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青春聚力勇担当 实干争先创一流

2020-12-07 18:03:00 作者:龙泓宇 审核: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伴随着《歌唱祖国》悠扬的旋律,学校首届研究生代表大会(以下简称研代会)圆满落下帷幕。

这次大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的重要指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在全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青春誓师大会,充分展现了广大研究生心系祖国母校,勇担时代使命,刻苦磨练本领,全力争创一流的良好风貌。通过这次大会,我校数以千计的研究生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合力,势必将不负学校的期望和同学的期待,做学术道德的捍卫者、科研创新的探索者、广大同学的服务者,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不碰底线红线,做学术道德的捍卫者。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研究生的学术道德水平是衡量研究生培养水平最重要的指标,没有之一。若研究生不能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纵使靠一时取巧拿到成果、获得文凭,但终究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无法长久地健康地发展。作为历经百年风雨,积淀形成“川农大精神”的川农大,更是断然不允许胡编乱造、剽窃抄袭等学术失范行为。此次研代会上通过的《新生入学学术诚信宣誓仪式制度》和后续将出台的《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行为规范及管理办法》,便是对抗学术不端的有力武器,时刻提醒着研究生弘扬学术正气,学真知、求真理、做真人。

不怕失败挫败,做科技创新的探索者。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别强调要实施科教强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服务党和国家的需要,作为国家高层次人才、学校创新创造生力军的广大研究生责无旁贷。具体到川农大的研究生而言,农业供给侧改革、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农业“卡脖子”技术等领域,都是可供大家埋头探索、钻研创新的广阔舞台。也许在舞台上会摔倒,也许在舞台下没有观众,但那又如何?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更何况,学校还不断地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健全保障、优化师资,全心全意地助力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为创新者兜底、为探索者护航。所以还在犹豫什么呢?且带上“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与闯劲,紧跟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抓紧青春韶华,抛却对失败的畏惧,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努力去成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吧!

不辞辛苦劳苦,做广大同学的服务者。作为广大研究生与学校、社会进行交流的桥梁和纽带,研究生会第一届常代会会长团和新一届执行委员会已经全部就位。面对国家发展的新任务,学校建设的新期望,同学成长的新需求,研究生会要全力做好“学生友”,坚决不当“学生官”,用自己坚定的理想信仰、昂扬的精神风貌、持续的身体力行、真诚的贴心服务,团结广大同学凝聚在党的周围,依法依规维护同学们的权益,积极反映同学们的心声,全方位服务同学们的成长,切实当好广大同学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脚下起步。这次盛会必将成为川农大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激励和鼓舞更多学子成为既能仰望星空,树立远大理想,又能脚踏实地,潜心求学问道的顶天立地的人,为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汇聚起更加磅礴的青春力量!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