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创业梦工厂】创业学子的“梦工厂”(系列故事)——走进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2013-09-23 10:45:11 作者:王文龙 孙夏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编者按:我校以“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为龙头,以100万创业基金为支撑,以创业孵化基地为支柱整合各方面优势资源,搭建更高更好的创业平台。2009年学校创业孵化基地成立, 2011年与成都高新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合作,成立了“中国大学生创业园(四川农业大学基地)”,2012年与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申报、共建了“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创业,使越来越多的川农学子在与社会的“零距离”接触中发现商机,找到创业的着力点,进而实现人生梦想。这处传承并践行着川农大“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精神的大学生创业基地,被广大创业学子形象地称为充满活力的“梦工厂”。本网推出“创业故事·你我他”专题报道,与在校学生分享那些奔腾激扬的创业故事,共同迎接2013级新生同学!

 “智”在市场生产绿壳蛋鸡

  李苗: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专业2011级1班学生,来自南充市仪陇县一个农村家庭,去年和陈方林、曾德彬联合成立了“天勤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

  个人感言:这一路走来,有川农大、人社部门领导的悉心指导和帮助,有五通桥区政府的亲切关怀,我们三人在创业路上不懈努力踏平坎坷,在大众消费者心中逐渐竖立起了“乐勤”鸡蛋的良好品牌形象。这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2012年,在班主任司老师的介绍下,李苗与彼此都有创业想法的2011年毕业的陈方林师兄、2009级即将毕业的曾德彬师兄相识了,三人彼此交流创业观点后一拍即合,经过商量决定共同创业,想要把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

  经多次讨论与了解市场,他们创业项目最终选择了黑羽绿壳蛋鸡的生态养殖,基地设在陈方林的老家乐山市五通桥区蔡金镇,由陈进行黑羽绿壳蛋鸡的饲养工作,李苗与曾德彬同学,每两周从学校前往养殖场一次。在去年5月,他们三人共投资17万元加上政府部门的扶持4万元,成立了“天勤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进行绿壳蛋鸡的敞放养殖和绿壳鸡蛋的销售。现有产蛋鸡1500余只,围网养殖面积达2700余㎡,绿壳鸡蛋已进入乐山市家家乐等大中型超市进行销售,并且正在申报无公害产品。

  去年10月,为解决合作社日常发展中的资金短缺问题,他们创业团队以“天勤绿壳蛋鸡生态养殖”项目参加雅安市首届创业大赛,最终获四川农业大学赛区总决赛三等奖,并于今年5月成功申请到学校大学生创业资金3万元。

  回想一年多来的创业生活,实在是充满酸甜苦辣。记得创业初期与参加雅安市创业大赛和申请四川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资金的那段日子,实在是艰苦异常。那时除了创业的相关事宜外,李苗还担任了校学生社团联合会环保协会会长,动物科技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与动物科学2011级1班班长的职务。平常除了学习与处理创业的相关事宜外,还要处理协会部门以及班上的事情。最艰辛的是在参加创业大赛和申请创业资金的时候,那时创业大赛与资金申请的事情总是和自己三个职务的事情重合在一起,且经常重合在具体的一个上午或下午,又必须他本人来完成,结果导致那段时间他为了做完事情经常一天只吃一顿晚饭。在参加创业大赛与资金申请的前期,李苗经常从早上7点起就开始写长达30多页的创业策划与申请书,写完后又进行了不下5次的大改动。从早上7点起床后一直呆在电脑前,下午吃完饭后再继续写,有近一周的时间甚至要每晚熬夜到3点多,甚至通宵达旦。为了创业的相关事宜甚至还缺席1周多的课,现在想想,那段时间确实身不由己。

  据李苗介绍,合作社的发展已初步步入正轨,但因资金不足的原因,在发展中仍存在很多困难,对于鸡场的相关设施建设也不够完善,现阶段为达到必要的规范化养殖,急需新修一栋两百平米的鸡舍及其附属设施,如消毒室、兽医室、化粪池、无害化处理坑、储蛋室等。这些都还缺资金的投入。

  虽然创业是一个艰辛的历程,但李苗说他会在创业这条道路上坚持下去,不断进取,不断完善自我。现在绿壳鸡蛋在当地拥有了不错的市场占有率,在乐山五通桥区商务局的全力协调下已经供给乐山市三八商场、家家乐等连锁超市并进一步打开华联、重百、人人乐等其他大型连锁超市营销。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