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机电学院学子朱刚:每一天都是新的自己

2014-11-13 09:14:39 作者:朱刚 范新虎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学校牢牢树立“学生就业是学校头号民生工程”的办学理念,曾经受到教育部的高度肯定,2012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多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就业工作已经成为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的重要支撑点。

  您是否做好了成为一个最受欢迎的人才的准备呢?本网特别推出以第一人称讲述的“求职记”,分享师兄师姐如何成为用人单位眼中的“香饽饽”,希望这些实战技能对广大学子有所启示,希望更多求职者早日成功加盟心仪的单位。

..............................................................................

  我是机电学院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教育)专业2011级1班学生朱刚,一直想早点进入职场,让自己得到真枪实弹的锻炼。终于进入大四,课程已经结束,可以一门心思地找工作了。

  我求职的城市目标是重庆,在这所以汽车、制造业为主的直辖市,想找一份与专业对口的工作。从节约角度考虑,我选择先在求职网站上投简历,比如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等,等有面试通知之后,再动身前往重庆。

  在网上连续投了十几份简历,都是些大中型公司的设计研发岗位,没想到第二天就接到了面试通知的电话。公司是中日合资企业,岗位是技术研发工程师,最后约好面试时间为9月24日下午2:00。买好车票,收拾好行李,只身前往了重庆,在重庆同学的帮助下,顺利安顿了下来,正式开始了我的求职旅程。

  9月24日,求职第一天。我很早就坐车出发,到达面试公司后时间还早,填好应聘登记表后,就是等待面试官到来。面试官是技术部经理,面试过程很轻松,都是聊天的形式,面试完后,经理拿了一张图纸和一个模型让我在他办公室用UG画出来,不限时间,目的是检验我的软件熟练程度和绘图能力。模型是个很有难度的壳体,由于UG已经很久没使用,很生疏,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才熟悉了软件,模型才画了一部分,经理就过来了,看了看说可以了,让我在面试室里等。然后,人事部对我进行面试,也是聊天的形式,他觉得虽然我没画完,但还是有闪光点,登记了一些我的信息,让我等待技术副总的面试。技术副总面试也是比较轻松的聊天,但是在面试途中手机却响了,声音虽然不大,但是技术副总应该可以听到。虽然没影响面试过程,但对自己有了一定的影响,后来的面试就有点小紧张。面试完后,人事部让我回去等消息,一周之内会再通知我。就这样,我结束了我的第一次面试,总结这次面试经历,我有了新的收获:基本素质、实际技能和心态都很重要。面试前最好把手机关机,不建议静音,因为我面试前是把手机调为静音的,结果还是会发出声音。

  等待通知的时间段里,我没有闲着,先前就听说过出现“等通知”这种情况被录取几率很小,所以我决定继续在网上投简历。回到住处,我又在海投网查找了重庆当地高校的宣讲会信息,准备一边参加宣讲会,一边网上求职。安排好了后来几天的行程,已经是相当疲惫,看来求职过程注定不轻松。

  接下来的几天里,参加了几场宣讲会,不断地修改自己的简历。有一次,在重庆大学参加宣讲会,满心欢喜投了简历,然后却眼睁睁看着自己简历被剔除出去,那种滋味确实不好受。但是也发现了一个新的情况,我发现HR看一份简历只要几秒钟,而且一般都只看第一页,发现这些规律后,我将我的简历进行了一个大的调整。将带封面共三页的简历删掉了封面,把两页的内容浓缩为一页,为了效果更好,黑白打印改为了彩色打印。找工作是一个慢慢积累经验的过程,懂得这个道理的,你就会觉得参加的宣讲会时,不论公司、岗位适不适合自己都应该投上一份简历,因为如果能进入面试的环节是可以积累到很多经验的。

  9月28日,我去参加一个生产打标机的公司面试,具体名字忘了,岗位是技术员,去了才知道公司的实际情况。公司生产打标机没错,而且在全国多个地方都有办事点,从这些看公司还不错。但实际上,该公司是一个套四的房子,客厅是办公室,四个卧室分别是财务室、总经理办公室、库房和生产车间,公司产品生产是由其他公司代加工,自己做的只有组装。我的面试官是公司老板,他先介绍了公司,随便看了看我的简历,就直接问我有没有什么问题,面试不是很正规。面试过程中才了解到,工作内容其实是负责外派安装机器的,让我觉得已经没有必要继续了。面试完后,老板说可以马上开始上班,但看到我的热情不是满意,就让我回去考虑两天再答复,我感觉这不是想找的工作,所以就没有答复。这次求职让我收获:找工作,最好直接去求职公司所在地,这样可以直接去现场了解情况。

  从这个公司出来后,我接到了中船重工重庆液压机电有限公司的电话,相互了解了情况后,约好第二天面试。公司位于重庆市永川区,离我住的地方有点远。9月29日,一大早就出发了,到达公司的时间刚刚好。先是人事部主任面试,然后马上又是技术部主任的面试,最后,我通过了面试。在面试过程最大的阻碍是解释高职对口高考(该专业的生源是职业高中学生,参加全国组织的职业类学生统考;本专业培养具备农业机械及其自动化装备的构造原理、性能设计研究、以及具有一定职教技能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主要课程: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制造基础、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汽车与拖拉机学、液压与气压技术、机械测试技术、农业机械学、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学生既可以在农业机械设计及设施工程、机械化生产管理及服务部门从事农业机械及相关装备性能设计制造等工程技术工作、也可以在农业机械、汽车与拖拉机等相关专业从事职业教育工作。)大多数人对职业高中高考进入大学都不是很了解,有一些误解,最后拿出了三方协议、学生证的证件才得以证明。对方要求我当场签订三方协议,当时心情有点复杂,有通过面试的高兴,也有对签协议的犹豫,在进一步了解过后,因为不想错过这次工作机会,就让公司在我的三方协议上签了。签完协议心情仍然很复杂,有对未来的担忧,也怕错过后面更好的机会。

  很快就是国庆,这几天我反复考虑,最后决定继续找工作,希望找到一个更满意的,国庆过完后对照着网上的信息又开始安排了行程。前几天也参加了人才市场的招聘会,招聘会人多岗位也多,但都是要求有工作经验,发现招聘会根本不适合我,后来的时间就只参加了宣讲会。

  终于,我抓住了一个机会,是重庆超力高科技有限公司的宣讲会。宣讲会主要是一个部门领导在讲,讲得很有激情,让我十分感兴趣,宣讲会结束后,我去找公司领导聊了一下,更加详细地了解了这个公司和求职部门。公司这个部门是新成立的,他们的激情吸引了我,我也表达了想加入的愿望,最后他单独标记了我的简历。下午面试环节,面试是人事部领导和这个部门领导一起面试,做完自我介绍,问了一些其他问题后,感觉他们对我印象还是不错。面试完的第二天就通知我复试,复试地点在公司,复试是座谈会的形式,大家先相互了解,聊天的时候才发现,进入复试的九个人中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女生是本科生,其他七个都是研究生,顿时感觉到压力巨大。但是反过来想想,自己能够进入复试,实力还是不错,复试过后第二天就收到录用邮件。进入公司后,因为部门缺人手,而我在学校也没有要上的课,所以直接开始上班,工作十多天了,每天都有新的收获。

  这次求职成功,让我总结为:宣讲会后找领导聊聊是个不错的做法,不但可以进一步了解公司、岗位,还能给自己增加印象分,大胆去做吧!

  求职之路经历了大约一个月,一直是孤军奋战,成功最重要的是坚持和不断的总结。无论求职、工作、学习,每一天都要看到一个崭新的自己。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