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秦文:满腔热情,点燃希望;一份责任,铸就辉煌

2012-07-03 10:43:55 作者:学生记者刘淇/文 李劲雨/图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他们不是舞者,却拥有一方高贵的舞台;他们不是演员,却拥有一大批忠实的粉丝。他们在三尺讲台上尽情地跳出美丽的舞步,不断点燃学子们创新才智的火种。
2012年,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刀阔斧。本网特别策划了“三尺讲台•一支粉笔”系列专题报道,希望通过展示身边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的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创新,收获你我,启迪众人。
……………………………………………………………………………………………………
 
人物小档案秦文,女,1967年生,1988年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农产品贮藏与加工专业,同年分配到我校食品系任教至今,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承担的《园艺产品贮藏运销学》课程于2008年被评为四川省精品课程。
 
 “今天又可以长见识了,好多稀奇古怪的东西啊!”
“的确挺有意思。”
这是同学们在秦文老师的课堂上经常谈论的话题。
 
文字形象化更具魅力
 
二十多年来,秦文老师课堂上的图片展示一直延续着,由最原始的投影仪,到后来的幻灯片,再到现在的多媒体。她一直不断地搜集资料,积累素材。无论是外出开会、考察,还是实地指导,甚至是在国外的超市,都会随身携带着相机,尽量拍摄素材充实课堂内容。
一次在文莱的超市里,为了拍摄一些热带特色水果,秦文被超市管理员质疑和指责,与同行人员解释了半天才消除误会。
有一次,她带领同学到龙泉驿采摘枇杷,当大家在枇杷采摘园里忙得不亦乐乎时,她大声提醒:“你们不能白白采了,要有记录”。同学们相互望了望,便不约而同地拿出手机照了起来。秦文不慌不忙地掏出包里的相机,告诉同学们要分不同层次进行拍摄,大到整片果园,小到每个果实的不同部位,不同大小、不同颜色、不同成熟度、不同外观形态等都要有记录。
秦文坚持尽可能地在课堂上用图片对实物进行展示。她经常买各种果蔬放在家里,每天用相机记录果蔬的变化,让学生了解腐烂的过程及一些病害的症状。在学校看到学生们观察植物,她也会及时拍下来,因此课堂上不时地会有同学在图片中发现大家的身影。
文字是枯燥的,图片展示将文字形象化,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还开拓了他们的专业视野。
 
让学生“无可抗拒”地爱上学习
 
当每一部分章节结束,秦文都会提出比较广义的问题让同学们思考,课程全部结束时,她要按照对问题的兴趣将同学们分成小组,要求利用课余时间查找资料分组讨论。每个小组会安排一个研究生帮忙指导,推选一名组长组织讨论,记录每个同学的发言、汇总后在课堂上进行汇报。同时,大多数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将作为学生科研兴趣的备选题目供选择,也可作为本科生毕业论文的选题。这样既培养了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又锻炼了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目前,其学生获准大学生创新计划两项,为本科生提供科研兴趣计划三项,参与人数近20人。
秦文的研究生刘书香也曾参与过本科生的讨论。一次课堂上,一个小组就为什么采收后的芒果使用了防腐保鲜剂还会腐烂展开异常激烈的讨论。刘书香听了后说:“你们一直讨论的是采后贮藏方法的不恰当和商品化处理条件的问题,有没有想过采摘前的因素呢?”话音落下,却没有一个人接话,这就是本科生讨论的不足。听了研究生师姐关于采前因素对贮藏的影响分析之后,本科生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感叹自身知识的欠缺。
针对组内讨论过程,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位学生说:“我大二就进入了秦老师的实验室。多亏一次课堂讨论,研究生给我们出了一道题,因为感兴趣,我写下了实验设计,结果得到一致认可,于是就进入了实验室提前开始实验。这种讨论形式让很多同学都积极、很乐意去查文献准备,相信大家都收获不少”。
秦文老师指导的学生较多,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共同集中一个实验里,象一个大家庭一样和睦相处、团结协作,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其中有本科生参与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四川生科技成果鉴定1项,近三年来有省优秀大学毕业生2名,校优秀硕士论文1篇,校优秀学士论文1篇。
秦文用学习任务作为贯穿课堂教学全过程的主线,学生通过自主合作探究较好地理解问题,学习任务任务激发了学习欲望,从而让学生“无法抗拒”地爱上学习。
每次课余休息时间,秦老师总是被学生围住,问题不断:“我们家乡有种水果特别好吃,就是不能贮藏,怎么办?”、“我是新疆的学生,我们那水果种类多,品质也好,可价值太低,如何运出来,如何提高其附加值?”秦老师总会耐心地作答,有时还会送一些资料给大家作参考。
 
点燃求知的欲望
 
秦文认为,要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一定让同学们掌握所学知识的运用和现实意义。一些同学自己认书本知识无用,便懒得用心去学。秦文洞察到同学们的内心,将自己的科研结合到教学中,从实验室到生产地,再到交易中心,每一个环节都用生动的例子展示出来。
她将本科生实验时所需仪器的使用要求、实验过程的关键环节和注意事项等都在课堂上进行展示或演示,使学生更好地熟知实验操作步骤和仪器使用,顺利地完成实验和实习任务。
出了实验室,进入果蔬的采摘及营销实地,为了做出更好更专业的视频,秦文曾经请雅安市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专程到实地拍摄枇杷、桃、枣等水果的采摘及采后处理过程,制作出“枇杷采后处理技术”、“桃采后处理技术”等专题片,将自己的科研成果更形象、更直观地反映出来,也使学生更清晰地掌握本课程的体系及所涉及的内容。
一次讲到果蔬的营销时,秦文在课堂上拿出包装精致的水果和路摊上买的散装水果。她说同样的产品,经过包装后就能卖出高几倍的价格。就有同学立即反驳了说:“秦老师,包装费用贵,里面的货是一样的啊!”秦文皱皱眉头说:“看吧,你们是食品专业大三的学生了,对食品包装与保藏的关系应该有所了解了”。看到同学一脸不好意思,她举出一系列的原由,让同学们目瞪口呆,并继续说“这个问题做为讨论题目,下节课请5位同学来阐述观点”
她这样做,让许多同学明白了要把所学知识在工作中科学运用,点燃求知的欲望。
秦文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是川农长大的,我热爱川农这片土地,更热爱教师这份职业,现在每天很忙,但是也很充实。每当看到学生功成名就,怀着感恩的心回报社会时,我就特别地自豪和欣慰。”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