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动科学院一名毕业生创办合作社助力精准扶贫

2016-12-08 17:31:01 作者:动物科学院 来源:动物科学院 点击数:

  


    袁爱平: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专业学生,2014年凭借“宫廷虫药鸡”项目荣获“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15年6月带领六个创业伙伴回安岳创业,10月成立安岳县兰达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50万,任职理事长,现存栏土鸡5.4万余只,产值200万元。合作社现拥有社员131户,与30个贫困村1500户贫困户建立了帮扶合作关系,可为每户贫困家庭年增收800元。

  ……………………………………………………………………………

  今年,袁爱平凭借“发酵床—生态土鸡”荣获资阳市“邮储银行杯”首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实效类三等奖,并在贫困村推广发酵床养鸡技术,将循环生态环保健康的养殖理念带到农村,实现可持续发展,并被聘为“资阳市科技特派员”,今年10月又以“吴名烧鸡”项目获2016年“创青春”中国青年餐饮业创新创业大赛TOP30荣誉证书。

  初心是创业动力

  如果说袁爱平的梦想是棵参天大树,那么他的根一定在农村。他说:“我是地道的农村孩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并深深地热爱这片土地。当贫困笼罩这个村庄时,我就励志要在家乡创业,带领父老乡亲们致富,为我可爱的家乡做一点点自己的努力。”

  2012年6月注定是一段不平常的日子。高考刚刚完,袁爱平就迫不及待回到老家搞起自己钟爱已久的养殖,因资金有限加上暑假时间不长,于是就决定从自己熟悉的动物入手,养鸭子500只。干着自己心仪的事情,心里一个舒畅啊!还没怎么高兴就遇上麻烦了,第一天就被踩死了十多个,这一发不可收拾,接二连三还没几天的功夫就不知所因死了一大半,心里可不是个滋味了!最后还剩了十几只,袁爱平的奶奶不想看到他丧失信心就拿回家自己去养了。痛定思痛,主要原因就是没技术,于是果断选择就读动物科学专业,只有技术才是养殖最好的基础保障。

  能力是创业基础

  从跨进大学校门的那一刻,他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可以说他大学四年时间都很忙碌、很充实。除了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外,他脑子里总惦记着自己热爱的养殖事业,同时也参加一些创业活动。偶然机会接触了黄粉虫,瞬间来感觉了,养!身体里的血液顿时沸腾了!养虫那是轰轰烈烈,可是到卖了!市场?销售?一窍不通!可是除了坚持,除了到处跑跑,他也没有别的办法。后来销路打开了,也融入了新的血液,一下子团队由两个变成了6个。想着人多力量大嘛,结果是一盘散沙。最终因管理不善,以全军覆没告终。2013年这一整年虽然结果不尽人意,但一路走来使得袁爱平学会了团队建设、市场销售、资金流动等。

  都说实践出真知。实践确实是最好的老师,让袁爱平成长了许多。

  越努力的人总是越幸运,2013年9月有人想跟他的黄粉虫合作养贵妃鸡,四个实干家谋划着未来的蓝图。此时如初梦刚醒,重拾最初的梦想,养虫不就是为了养鸡吗?袁爱平在伙伴的共同努力下,成立了“兰达”团队,融入动物医学、市场营销、财务等专业队员,他们共同创建的“宫廷虫药鸡”项目,参加“‘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金奖。

  在做“宫廷虫药鸡”项目的市场调查的时候针对土鸡进行了全面调查,发现土鸡的潜在市场巨大,并且非常缺乏专业技术人才,这样的养殖现状让袁爱平看到了未来的曙光。

  2014年10月至2015年4月期间,袁爱平参与并指导“安岳柠檬鸡养殖合作社”进行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科学化批量养殖瑶鸡,在这过程中也使得他能深入了解安岳的消费市场、竞争对手、行业的基本情况,最主要的是将他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相结合,这也坚定了他从事土鸡行业的信心。

  创新创业才是王道

  袁爱平能走到今天,他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创新创业道路。

  一是技术创新。袁爱平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自己的艰苦摸索,找到了适合当地气候和环境的养殖技术,即发酵床养殖技术。这项技术具有以下优势:发酵床养鸡不但节省70%劳动力,而且能够节约用水,提高鸡肉品质,显著改善鸡的外观,显著降低发病率,达到增加经济效益的目的;鸡舍内基本无氨气味,空气质量优于国家畜禽养殖场环境标准,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清洁生产;由于鸡的生活环境优越,不生病、不用药,提高了自身的免疫抗病能力,减少了药物使用;发酵床发酵功能菌是有益菌,有益菌抑制了病原菌的生存生长减少鸡的肠道寄生虫疾病发生。

  二是模式创新。袁爱平团队探索出了一条“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精准扶贫模式,以安岳县爱尚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带动安岳县兰达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安岳县五凤庭院生态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安岳县七龙山林下生态养鸡专业合作社、安岳县天骄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同发展。结合产业扶贫和贫困户要求,因地制宜地制定了土鸡推广扶贫方案。通过提供脱温鸡苗、预防用药以及不定期的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技术培训、培养致富领头人等方式,带动土鸡规模化养殖。同时塑造统一品牌,获得了农林局的“柠乡鸡”公共品牌授权,建立可追溯体系;增加林下经济效益,种养结合,走可持续经济。减小草药的使用量,减少人工成本,增加土壤肥力,平均能为每亩增产600元。

  心若在,梦就在。袁爱平说,“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我将义无反顾的勇往直前”。

\
袁爱平和合作社社员在一起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