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若水短评】网红川农,应红在何处?

2016-12-05 10:48:04 作者:学生记者罗干松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从粉红男寝,到黑暗料理;从食堂表情包,到百封家书,连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也转载了川农学子自制的“麻将入门指南”。用网友的话说,咱们学校“承包了微博热搜榜”。频繁地出镜和曝光,让川农赢得了“网红大学”的称谓,看似简单的头衔却隐藏着更深刻的用意,值得川农师生一起探索、反思。

  笔者认为,“网红大学”的称号应被牢记,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喜的是川农学子无尽的想象和充沛的精力;忧的是泛娱乐的侵扰和自身定位的偏差。去年,六位男生沟通讨论后,把寝室装扮成粉色,纠正了大众眼中的“颜色偏见”;食堂夸张放诞的表情包中,包含着川农学子对浪费的批评;一封封字迹工整的家书里,我们也读出了易佳缘父亲对女儿的苦口婆心与脉脉温情……这样的事,展现了川农学子的风采,体现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活力,红的正当,红的必然。

  但正所谓“万里黄河,泥沙俱下”,有些事件就“红”得尴尬了。前段时间,一位同学因丢失暖水壶,而写下七字打油诗来泄愤,引起了其他高校的热议。且不说是否是无心拿错,自己便有保管不当之责,单是出语粗俗就不值得提倡。该同学虽是以玩笑心态戏谑,却也带来了负面影响。互联网时代,信息传递又广又快,“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的谚语在今日来的更盛。些许负面消息,便可能影响一所高校多年积累的声誉。这样的“红”,绝不是欣喜繁荣的颜色,而是危险的警报灯。《尚书》说:“火焱昆岗,玉石俱焚”,控制不好这把网络之火,美玉便会和顽石一起消失殆尽,这难道是大家愿意看到的么?

  川农的红,应红在红在川农的教学,红在川农的育人。《论语》有云:“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我们首先应牢记川农的定位,把住治学讲学的命门,向外界展示川农厚重的历史底蕴和完备的人才培养机制。去年“24k纯金学霸马良”的走红,便是最好的例子。百年校史,孕育出了无数品学兼优的优秀大学生,而马良是他们的缩影。同样,川农一名老师以直播的方式为同学们在课下无偿讲解高数,不也是川农名正言顺的“红人”么?我们对正能量的宣传,并非自吹自擂,并非哗众取宠,而是合理利用网络让川农更多的优秀师生秀出自我风采,让更多人了解川农。这才是我们的根本目的。

  川农的红,也应红在川农学子丰富多彩的生活。川农虽然是农业类院校,却没有“唯农业是举”的局限。高雅艺术进校园,让喜爱戏曲等传统艺术的学生一饱眼福;张嘉佳、大冰等当红作家造访,更是让醉心阅读的学子大呼过瘾。由川农学子在日常生活展现出来的川农红,不枯燥,不死板,体现了创新,充满了活力。川农学子既能在实验室里刻苦钻研,又能在业余时间丰富生活,提升自我,实现了学习休闲的“两不误”,德智体美全方位的“多面手”。这些精彩缤纷的日常生活,和严谨认真的学习科研相得益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更是网红川农红出了精彩,红出了特色。

  笔者由衷地希望,在旁人提起这所“网红大学”时,会惊叹川农的科研实力,会艳羡川农的学子风采,而不是想起一些花边新闻,这也是所有川农人心目中“网红”的正确注解。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