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职记】王江宇“求职记”:踏实做人 踏实做事

2014-03-04 15:06:05 作者:王江宇 来源:经管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学校牢牢树立“学生就业是学校头号民生工程”的办学理念,曾经受到教育部的高度肯定,2012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多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就业工作已经成为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的重要支撑点。

  你是否做好了成为一个最受欢迎的人才的准备呢?本网特别推出以第一人称讲述的“求职记”,分享师兄师姐如何成为用人单位眼中的“香饽饽”,希望这些实战技能对在校学子们有所启示和帮助,希望更多求职者成功加盟心仪的单位。


   白云苍狗匆匆过,挥手间毕业已经七个月了。在那段找工作的记忆里,很多事、很多人都还历历在目,每当在早上打开电脑看到“经管学院就业信息群”里师弟师妹们关于找工作的激烈讨论,心里有诸多说不出的感觉!现在的我已经是职场中的一份子,每天的生活和内心活动已和在校时大不相同,那么,从业后的心情和想法是怎样的呢,下面的文字会告诉你们。

  2013年7月15日我到公司报道,这是一家国有性质的公司。在毕业之前我曾看过一些关于国企工作方面的书籍,希望能从中观得一些国企特有现象,得到一些启示。而今的所见所闻也证明了“艺术来源于生活”,书中所言非虚……

  公司位于雅安,这里纬度更低,海拔更高,在7月15日这样的日子,白天就显得格外热了。在人资部同事的安排下,我顺利地住进了宿舍。这里没有同校的朋友,面对陌生的环境,多少有些寂寥。

  接下来的两个星期主要是岗前培训:听取各部门主任、领导的讲话,公司生产现场的参观学习及人资部关于公司规章制度的培训。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一位年轻有为的主任所说的一句话:“在这样的企业上班,对于现在的你们而言,需要的是踏踏实实做事。”,我想他所说的是正确的,在内心有所浮躁的时候,我总是会想到这句话,然后安静下来。

  电力行业是有一定的特殊性的行业,做会计的人员需要先到生产一线(水电站)见习六个月,之后才能调任财务部门从事相关工作。可能是财务部人手不够的原因吧,我在生产现场只待了近半月就被调到公司财务部工作,刚开始也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但每天我总是第一个去办公室的人,打扫好卫生,并一直坚持这样做——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机遇降临之前,新人总该有新人的态度:积极、友好、谦恭。

  在财务部不到一个星期,就接到上级公司转发关于国资委组织的一个关于会计比赛的通知,要求集团内部先选拔,当然像我们这样的公司要先在省公司里面选拔,再到集团公司选拔。我有幸和其他同事一起来到省公司总部培训学习,对于初入职场的我来讲,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也许是在学校学得比较扎实及自身努力的原因,最终我拿到了省公司第三名的成绩,并代表省公司参加集团在大连组织的培训与比赛。尽管最后我没能拿到代表集团参加国资委的比赛资格,但从中我也找到了自己的不足,如会计知识体系里面关于企业合并财务报表知识的欠缺,确是一个不小的收获。

  大连比赛回来后,我全身心投入到公司财务部的具体工作中,先是在出纳岗位学习,一个月后被安排做公司的主办会计,具体负责公司的税务、薪酬、合同三方面的工作。在这期间我找到了最好的工作状态,积极工作也得到了部门主任和公司领导的认可,我也深刻地感受到了在学习道路上,唯有学以致用才能学有所成。

  在我面试这家公司的时候,领导曾问过我关于工作地点的问题,问我愿意在公司生产现场(主要是一些偏远的小县城)待一两年还是五六年,我当时回答的是服从公司的安排。现在,我很幸运地被借调到上级公司上班(当然是大城市)至于为什么会调我,我也不是很清楚,也许是自己的勤奋,也许是那次比赛,也许是其他。总之我相信,现在的企业,不论外企、国内民企、还是国有央企,都需要那些愿意做事且能持之以恒的人。

  古有云:“人在做,天在看”。在企业,这个“天”就是企业负责人,他需要愿意奉献的人,他需要为他分忧的人,需要他信得过的人。每次和领导谈心,我都感觉自己做得还不够,他们每个人的过去,都是值得我去认真学习、体会的经历。

  毕业后我更怀念在川农读书的日子,川农给我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在都江堰校区念书,冬天有温暖的空调自习室,夏天有凉爽的图书馆;在成都校区的日子,有藏书万卷的图书大楼,有通宵开放的自习室,有经管院潘宏副书记的悉心教导。当然这一切不是用来炫耀、不是用来浪费、更不是用来虚度这宝贵的青春,这里是我们沉淀、积累、拼搏的地方,是人生中重要的十字路口。在川农读书的日子是我至今做出的最好选择,是我现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地方,是值得我一生珍惜的地方。

  当然,在这工作的七个月里我也有迷茫过,特别是出来工作的第三、四个月的时候,总有辞职的想法,总有说不出的感觉,也许是太怀念在学校的日子,也许是经历得太少,也许是本来就不适应这样的工作环境,也许……我想也许这就只是一个过程,需要的只是坚定自己的信念,修订目标,不断努力。

  每到一个新的点或者新的阶段时,我们都要给自己设定一个契合实际的短期目标,这样信念才能够支撑我们去一个一个地实现目标,而阶段性的成功反过来会鼓舞我们继续向前,让我们更有勇气和自信在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所以,还在学校念书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大好青春,珍惜老师为你们的付出,珍惜国家为我们创造的良好的学习条件。多去图书馆,多去参加社会实践,多去挑战自己的能力极限——这一切都将成为未来工作良好的基础!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