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告别象牙塔 迎接新挑战 职业生涯扬帆于选择

2015-07-06 14:46:11 作者:2011级数码艺术设计4班张宇帆 来源:艺术与体育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学校牢牢树立“学生就业是学校头号民生工程”的办学理念,曾经受到教育部的高度肯定,2012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多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就业工作已经成为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的重要支撑点。

  您是否做好了成为一个最受欢迎的人才的准备呢?本网特别推出以第一人称讲述的“求职记”,分享师兄师姐如何成为用人单位眼中的“香饽饽”,希望这些实战技能对广大学子有所启示,希望更多求职者早日成功加盟心仪的单位。

..............................................................................

  世界上一帆风顺的事情大概不多,大学生求职也是如此。离开象牙塔,步入社会,面对种种无知,面临这各种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也曾被失望包围,被困难击垮,被失败重创,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所幸,在后来自我排解和友人帮助下我成功走出因未知、不确定或憧憬带来的不安与困惑。下面我分享一下求职历程和经验,希望能给师弟师妹们一些建议和帮助。

  我想表达的观点就是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一个人一生当中最大的幸福在于选择对两件事,一是找对单位、找对老板、找对上司;第二件事就是找对妻子或丈夫。当太阳升起时我们与上司共事,当日落西下时我们与自己的爱人相拥。所有的道路,不是别人给的,而是你自己选择的结果,你有什么样的职业选择,你就拥有什么样的职业生涯。成功与失败者的区别在于,成功者选择了正确的方向,而失败者选择了错误,因此我看到一些基础相差无几的人由于选择了不同方向,职业生涯却迥然不同。

  我在大四上学年11月份的时候就开始积极网上填报准备面试,长期奔波于各大高校的招聘会和私人公司的招聘上,有国企,有民企,有世界500强,有区域一把手。在求职初期阶段,因我自身矛盾与困惑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么,每天很麻木地在电脑面前刷新着各公司岗位名单,感觉这个岗位不错,那个岗位也行,抱着“广撒网,捞大鱼”的心态瞎投了很多公司。如果公司电话通知我面试,我便稀里糊涂地去面试,每次面试完以后,要么自己不满意不想去,要么一无所获,身心疲惫。如此状态持续到了来年2月份,工作还是没着落,内心落差也越来越大,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根本就找不到工作,每天在家唉声叹气,爸妈和朋友也为我担了不少心。

  因我大学专业是艺术设计方向,但在大学四年生活中有自主创业和学生会干部经验,渐渐发现自己的兴趣在策划、文案写作和文字编辑上,以后想要发展的职业目标也是策划总监和报刊主编。所以,我投简历时投了很多文案、策划、编辑的岗位,但均石沉大海,回复寥寥无几。倒是随意投的设计岗位,百分之八十都打电话让我去面试上班。

  直到3月份的时候,我收到了北京去一家网站公司总部的设计师面试邀请,我的内心充满狂喜,那是全球旅游最大的旅游搜索网站,在那里高手如云,人才济济。如果能有幸进入公司总部工作,想必对自我能力的提升有莫大帮助,我二话不说收拾好行李就一个人追寻北京梦去了。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我真正站在帝都的土地上时,我才感觉到了莫大的压力感和紧张感。3月的北京,还没有南方早春百花齐放的景观,才经历了PM369的严重雾霾,它看起来像吸烟过度风烛残年的老人。紧张而顺利的面试后,我成功加入了这个大家庭,主管立刻给我安排了工作,让我私下时间自己去找住所。

  怎么说那段时间呢,大概就是每天早上9点起床,晚上11点下班,凌晨2点钟睡觉吧。北京的节奏很快,当我还在走的时候,别人已经跑了起来,当我跑起来的时候,别人已经冲刺到了终点,当我到终点了,别人已经开始另外一圈了。

  以前总听别人说北漂回来的人都特别狠,我总觉得夸大其词,等我亲眼所见了才知道这种情况在北京太常见了。这样的工作状态和消极情绪持续了一个星期后,我的身体就吃不消了,因为天气干燥,昼伏夜出,工作强度和压力太大我开始严重水土不服。晚上一个人回到住所,孤单寂寞和身体不适导致我情绪低落,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想赶快回家结束这种高强度的生活。可因我自尊心作祟怕被别人嘲笑畏难,懦弱和胆小,所以一直下不了决心,每天还是若无其事去上班。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入职后不久,我收到了国内统一发行报刊21世纪人才报报社编辑offer邀请。这次我没有再像上次那样鲁莽行事,经过慎重的考虑和职业规划后,我便主动跟主管提出了离职要求,离开了北京,那个时感觉自己像丢盔弃甲的士兵。匆匆赶回重庆后,经过一系列面试,我正式开始了报社编辑的工作,因为是自己喜爱的职业,我干劲特别足。但我本身不是新闻、文学专业出身,自知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所以每天除了按时完成工作外都要抽出时间自己找看书选题写稿子改稿子,这样工作1个月后,我的稿子已经可以独立发布在报刊上,看到作者“张宇帆”三个字时,我的内心是充满喜悦和感激的。因为我知道,这次终于坚持了自己的选择,坚持了自己的梦想,坚持了未来的道路。

  写到这里,我内心不禁感慨万千,想要告诉大家的是:职业生涯发展的过程中,选择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你很难一下子就做出完全正确的选择,但要学会选择正确的方向。在生涯之初或者遭遇职业困境的时候,你的个人选择余地非常狭小,并不能完全自主地做出决定,但是有志者自有千方百计,无志者只感千难万难。无论如何,你总是会有一定的选择余地,如何把握有效的选择权,使你的职业路径逐渐导向一个正确的方向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在职业发展的长征路上,你的路才会越走越宽,你在职场的选择余地才会越来越大并最终达到真正的职业自由。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