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拒十万年薪 回到乡村创业——动科院2014届毕业生杨海的创业故事

2014-03-28 17:15:04 作者:汪楚晶 来源:动科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我校以“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为龙头,以100万创业基金为支撑,以创业孵化基地为支柱整合各方面优势资源,搭建更高更好的创业平台。2009年学校创业孵化基地成立,2011年与成都高新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合作,成立了“中国大学生创业园(四川农业大学基地)”,2012年与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申报、共建了“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创业,使越来越多的川农学子在与社会的“零距离”接触中发现商机,找到创业的着力点,进而实现人生梦想。这处传承并践行着川农大“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精神的大学生创业基地,被广大创业学子形象地称为充满活力的“梦工厂”。本网推出“创业故事·你我他”专题报道,与在校学生分享那些奔腾激扬的创业故事!

  ………………………………………………………………………………………………

  “同学,你好!”视频那头,一个小伙子用亲切的声音、温和的微笑向学弟学妹们打着招呼。就是这样一个有着邻家男孩形象的杨海,却有一种常人没有的敢拼的狠劲儿。

  “我想通过身体力行,在以后教育我未来的孩子时,用的是他父亲的奋斗之路,而不需要引用其他人的故事!”杨海用坚定的声音道出了鸿鹄之志。

  他是动科学院2014届水产养殖专业本科毕业生,目前回乡成功注册了海德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进行鱼苗、水产饲料、水产药品和鱼器的销售,成品鱼专卖及水产养殖配套技术服务,采用公司+合作社+行业协会+基地的运作模式,为成都市场供给鱼类产品,同时带动周边养殖户致富。

  公司得到了学校2014年创业基金的资助。

  蓄势待发,矢志不移

  杨海来自农村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当他考上大学,内心便有了一种使命感,他告诉自己人穷志不穷,希望凭借水产养殖专业知识做出一番事业来。

  大一初期,他在床边贴上一张小纸条,纸上写下了他在大学要做的四件事:学好英语、加入水产协会、提前毕业、多去外面渔场跑动学习。于是,他每天早晨去老板山晨读英语,咬牙在大二提前修完四年所有课程,上课养成了认真听讲、积极回答、独立思考的习惯。从大一开始,他便经常在外面的渔场跑动,认真积累养殖经验,大二担任水产协会会长,对水产养殖技术进行推广。

  杨海对学弟学妹们说,正是入校时的那个志向,让他在大学里下了苦功,只为积蓄能量、接近心中的梦想。

  千锤百炼,农大精神

  广东的水产业更为全面与广泛,其中有不少经验是水产专业的大学生接触不到的。为了给创业打下基础,杨海曾经只身来到广东一家水产药店进行实习。

  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每天早晨,他六点半起床来到店里熟悉和推销水产药品,有时候新进的药品大量堆积在储物间里,需要一件件整理顺序,经常要折腾到凌晨一两点钟还不能睡觉。

  “日子过得异常艰辛,我一直告诉自己要咬牙挺住,我觉得这是在发扬‘川农大精神’,要艰苦奋斗,千锤百炼!”广东水产业的竞争异常激烈,加上做饭、洗衣这些生活琐事儿,杨海孤身一人漂在那里,实习之路可谓“艰苦卓绝”,困难重重。

  运筹帷幄,循序渐进

  凭着自身努力与经验的积累,杨海在广东的水产工作渐渐得心应手,因此受到了一位广东老板的青睐,老板向这位应届毕业生开出了年薪十万元的待遇。但经历了在广东的那些日子,杨海见识到了沿海地区发达的水产养殖业,再联想到家乡的落后与不足,坚定了帮助家乡致富的想法。

  “我觉得从农大出来的孩子应该有一种使命感,这种使命感驱使我们要有一种责任建设自己的家乡。”杨海离开广东后,回乡立即着手市场调查,分析了家乡创业的优劣势,拜访了多家相关企业,同一些饲料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期间,杨海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和师兄师姐们的帮助,当地政府热烈欢迎他回乡自主创业,就这样一步步跋涉,海德水产有限公司成立起来了,

  排除万难,展望未来

  公司的成立,意味着麻烦接踵而来。当地农民由于思想保守、生活封闭,对杨海这种先进的养殖技术不完全信任。杨海面对这种状况很镇定,努力跟农民们进行沟通,多用一些家常话谈专业知识。他还会选择在赶集时,与碰到的养鱼农民聚在一起,给他们播放专业水产养殖的宣传片,邀请他们来店铺里实地参观。

  “这种事要有耐心,还要给他们展示你的能力,慢慢来就会取得农民朋友们的信任。”现在杨海的公司已经步入正轨,当问到公司的未来发展规划时,杨海对前景非常乐观,表示先要以现在的公司作为标杆市场,逐步在临近的县上发展分店,以后计划开办连锁分店。对于更远的规划,他在希望3至5年内,经营的水产养殖公司跻身宜宾、自贡和泸州三地大水产公司之列。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身骨。”这句话无疑是对杨海的真实写照,又如他QQ签名上所写 “努力做一个伟大的企业家!”杨海为之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汗水与努力,怀揣信念,力克万难,只为到达人生理想的彼岸。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