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创业学子的“梦工厂”(系列故事)—— “花老板”的创业梦

2013-09-23 10:40:12 作者:陶阳 李钰/文 李姝/图 来源:成都校区(学生职业发展中心) 点击数:

  

  
  编者按:我校以“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为龙头,以100万创业基金为支撑,以创业孵化基地为支柱整合各方面优势资源,搭建更高更好的创业平台。2009年学校创业孵化基地成立, 2011年与成都高新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合作,成立了“中国大学生创业园(四川农业大学基地)”,2012年与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申报、共建了“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创业,使越来越多的川农学子在与社会的“零距离”接触中发现商机,找到创业的着力点,进而实现人生梦想。传承并践行着“川农大精神”的大学生创业基地,被广大创业学子形象地称为充满活力的“梦工厂”。本网推出“创业故事·你我他”专题报道,与在校学生分享那些奔腾激扬的创业故事,共同迎接2013级新生同学!

  彭彬:人称“彬哥”、“花老板”,农学院农学专业2010级2班学生,大一那年在师姐毛亚玲的带领下开始了创业之路,现为成都校区青年创业中心“懒人”盆栽负责人。

  兴趣·他选择植物

  “在我小时候,每天两块钱的零花钱,我要省出一块五来买植物。”谈到为什么喜欢养这些植物,彭彬笑着说,“我老家的房顶上被我种满了各种各样的植物。”彭彬说,当初就是对植物近乎狂热的喜爱,所以选择了川农大,他觉得自己可以在大学里学到如何养植物,并把它作为自己的事业来发展,让更多人喜欢、爱上植物种植,体会其中的天然乐趣。

  大二时,彭彬利用一年时间读完了图书馆3楼左边S68系列所有的图书,有时候为了找到对某一种植物的最佳培养方法,他做了无数次尝试,不仅咨询校内专业老师,还通过网络咨询、到公司实习等各种方式寻找答案。“书本上的知识不是完全正确的,只有自己实践和总结出来的方法,才是最科学、最实用的。”

  创业·他历经艰辛

  2011年6月,“懒人”盆栽在成都校区成立,他们只有两百块钱的启动资金。“我们靠着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培养植物,”彭彬说,“大一的时候我偶然发现宿舍楼顶有很多的空地方,但是却没有任何人对此加以利用,于是开始想办法和舍管老师们申请。”因为学校没有这样的“先例”,所以一开始老师们不同意,经过一番“死缠烂打”,在保证天天打扫卫生、绝不影响同学生活后,舍管老师们终于勉强同意。就这样,每天半袋土,各种小东西的运输,经过半年的努力,彭彬在宿舍楼顶上搭建了“微型大棚”用于繁殖植物。

  不久,成都校区为鼓励学子创业,成立青年创业中心,并专门在校内开辟出创业大厅,为有创业意向的同学免费提供场地。“懒人”盆栽顺利入驻成都校区青年创业中心,有了门面,有了场地,从此创业之路逐渐走向成熟。

  “刚开始有不少同学觉得我们的价格比市场高,但是在了解我们和外面市场的区别之后就理解了我们。以仙人球为例,同学们在外面买的仙人球绝大多数都是假根或须根直接上盆,一般同学难以养活,而我们的仙人球都是自己花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去培养,让它们长出实根,因此成本肯定会比那种难以养护的仙人球高,价格自然会高一点点。”彭彬说道。比竞争对手更高的质量,立足于学生需求的免费售后养护服务,再加之每周五在新浪微博“懒人盆栽”上进行的抽奖活动,以及积极赞助和参与校区和各学院的日常活动,使得全校师生对“懒人盆栽”的认可度迅速上升。

  2013年初,“懒人”盆栽走出了川农校园,利用节假日在国色天乡“童话世界”里面开了一家分店。规模越做越大,彭彬团队抽出所有资金投资的国色天乡“水上乐园”的分店,因为“国色天香”三期建设生意停摆了,直接亏损了7、8万元。“我们自己花了2个月时间才完全从投资失败的阴影中走出,”彭彬说,“但我们并没有放弃,而是更加地努力,在最困难的时候,我想到的是那些从上大学就一直跟着我学习的师弟师妹们,我觉得我不能垮,如果我倒了,那一个团队就真的完了!”后来他们通过朋友介绍,承接了私人微型花园等工程,终于回笼了资金,绝处逢生。

  如今,带着逐步成熟的技术,靠着以水培植物为特色,沙漠盆景、微型盆景等多种盆栽类型、近300多种植物的规模,“懒人”盆栽已在成都校区站稳了脚跟。团队除了5个主要负责人,还有近50名同学在这里兼职、学习。彭彬自豪地说:“我的学费、生活费完全是自己挣的,不花家里一分钱,还每个月往家里寄钱。”

  据不完全统计,“懒人”盆栽在校区同学中的认可率在80%以上,网络销售更是占了销售额的一半,成都市区、彭州、郫县等周边城市都有固定客户,很多在眉山附近的稳定回头客还会定期专程来购买盆栽。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分店正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

  未来·他学无止境

  彭彬认为,大学教会他最多的就是自己学东西,自己主动学习比老师强行灌输要强一百倍。谈到未来的打算,他放弃了一位做公司的朋友提供的8000元实习工资的工作,选择了读研,继续深入学习植物种植的知识。他准备在研究生毕业以后,将“懒人”盆栽的品牌在整个成都,甚至全国推广。

  他经常自费为店里购买一些专业的盆栽栽种书籍,免费为全校同学提供借阅,他觉得养植物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愿意把这些方法分享给大家。

  他说,自己不怕竞争对手,有了对手才有成长,只有自己拼命学习之后,才会不断进步,超越对手。“我想对2013级有创业想法的同学说,不要盲目创业,要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适合做什么,一开始就要有明确的目标,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轻言放弃。”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