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若水短评】学着做个“傻”孩子

2016-12-05 10:48:04 作者:龙泓宇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学生表彰大会结束了,“一步之遥——优标三校区巡回交流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绶带、奖状、掌声、鲜花充分肯定了优秀学子的努力。但颁奖、交流并非终点,对于没获奖的同学来说,在膜拜、赞扬“牛”气十足的优秀标兵和各种获奖者时,更要看到他们在没站上领奖台之前,每个人一眼看去和周围同学没什么差别,甚至还是人们口中的“傻”孩子。

  放眼今年的优标,他们都有点不折不扣的“傻劲”,郑艺蕾为了进入举世公认选拨最严格、最规范、最高水平的中美联合培养执业兽医博士(DVM)项目,从未出过远门的她大胆申请到澳洲做了40天的志愿者;蒋采夏是个“傻”姑娘,在落选健美操队选拨并被告知不适合的情况下,零基础的她仍旧在健身房的角落独自跟着入选者跳健美操;俞琳飞是个“傻”小子,放着有大把资源和经验可供参考的土壤养分测定和理化性质的指标测定方向不做,非要一个人去探究多年鲜人问津的土壤动物实验……这些傻孩子们的傻劲,才正是大家需要好好学习的地方。

  学着做个“傻”孩子,就是学一种跟目标死磕到底的决心。大学学习是多元化自主性的,每个人的发展方向都不一样,但无论你选择哪条路,都一定要有“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傻劲。若你还没有目标,那就从先看看今年的优标吧!无论是在实验室进行百折不挠的探究,还是在创业路上不分昼夜地坚守,抑或是甘受人冷眼地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他们的精彩,总有一款适合你。

  学着做个“傻”孩子,就是学一份不计回报的努力与付出。每年这些身边的榜样总能让我们震撼,让我们惊呼,但惊呼过后,每当需要我们去开展一次志愿活动,参加一次科研兴趣项目的时候,许多同学却都会问:这个加不加综测?诚然,能立刻得到一些回报的付出会让人更觉安心,但它能带给你的回报却也往往止步于此。优标龙翔在贫困山区以动物伴侣形式开展改善自闭儿童状况的公益项目时,没人可以保证他能拿到什么奖项,更没人能保证他帮助的自闭儿童就一定会好转。“我只是觉得做公益是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就为这句话,他把大学几乎所有的假期都“砸”进了公益项目当中。

  细细品味身边这些“傻”孩子到牛人的成长历程,不停留于他们的光鲜,而看到奋斗的内涵,学着做一个“傻”孩子,习到那一份也许庸者嗤之以鼻的“傻劲”,并凭着这股劲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