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从“改革”到“常态”

2017-01-13 16:07:29 作者:龙泓宇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聚焦我校33门教学示范课
 

  “新版本的《本科教学管理办法》对师资培养提出了全新要求。为落实校领导班子对本科教学的新要求,全校上下推出一系列举措,三校区的教学示范课就是其中之一。”1月13日,副校长杨文钰告诉记者,不管是教学方法还是考核方式改革,终极目标都是要让本科教学改革走向常态化,推动教师加快教育教学观念的转变,让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加快互动式课堂教学模式的广泛应用,培养出更多一流专业人才。

  记者在采访了解我校2016-2017学年的33门教学示范课时,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副校长杨文钰这番话的涵义,了解到了全校各专业各具特色的课程,从课堂教学到课外实践,再到成绩考核,“改革”无处不在。

  33场示范课 “互动”成课堂关键词

  “折个纸飞机就能把通货膨胀讲清楚!”这是经济学院杨波老师在12月1日宏观经济学示范课结束后观摩者们的感叹。

  “A组同学你们在1分钟内尽可能多的折纸飞机,然后卖给B组。”课堂上,杨波就像导演一样,指挥着同学们进行课堂实验,“大家的第一批货以每个纸飞机5000元售出,现在我再给买方同学增发几万货币,看你们一分钟的产量能卖多少价。”当A组同学们发现第二次售卖的纸飞机价格上浮不少时,杨波立刻一针见血地指出:“其实你们规定时间内折纸飞机的数量是恒定的,也就是说生产力是固定的。政府,也就是我扮演的角色,如果不断增印货币用于流通时,买方能给出的单价数额也就上升了,这也正是我们今天讲的通货膨胀的概念。”

  “课堂上一定要与学生互动起来,营造良好和谐的课堂氛围,这样才能真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示范课后与观摩教师交流时,杨波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观念。

  在33场教学示范课中,不仅有宏观经济学这种专业必修课,也有大学英语、近代史等全校必修课。11月1日,商学院赵文老师的教学示范课就以新生在英语学习中的常见问题“怎样学习单词”为题,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定不同的课堂任务增强课堂互动,一改过去单词教学易给人造成的枯燥无味的刻板印象;同月11日,张祖老师的近代史教学示范课上,她不断地列举出一个个贴近同学生活的内容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尤其是她精心设计的课外实践作业命题作文“我的家从1949到现在的变迁”,就是要求同学们运用课堂所学的方法实践,达到“用家史见证国史”的目的。

  截至目前,33门示范课已经开展17门,示范课范围涵盖三校区各类课程,示范课教师均是深受学生喜爱,得到学生、同行、校院两级督导认可或在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和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获奖的老师。来听课的教师也不仅限于示范课授课教师本院,更多的情况是青年教师们听说有不错的示范课就直接去教室听课观摩。“我是在和同事聊天的时候知道周五有农学院李伟老师的《作物育种》示范课,到了时间直接去教室就成,主要也就是去了解、学习一下不同的上课方式”,资源学院任课教师肖海华回忆道,“李老师的课我现在都有印象,他的课堂内容衔接的很好,非常善于从自身的亲身经历或科研中遇到的问题等设计学生感兴趣的互动。”

  据统计,这17门示范课共计吸引639人次前来观摩,超过10个学院观摩示范课的教师数与专任教师数比逾50%,其中6个学院此项比例超过 100%。“课堂氛围好,师生互动频繁”是观摩者在听课记录卡中给出最多的评价。

  全员联动力促示范课顺利开展

  “在经历多次讨论和利用暑假到兄弟院校走访学习后,我们才最终决定对照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办法》的相关要求,以课堂这一高校综合改革主阵地入手,在本学期大力开展教学示范课活动,搭建让学校优秀教师展现教学艺术的平台,推动我校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从而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教务处副处长陈礼清说到。

  说干就干,暑假一结束,教务处便以教师本人自愿为前提,面向全校各学院招募示范课授课教师。“在通知刚刚下发的时候,我们心里都没底,怕没有老师愿意来。毕竟是第一次开展示范课活动,上一次示范课不仅会额外占用老师们不少业余的时间和精力来准备,更是有不小的精神压力。”回忆起招募示范课授课教师的情景,教务处的张晓玲依然掩不住惊喜,“但令我们没想到的是,通知下发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各个学院都积极响应,报名的教师人数超过30人,比我们预计的多多了!”

  “接到通知我立刻就回复愿意了,”张祖说,“能够与更多地老师分享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方式是很难得的机会。”

  讲课老师人选确定后,紧接着便是示范课活动宣传与动员。为了达到最好的宣传效果,教务处在校园网、部门官网、新媒体、QQ群等各条传播渠道都不断地预告和跟进示范课的开展情况。各个学院也都积极行动,各学院不仅积极组织任课教师“组团”观摩示范课,不少学院的一把手也都亲临各自学院教师示范课的现场,与大家一同交流探讨本科课堂教学的经验与办法。有的学院还计划要将任课教师观摩示范课的情况纳入年终考评,下狠劲督促任课教师们向优秀看齐。

  “邓俊良老师的《兽医内科学》是成都校区的第一堂示范课,一共有100多名教师到场观摩,一些老师一开始都是站着在听课,”张晓玲对示范课现场的火爆场景印象深刻,“教务处每门示范课上都有安排2-3个工作人员协助维持秩序和提供服务,那天都忙不过来。”

  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本科教学质量关系到高等教育的整体质量,同时与国家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紧密相关,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围绕提升本科教学质量这一永恒的主题,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致力于积极开展以“课程为载体、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切实转变教师们“满堂灌”的传统教育理念,在提升课堂吸引力的同时加强学生课程考核,全力打造一流本科教学课堂。

  去年,学校以提高服务质效为宗旨,进一步推动教务融合管理,加强教学管理文件修制订,推进教学条件建设,不断提高教学保障水平,全力保障教务平稳运行;以课堂教学为抓手,持续开展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评选,组织完成第二批校内教师培训,全面开展互动式课堂教学座谈会,重点推广教学示范课,力促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提高;以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开展多达73场专业技能竞赛,强化实验实习管理,改革课程考核方式,实行“环环合格”制度,使考核关口的前移,让学生更加注重过程学习,彻底告别“一张试卷定分数”的时代。

  “示范课只是学校教学改革的措施之一。它的成功开展,与全校教师对提升自己本科教学水平的迫切期待密不可分。”教务处处长傅新红一语道破示范课火爆的原因,“某种程度上,教学示范课是对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的深化和延续。虽然现在示范课还存在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但我们希望通过示范课的持续开展,为全校教师打造教学艺术、教学经验、教学方法的常态化展示平台、交流平台与学习平台,切实提升广大教师教学业务能力,最终让学生受益,培养更多的一流专业人才。”

  在第十次党代会上,学校明确新的发展目标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在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上,学校再次提出建设“双一流”的响亮口号。目前,全校大力推进本科生培养机制的改革,倾力打造“一流本科教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平台,在新的发展征程上阔步向前。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