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相信知识,崇拜知识——记茶学系教授杜晓

2013-01-10 16:06:57 作者:张挺 王雅 张家瑞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他们不是舞者,却拥有一方高贵的舞台;他们不是演员,却拥有一大批忠实的粉丝。他们在三尺讲台上尽情地跳出美丽的舞步,不断点燃学子们创新才智的火种。

  2012年,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刀阔斧。本网特别策划了“三尺讲台•一支粉笔”系列专题报道,希望通过展示身边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的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创新,收获你我,启迪众人。

  ……………………………………………………………………………………………………

  人物简介:杜晓,男,1963年出生,博士研究生,1984年本科毕业于我校茶学专业并留校任教,现任园艺学院茶学系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担任茶叶审评与检验、茶叶企业经营管理、茶叶市场贸易、天然产物化学与工程等教学工作,主要研究领域茶学、植物多酚化学、天然产物化学与工程。自编教材4部,获得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参加国际合作科研1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5项。

  弹指三十年,韶华在指缝间悄悄地流逝,精瘦的身体透露这位茶学科学家的干练与激情。他是一位深受学生欢迎的优秀茶学教师,他的个人魅力、教学手法、一言一行,深深地影响着同学们。

  “要不到就抢”的老师

  在同学眼中,杜晓是有些“小浪漫”的。大家笑谈,杜老师晨行有星为伴,夜归有月相随,是极懂生活情趣的一个人。这份“闲情”常常是引得学生们私下嘀咕:“杜老师早出晚归多累啊,要不咱给实验室配张床吧。”又是一阵偷笑,然而放眼望去,大家眼底露出的是怎么也隐藏不了的敬意。

  杜晓也是“不讲理”的,对于时间,他始终抱着“要不到就抢”的信念,崇尚以行为影响学生,对于工作抱着极严谨的态度。常常天还蒙蒙亮的时候,冒着寒凉,他已经到达了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繁忙的工作和教学,而这个时候,往往除了他大楼还是空无一人。他是最早来办公的人,往往又是最晚离开办公楼的人。

  在办公室,经常可以看到他工作或给学生答疑忙碌的身影,周末也不例外,在进行科研的同时,杜晓老师花了大把的时间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这样长久的坚持下,让学生深受感染,养成了常泡实验室,寝室夜见人的习惯。他的学生们笑着说:“进入杜晓老师的实验室有一种不同的感觉:最开始是实在不想来,接着是不得不来,再后来就是主动要来,最后就是走了还想来。”

  “一本书主义”与“博学主义”

  对于学生学习这个方面,杜晓有自己的办法,那就是“一本书主义”与“博学主义”。杜晓从自身学习经历向学生做出要求:专心一本好书,把它读透读懂,把书上的知识运用到能与实际结合,继而开创新的界面;在此基础上,将“博学主义”融入其中,增加自己的实力与技能。

  为了深入做好茶学方面的研究,杜晓不仅要求学生把专业课本上的知识学精,对于茶相关的经济、管理等方面也要求学生涉猎。在教学工作中,他有两个不成文的习惯:检查纸质档的学生报告和两周一次的学生工作检查。他说,这样可以让学生看到自己修改的痕迹,促使学生自己去理解,并为学生适当增加学习的压力,主动去完成学习工作。

  这样的老师,让学生的幸福感很强。研究生刘东娜深有感触地说,在大学里,杜晓老师就是一个真正把你当自己儿女对待的人,不仅在学术方面关心,也在生活、情感上关注我们。

  “无情”老师,多才学生

  谈话中,尽管同学们对杜晓都称赞不已,口服心服,鼓着劲地夸,但谈及对他的不满时,大家也是毫不含糊的:“杜老师啊,他老是不顾我们的‘死活’。”学生一边说着一边学着,双手一摊,一脸无奈,“不要问我,自己去查,我也不知道。”模仿得活灵活现,惹得一旁的同学一阵欢笑。

  确乎,在学生工作上,他重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竞赛等活动,经常带领学生参加茶艺表演等课外实践活动,常会有困难拦住了同学们。这时候,杜晓往往“袖手旁观”,不会出手相救,而是要求大家开动脑筋解决难题。学生们后来才认识到这不仅锻炼了动手动脑能力,还培养了团队之间的协作能力,是一种双赢的教学模式。

  “学生的职责还是学习,支撑长久未来的还是坚实的知识储备。对大学生而言,首先要知道大学是什么,学什么,怎么学。”他特别强调,大学生应该具备“相信知识,崇拜知识”的理念,用知识开拓未来,用知识创造未来。在他看来,大学的知识要领先于社会,大学生的职责是用这些知识改造社会,引领社会,这才是一个大学生的价值。

  “收破烂”的思想者

  “一群人跑1500m,要是所有人都为了8分钟及格去跑,集体自然就慢了,而如果都朝6分半跑,集体必然会快,甚至有人能少于6分半,”他说,这是一个人的精神境界的不同。他喜欢和学生们交流自己的想法,因为从语言当中可以了解得到学生们近期的思想状况和生活状态。

  杜晓时常去学校周边的旧书店,把学生卖掉的书买回来,分析当代学生的学习状态。他从桌边拿了两本书说:“你们看,这本专业课课本除了开头有些笔记,后面像本新书,而这本等级考试的书却是密密麻麻的笔记。这就反映了现在有些学生为了考证轻视了专业课的学习,这是本末倒置的,我们应该先学好专业这本书。”

  曾经,他与自己的一个学生交流时发现,这个学生浮躁、虚荣,想要挽回这孩子。

  后来,他经常找这个学生谈话,帮助褪去心灵被侵蚀的毒药。不久这个学生终于明白了:“应该把精力多用于学习,抓紧时间汲取知识,以后走到哪里都是一颗闪亮的金子。”

  因为有这样一位对学生、对知识秉承着认真、全心全意态度的园艺教师,川农的校园更添一份别致的风味,一份悠悠清香的教师情怀。

  编辑:李劲雨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