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王兴志:科学“备战” 考取注册会计师

2014-04-30 14:46:06 作者:王兴志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学校牢牢树立“学生就业是学校头号民生工程”的办学理念,曾经受到教育部的高度肯定,2012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多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就业工作已经成为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的重要支撑点。

  您是否做好了成为一个最受欢迎的人才的准备呢?本网特别推出以第一人称讲述的“求职记”,分享师兄师姐如何成为用人单位眼中的“香饽饽”,希望这些实战技能对在校学子们有所启示和帮助,希望更多求职者早日成功加盟心仪的单位。

  ..............................................................................

  人物小背景:王兴志同学,经济管理学院2009级财务专业的毕业生。2013年10月参加了注册会计师(简称CPA)考试,考试结束后的10几天就在网上投简历,要到12月才能拿到成绩的他仅凭着一次考六科的准考证,在同年11月被全球排名第八的法国会计师事务所MAZARS北京公司录用。拿到知名企业的offer和CPA成绩的他也成为了川农考CPA一次过六科的第一人。除了强大的自信和实力,他制定了一套适合自己的CPA考试计划,正是踏实、坚持与不断的反思总结,让他书写了成功。

  考前心态转变

  我起初并没有想到会考注册会计师,只因为我对银行业和公务员没有兴趣,而注会恰好满足我的职业兴趣和工作需求才硬着头皮上的。虽然过程挺艰苦的,但结果还是相当满意的。

  失败的经验或许有无数个,成功的经验却是可以列举出来的,下面我将主要讲一下我的复习计划、计划的执行及一些小技巧。

  我是从外专业转过来的,在大二时才对注册会计师有所了解,当时我对注会的印象就是难,根本不敢去想我会考,下定决心去考试都是一个巨大挑战。所以,关于要不要考注会,我的想法是应该多去了解,我们可以选择考公务员、考银行,继续深造……并不是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就必须得考注会,只有多掌握到信息,然后结合自己兴趣和各方面的资源条件,才能做出一个比较成熟的决定。而我能给大家的信息是,注会并不是大多数人想象中的那么难,只是要花费掉包括周末在内的很多时间,它就是一场考验我们的韧性、抗压能力及合理安排时间的能力的考试。

  在下了决定后,我信心满满地买了一堆书,每天看书、做题,取消一切课外活动,刚开始几天还行,过了不久,就感觉到十分疲惫,想大歇一场,强忍了几天,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就休息了几天,结果这一休息就再也不想再看书了,我试图不再考注会而去找个工作,但是呢?对于我这种没有特长,成绩一般,而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要想找个令自己满意、发展前景好的工作,并且要在北京生活下去(北京是我一直向往的城市),没有点拿出手的东西,几乎是不可能的。在认清了现实之后,我把电影《教父》重新看了一遍,听着梅艳芳的歌曲,感受着教父的冷静沉稳和时间的珍贵又重新回到了考注会的起点。

  第二次重新开始,我总结了上一次半途而废的教训,这一次,我决定打持久战了。我用了两天时间做准备工作,包括心理准备和学习计划准备。我想这一次一定要多坚持一下,就算最终由于毅力不够中途终止复习或是坚持到底但考试结果不理想,最起码也是对大学知识的再次巩固。而对于复习计划,我的意见是如果你要决定一次要考很多门或者你是想一边工作一边复习的话,做一个适合自己的计划非常重要。

  制定详细的考试计划

  对于制定注会考试的计划,我是这样的:先制定一个总的长期计划,这个我觉得相对与短期计划来说比较容易,比如说我要考几门,考哪些?在考试之前我应该看完几遍书,每遍应该关注的重点,每遍书的阅读深浅,每一遍该花多长时间,该做多少题,怎样做,在哪个时间之内完成,复习科目的先后顺序,该看哪个网校的教学视频等等方向性问题。

  一直都没有打算一次考六门,因为报名成本低,想先报着,到时候根据复习情况决定参加几门考试,毕竟离考试还有几个月时间,所以我觉得大家在决定报几门的时候,可以弹性地多报一两门作为备选。

  对于看几遍书,我觉得每本书至少完整看了三遍,第一遍花的时间较少,就是花几天简单地了解了一下文章的结构,主要知识点;第二遍精读细看,配合做题《东奥轻松过关(一)》和视频教学(东奥基础班),第二遍到第三遍之间,就是对关键点的理解,比如说一般会考几十分的企业合并,合并报表,长期股权投资,至少看五遍以上吧,而且得过几天又拿来看,也就是说这是十分重要的知识点,一定要掌握。所以我觉得《轻松过关(一)》是一本很好的教辅资料,他能帮助我们把握重点,把时间花在最重要的地方,毕竟只要六十分就能过了,没有必要把所有知识点都掌握很透测,有些非重要章节,按照常规复习方法就行了,但是要注意的是有些章节虽然考得很少,但是对于整本书的学习是很重要的,比如说每本书的第一章,就是开起我们学习大门的钥匙;第三遍就是查漏补缺,整理思路,注会考试综合性很强,虽然在机考环境下有点减弱,但试想注册会计师是一门职业,不是一门课程,我们在执业过程中,是作为一个整体而存在,而不是在这个情况下用会计,在另一个环境下用审计,而是借助与税法、会计、财务管理、经济法,甚至公司战略去帮助注册会计师做审计。所以如果我们对每门课程都有清晰的脉络,能将各门知识融会贯通,那复习起来会是愉快轻松的。

  对于做多少题,开始我是决定将《轻松过关(一)》、《轻松过关(二)》都做完,但后来我发现它们之间有很多重复之后,就只把《轻松过关(一)》认真做了一遍,但是每一道重要的知识点错题或易错题,我都会重新再做,个人觉得能把《轻松过关(一)》的每一道题掌握,考试的胜算大得多。

  另外,教学视频对于我考过注会是十分重要的,看视频与看书做题结合是让我不那么疲倦的很重要原因,反正我如果一直看书的话,效率会很低,除了公司战略(只看了一遍)和审计(看了强化班,因为审计强化班,个人比较喜欢)外,我都看了三遍,而其他的班次我很少看,但是对于毫无基础或基础很差的同学,我的建议是可以先看预科班,对注册会计师教材的有一些大体的概念。

  关于报名科目先后和复习科目先后这个问题,我想这是绝大多数决定考注会的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先报哪些呢?我的意见是可以先报会计和税法,因为这两门的实用性最强,只要是做与财务和审计相关的工作,这两门都是最基础的。哪些可以推迟报呢?审计可以推迟报,我的理解是审计只是一种工作方法,教我们如何在极其有限的时间内将主要风险点抓住并且有效地控制它,以帮助注册会计师很好匹配风险和收益,所以我认为审计就是教我们如何去做,而在此之前我们得知道我们审计的是啥?怎样去判断别人做的帐是对的还是错。就好比我们要将一个人绳之以法,最基础的工作就是我们得有判断一个个体是否犯法的依据,当有了标准之后,才是怎样去利用有限的人力物力,高效率地完成信息收集,判断,追踪,锁定,抓取。而注册会计师的判断依据就是会计相关准则,税法等相关法规,这就决定了审计是综合性最强的科目,虽然考试不难,但是复习难度很大,而在我们充分掌握了其他相关科目之后,复习起来就要容易的多。其他科目的话可以根据科目的难易程度来合理搭配,个人觉得审计和财务管理最难,有的同学可能会觉得财务管理很容易理解,很好复习,但是我得告诉你们,财务管理考试是不容易得分的,特别是综合题,一道题各个小问的前后联系是很强的,而且计算量大,你如果在前面错一点点,很有可能意味着你这到题基本得不了分了,所以财务管理平时一定要多练习综合题;其次是税法,税法极其繁琐,各个税种之间都有相当大的联系性,税收优惠政策易混难记,但是从考试来说,选择题和部分解答题还是容易拿分的,综合题很难,如果时间不充裕的话,建议只做个别小问,因为一般是考所得税,要花很多时间,综合性极强,特别容易错。毕竟我们只需要考60分。经济法和公司战略应该是考生福利了,主要就是要花我们的一点时间去记忆,归纳总结。

  对于科目复习次序,我是全部科目一起进行,但是我在各个时间段是有侧重的,我的所有复习时间有一年多,会计,税法,经济法,财务管理是一年中的每个时间段都进行,而公司战略和审计大概是复习到中段的时候加入的,刚开始的时候财务管理和会计花很多时间复习,其他科目花的时间较少,过一段时间之后,逐渐增加多花时间记忆科目的复习,最后两个月花在需要记忆科目上的时间会比会计和财务管理上的时间多,会计和财务管理主要是做题。

  我的长期计划对我整个的整个复习过程起着一个统领作用,指引着我们合理配置时间,避免出现顾此失彼,出现一些科目花很多时间,掌握的非常透彻,而另外一些科目却是知之甚少的情况。长期计划是相对固定的,刚性较强。而对长期计划的执行过程中需要一个个短期计划来将其具体化,我又将短期计划又分为月计划,周计划和日计划。对于我来说,计划周期越长,刚性会越大,日计划的刚性最弱,比如说,我根据我的总的复习进度在最近一个月内完成会计前五章的练习,财务管理前四章的练习,税法前三章的第二轮教材精读,那这个计划应该是必须完成的,我会将其分配到每一周的复习计划中,然后根据一周的复习计划来决定每一个天的复习计划。但是大家都知道,变化大于计划,我们在某一天会经历不一样的事,绝对无法保证每一天都按照计划来,并且每一章的重要程度和难易程度是不一样的,不能为了完成计划而完成计划。面对这样的问题,我是这样处理的:遇到重难点,我会花时间去将他弄清楚,而如果这导致我当天的计划完不成,我会将他加总到第二天的计划之中,这个周未完成的任务,我会做好标记,加总到下周的计划之中,但是我会尽力避免将这周没有完成的任务加总到下周的情况,月计划完成率低于80%的情况应该是不允许的。所以我会尽量减少各种不必要的时间浪费,保持一颗安静的心。

  或许你会觉得做计划会花费太多时间,做计划的时间都可以复习好多东西了,我认为可能跟习惯有关,我是习惯于制定一个完整的计划的,现在的EXCEL功能很强大,其实花不了多少时间,而且看着计划一个一个完成,会很有成就感,增强复习的信息和乐趣,有些没有制定计划的同学在复习过程中可能会觉得自己复习的很慢,没有效率,其实你不知道自己其实做了许多了,不知道干了哪些事情。

  以上所述是我在整个复习的过程中的计划制定和方法,只是我根据我的情况来制定的,每个人的时间安排,报考的科目,基础,复习习惯,方法不一样,因此肯定会有所不同。

  心态最重要

  再好的计划,如果没有很好地执行都等于白搭,但是我们也不要因为一开始执行的太差而泄气,一定要静下心来,将自己定在自习室和图书馆,累了时可以适当运动,听听音乐,各科之间交替进行,就像高中课程一样,如果你一上午都在听老师讲数学,肯定没有数学和英语交替进行效果好,这样也不容易累,中午一定要休息,但是不能太久,不然会越睡越想睡,做题和听课或看书也应该交替进行。同时,因宿舍同学都去实习了,所以,他们的空间也被我占用,满宿舍贴满小字条,一抬头就能随时看到一个知识点。

  我除了做试卷,花在一门课上的时间,一次一般不会超过一个小时。其实注会考试就好比一次长跑,我们要合理的配制各个时间段的速度,如果你毫无计划一会儿使劲跑,比所有人都跑的快,一会儿又原地不动,是拿不到好成绩的。

  对于复习方法,我觉得能考到川农来的同学都是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的,这个多说无益,我的建议是脚踏实地,但不要面面俱到,对于重要的,易考的,易错的,一定要一点一点的弄透彻,然后就是坚持、坚持还是坚持。

  另外,考试前几天,千万不要熬夜,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注意身体,相信自己大多数都复习到了,可以看看以前做过的错题(错题集非常重要哦),随便翻翻教材、整理下思路等,再次熟悉机考系统(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会在考试之前一段时间内开放机考系统)等一些轻松的工作,考试之前建议不要喝水,因为考试时间很长,我考审计时就中标了,直接导致后面十五分的题没时间做。考试时先易后难,选择题比较容易拿分,但不要花太多时间,一定要坐到最后,离60就差一两分的情况是非常多的,大家一定要认真检查,坚持到最后一秒。

  因为我太想帮助大家了,所以可能说的有点多,希望能对大家考注会有积极作用。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取得好成绩。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