自我介绍就可三分钟自我介绍中进行择选。自我介绍,并不是复述简历,要把简历之外的东西展现给HR,包括你的大学突出经历、突出能力等等,要根据你的岗位需要进行变动。

  获取招聘信息,这个版块就要考验我们的耐力了。途径之一就是通过招聘网站(51job、智联招聘、大街网、应届生求职网等)尽可能多的关注与你就业相关的企业。还可以关注各大高校招生就业信息网站,尽可能的去参加招聘公司的宣讲会,因为通过宣讲会,你可以了解企业,包括企业文化、发展空间、薪资待遇等等。

  保持耐心,戒骄戒躁

  对于找工作的同学来说,网申可能是比较头疼的一件事,网审通过了就高兴,不通过就心烦意乱。网申可以省去企业很多的麻烦。想要做好网申就要先了解网申筛选的原理,当大部分同学都填好资料以后,公司或通过网站后台通过设定关键词来筛选自己需要的人才。

  (1)耐心 在网申时往往会有很多资料需要填写,包括项目经验、实习经历、学生工作、获奖情况等等,申请的公司多了,你就会焦躁,那该怎么办呢?首先要准备一个文档,将自己的所有资料全部放到该文档内,网申时你就可以直接将文档内的内容复制粘贴就行了,会省去你很多的麻烦。

  (2)关键词 我们不知道企业筛选时设置的关键词是什么,所以我们就要聪明一些。数据库的条件检索虽然很方便,但是很不人性化。比如在英语水平中,如果企业设置的筛选条件是“大学英语六级”,而你填的是“CET-6”,那么你就很有可能吃亏,所以聪明的做法则是填写“大学英语六级(CET-6)”;这样无论企业设置的筛选条件是“大学英语六级”还是“CET-6”,你都不会失去机会。

  (3)获奖情况的填写 HR并不了解你所获得的奖项,所以他们也无法依据奖励判断你的能力,所以在填写获奖情况的时候,最好注明什么类什么级别的。例如:“第六届挑战杯金牌-实践类•国家级”,这样就会让HR很清楚的了解你的信息。

  (4)社会实习以及实践的填写 不要拘于模板的限制,只填上何时何地于何单位实习就认为可以了。这一块其实是HR重点审阅的地方,所以需要花功夫填写。比较好的方法是:在填写完必须填写的项目后,最好把自己实习或者实践的所担当的职责或角色或者团队人数也做一一做相应的描述。比如:第七届中国•雅安动物与自然国际电影周志愿服务团队(50-100人)-队长。至于职责和成绩,再一一赘述。要根据所申请的岗位适当调整你的实践内容。若你投的销售岗,尽可能的填写你的销售类的实习经历,会给你加分的。

  (5)网投时间 什么时间才是最佳的时机?HR的答案是:网申开始的前期。网投确实是一个很能由自身控制的环节,但在当今招聘中又是如此的重要,试想若连门都没入,光靠霸王笔或是霸王面,你的Offer风险系数岂不是太高了。当然我们能做的 ,就是尽量降低不可控因素,当我们这些都做好了,那么剩下的也只能拼人品了。

  放平心态,从容应对

  在找工作的初期,建议各位要做面霸,尽可能多的网申,得到的面试机会也就比较多。这时候你的目的不是面试通过,而是通过面试自己去积累经验,等自己摸索出经验以后,就可以轻松自如的应付了。面试中,除了你的能力比较重要之外,其次就是你的诚意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如果你有自己心仪的公司的话,建议各位提前准备,了解该公司的企业文化、业务分布以及前景,在面试中最起码不会扣分。不要紧张,放平心态。

  寒窗四年,每一位同学的收获都不一样。但是对于就业的同学们来说,高薪工作不一定是适合自己的,自己感兴趣、适合自己的工作才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回想三个月来的求职历程,既是历练,更是修行。借此机会,我非常荣幸能够与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求职心得,希望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和启发。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