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的大学,我的逆袭”

2014-03-13 11:46:34 作者:王君军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学校牢牢树立“学生就业是学校头号民生工程”的办学理念,曾经受到教育部的高度肯定,2012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多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就业工作已经成为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的重要支撑点。

  您是否准备好了成为一位深受欢迎的人才?本网特别推出以第一人称讲述的“求职记”,分享师兄师姐如何成为用人单位眼中的“香饽饽”,希望这些实战技能对在校学子们有所启示和帮助,希望更多求职者早日成功加盟心仪的单位。

  作者简介:王君军,机电学院2010级农业电气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目前就职于海天味业有限公司。

  作为机电学院第一批到成都找工作的同学, 9月初,大多数人正在犹豫的时候,我决定背上包去证明自己的价值。为了找工作在川大待了40多天,独自在外,经历了300多家公司的80多次面试,最终拿到12个offer。这一个月,完完全全在重压之下,毫无释放点,感触颇多,因此希望分享一下找工作的一点心得,希望能给予大家一些启示。

  
综合素养之“经历”

  公司实习:海信公司雅安办事处以临促总负责人身份实习一年

  政府实习:2012年5月至今,作为雅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在共青团雅安市委实习。

  典型社会活动:“4·20”芦山地震发生后两小时,以雅安市志愿者总联络员的身份,组织雅安市与外来志愿者进行抗震救灾活动。

  海外经历:2013年8月26日到9月3日,作为JENESY2.0中国青年志愿者代表访日。

  商业代理:大学中作为雅安市两大景区校园代理,创立旅游代理团队。

  
综合素养之“毅力”

  我找工作的地点为成都,以前一直想着凭借自我努力,一定可以超越其他的优秀者。但是到了实际的时候才发现其中的差距。我们平时在玩,他们在做学生工作;我们周末在玩,他们自习室一半都有人;我们假期在玩,他们在全球五百强的公司实习。自我意识的不同也造就了学习心理的不同。如果在大学中丢失了那颗去追求更加卓越的心,丢失了前进的斗志,注定你只能是鸡头。

 
 
综合素养之“坚持”

  由于地理原因,我们身处雅安的学生某些方面竞争力并不强,但是有一点一定好过其他学校的学生,那就是坚持求发展。很多人在大一或者大二就已经开始看不起学生会工作,看不起社会工作,看不起学习。其实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在你看不起它的同时,它也让很多东西离你而去了,我们所谓的口才、所谓的思想并不是一句话、一本技巧书、一场演讲可以搞定的,需要的是长期在社会磨砺中坚持,不管是搬桌子,还是站大街,你只要敢坚持下去,必定有所收获。

  
综合素养之“社会”

  雅安最大的优势是简单、安静,让人能平静下来,但最大的劣势也是让人容易满足、缺乏奋斗的心。也许大家可以明显感觉到,我们学校的同学社会活动偏少,而名校的同学很多时候都是在社会公司中实习。比如我找工作时认识的川大同学,三年假期分别在宝洁、腾讯、联合利华实习,所以他能手握接近20多个顶级offer而不签。企业挑选人也许不看你的成绩,不看你的形象,但是一定会注重你的社会实习。雅安有很多的实习机会,不管是企业还是政府现在都缺乏很多的人才,机会在这儿,只是大家不知道如何去争取。

  
综合素养之“学习”

  希望奋斗在学生工作岗位的同学要注重一点,不管你们听了多少人说“学习好不好对找工作影响不大”之类的话,一定记住,你学习好并不是单纯的专业知识好,而是让人看到的是你做事的一个态度。如果身为学生,连学习都搞不好,这就跟你是工人,却搞不好生产是一个道理。成绩低于前百分之五十,月薪6000元以上工作企业不会考虑你,六级没过,大多数月薪8000元以上的企业不会考虑你,四级没过,100家企业,最多二十家企业愿意看你简历。这也就给大家敲响了一个警钟。

  
综合素养之“涵养”

  我师兄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的涵养来自于平时的待人接物,来自于大学所学知识,来自于顶级的企业文化。我觉得颇有道理。

  在大学中,也许你拿玩电脑的时间去看一下譬如《大学》、《中庸》、《孟子》,你的思想就是另外一个境界。的确如此,你的个人思维跟你看的书是成正比的,真正的智慧来源于书籍。我最后一轮面试的时候,人力资源总监第一个问题是让我背一下弟子规,这曾经一下击中了我的短板。

  
综合素养之“心态”

  很多人会在平时生活中轻言放弃,很多人会在困难中失去方向,也有很多人会为自己找借口。我就这么说吧,作为一个男生,没有一个强大的心态,你拿什么去顶一片天。作为一个女生,永远别奢望在你没有一个良好的事业情况下有一个男人会对你好一辈子。作为同学,你愿意几年之后同学聚会,人家拿一万多一个月,你拿3000多一个月吗?大家都可以好好想想自己曾经的目标在哪儿,现在放弃了吗?想想你到底在逃避事情没有?这是几个问题,就是希望大家永远不要忘了,自我奋斗的心态,自我坚持的心态,不管遇到多大的挫折。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没有痛,你永远成长不起来。

  最后送一句话:成大事者,必承大难。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