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爱拼才会赢---记管理学院自主创业人彭栋均的“总经理”之路

2015-05-22 09:57:32 作者:田琪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彭栋均,男,管理学院市场营销2013级学生,曾任小班班长,现任校区勤工助学服务中心市场部副部长。其创建的“迈正装川农店”已经正式运营,成为大学生自主创业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大学生创业一度成为热门话题,如何在创业大军中脱颖而出,让自己的企业从雏形走向规模化,是个困扰已久的问题。毫无疑问,来自市场营销专业的彭栋均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了解答。

  “大一时候的我基本上就是碌碌无为,后来我想不能再颓废下去,一定要自食其力找点钱花!”彭栋均谈起了他与创业的初识。做二级培训校园代理,去校园送水站打工,这些兼职让他在劳累的同时也结交了不少朋友。“虽然这些工作能够积累实践经验,但毕竟与专业不对口,既然学的是市场营销,我就想从市场搞起,就算没有核心科学技术也行。”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一次偶然的大学生创业培训正装发布会,激发了他的创业灵感。“我觉得学校旁边没有这样适合大学生的服装定制项目,但是这个市场的需求其实是很大的。”就这样说干就干,来自不同学院的三个人,为了相同的创业梦想聚集在一起。“最开始想法不是很成熟,我们想用50套服装在寝室做租赁生意,这样一来成本风险就减少了很多。后来我想,现在大学生的创业想法很多,但就是缺乏执行力,怕苦怕累怕失败。我们要创业,就不能局限于寝室!”凭借着这样一鼓作气的冲劲,“迈正装川农大店”应运而生。

  万事开头难,资金、宣传、货源问题都急需解决。顶着家里的压力,他把向爸爸借来的一万元钱投了进来。如何宣传推广呢?最简单易行的就是发传单,于是不管风吹日晒,校门口都有他们的身影。可是最终的结果就是一张张倾心设计的宣传单被投进了垃圾桶。条条大路通罗马,他马上又从微博入手进行推广,然而这样的做法却适得其反,让不少同学有所反感。一次次的失败并没有吓退有心人,他们开始发挥周围朋友的人脉关系。这一步一步下来虽然步履维艰,但总算拿到了第一笔订单。由于产品的质量得到不少同学的信任,所以市场慢慢打开,接踵而至的订单让团队里的每个人都欣喜不已,初尝创业甜头的他们对这个小店充满了信心。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谈到一起创业的小伙伴,彭栋均很是感谢。“我们现在还没有形成好的管理机制,但是三个人分工明确,所有的利润分配都是按股份制来分,现在业务能走上轨道,也跟我们彼此的信任有很大关系。”至于未来的规划问题,这位“总经理”侃侃而谈,“我们的市场主要在川农,虽然现在只经营了不到一个月,但是已经在学生中有了好口碑。希望我们能顺利拿到管理学院院服的订单,这也是表达我对学院的支持与热爱。然后就是毕业季和新生季,这是一个把我们企业推出去的契机。”作为一个大二的学生,彭栋均的脸上有着商业人的自信和从容。

  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做梦的人,缺的是把梦想变成现实的实践者。管理学院的学子,不仅在学术上求术问道,更是站在经济的前沿,在创业的路上敢为人先!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