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创业学子的“梦工厂”(系列故事)——“FLY”的创业之路

2013-11-12 10:30:44 作者:陶阳 李钰 来源:成都校区学生职业发展中心 点击数:

  

  
  编者按:我校以“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为龙头,以100万创业基金为支撑,以创业孵化基地为支柱整合各方面优势资源,搭建更高更好的创业平台。2009年学校创业孵化基地成立,2011年与成都高新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合作,成立了“中国大学生创业园(四川农业大学基地)”,2012年与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申报、共建了“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创业,使越来越多的川农学子在与社会的“零距离”接触中发现商机,找到创业的着力点,进而实现人生梦想。这处传承并践行着川农大“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精神的大学生创业基地,被广大创业学子形象地称为充满活力的“梦工厂”。本网推出“创业故事·你我他”专题报道,与在校学生分享那些奔腾激扬的创业故事,共同迎接2013级新生同学!

  严亚琳:经济管理学院国贸(商务)10-2班学生,与李俊松、彭崇凌共同经营FLY工作室,现为FLY创意广告工作室负责人。2011年5月“FLY”入驻成都校区青年创业中心,主要以平面设计和3D效果为主,经营产品包括班服、班旗、横幅、海报(喷绘、写真)以及名片制作等。

  三人行必有我师

  带着对创业梦想的憧憬,严亚琳和彭崇凌、石耀明(一年后因毕业离开了工作室)聚在了一起,开始了实现梦想的旅程。“创业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严亚琳回忆当初的情景:“从上大学开始,我就一直在为创业做准备,抓住每一次机会,在此要特别感谢成都校区青年创业中心给我们团队这个机会。”

  刚到成都校区,严亚琳团队就开始寻找创业项目。他去过惠民社区,到温江城区调研过,因为是在校学生不能进行全职创业,所以都被放弃了。一个偶然的机会,严亚琳团队发现成都校区的各种展板、海报需要去校外联系制作,校内没有相应的制作商家,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诞生了。“当时彭崇凌是校区宣传部的干事,而农院的石耀明开始筹备申请项目的事情,我们一致同意成立FLY工作室。”他们实际着手后才发现,他们根本不懂得如何设计,甚至不知道用什么软件来制作。通过一段时间的查找资料、摸索学习,工作室逐渐有了一些起色,随着风景园林学院的李俊松的加入,使得工作室在设计、业务上有了一定的提高。

  经过一系列的申请、审核、答辩,他们得到了学校的批准与认可,得以入驻创业大厅,开始他们梦想的第一步。

  打造自己的品牌

  刚入驻创业大厅,“FLY”迎来一个挑战——尽管有了喷绘这个业务,但是“FLY”这个名字依旧不为人知。“很多学院部门想制作海报,很多新生小班需要制作班服,但是他们都不知道青年创业大厅内就有一家可以制作的。”严亚琳说,校内如此,校外的商家更是没听过“FLY”。为了改变这个状况,大家必须去学校周围宣传,提高“FLY”的知名度。“当然态度不好的商家随处可见,在我们的宣传过程中,有些商家直接觉得我们是在校学生,做不出来什么好的DM单,都不想理我们。”他们也早有心理准备,为了他们的梦想,他们愿意去忍受这些白眼,拼命学习专业的设计知识,努力设计出让人眼前一亮的宣传单。

  从接到的第一份校外订单,到第二份,第三份……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他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原本只有喷绘业务,慢慢的发展起了横幅制作,名片设计,DM单等平面设计。“因为我们的东西定价比较低,而且我们相对来说更有耐心,更能理解学生团体的需求,更了解学生的品味,所以逐渐地,前来找我们的学院、小班越来越多。”严亚琳说,“学院各种比赛的横幅、小班班旗都是最常见的,通过同学们的口口相传,‘FLY’这个名字逐渐被更多人知晓。”一天之中,“FLY”有时甚至会接收到20张订单。

  “正装租借这个业务,也是顺应了市场的需求。”严亚琳说,“每届毕业生双选会临近,或者每当各大单位招聘会开始,正装便成为各位毕业生必不可少的需求。”在经过了详细的市场调研,严亚琳团队采购了一批正装,并成立了服装部,以实惠的价格租给需要的同学,从而又开拓了一片市场。业务方面更是取得很大的进步,现在不仅有平面设计类,还有服装设计,3D效果等等,逐步向技术含量更高的产品发展,使得“FLY”的竞争力越来越强。

  严亚琳说:“工作效率永远是和企业、部门或者工作室的发展成正比的。随着FLY工作室的发展壮大,它的工作效率也随之改善,原本的个人完成,现在已经变成了部门划分处理,每个部门都有着自己的责任。”

  让梦想飞得更远

  从最初一个月只接了一千多元的订单,到现在月营业额1万多元;从原本的三个人,到现在的30多人的团队,并且在西南财经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建立了合作点,现在的FLY创意广告工作室可以说离那三个梦想青年心中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对于未来的打算,严亚琳想带出一支纯做设计的团队。“我想打开市场,从网上开始,针对全国范围接订单,做高端的设计产品。”严亚琳说,“FLY现有的优势务必保持和发扬,到一定阶段,我们会注册自己的公司。”“我想对13级有创业想法的同学们说,创业首先要找对项目,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然后一直坚持下去,就会享受成功的喜悦。”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