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耿毅:让课堂闪现创新的火花

2012-06-29 08:29:53 作者:张喆/文 杨希/图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编者按:他们不是舞者,却拥有一方高贵的舞台;他们不是演员,却拥有一大批忠实的粉丝。他们在三尺讲台上尽情地跳出美丽的舞步,不断点燃学子们创新才智的火种。
2012年,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刀阔斧。本网特别策划了“三尺讲台·一支粉笔”系列专题报道,希望通过展示身边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的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创新,收获你我,启迪众人。
   ……………………………………………………………………………………………………
12年前,从动物医学院毕业的耿毅第一次走上了神圣的三尺讲台,紧张、忐忑的情绪充满了内心。如今讲台上的耿毅老师声情并茂、神采飞扬。时间没有消磨他对传道授业解惑的热情,反而激发出对教学锐意改革、不断创新的火花。

自我定位 分类培养

尽管已经被保送到本校硕博连读,水产养殖专业大四学生王二龙仍然坐在教室里听课。因为上了耿毅老师的课后,他在基础兽医(鱼病方向)专业深造上有了更高的目标,跟着动物医学专业大二、大三的学生们,一起听药理学、家畜病理学等课程。
“从事生产一线工作,更重要的是方法;从事科研,更需要探究原因。”在耿毅老师的课堂上,他总是要求学生们根据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定位,想清楚今后是要去企业工厂一线从事生产实践,还是要在学校继续深造从事科学研究。针对不同类别的学生,耿毅老师给予了不同的指导和培养。
《兽医病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生动鲜活的案例是课堂上必不可少的元素。由于曾在生产一线工作过一年半,耿毅老师常常把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为案例首选。多媒体课件上丰富的图片很多也是他自己拍的,“自己拍的更清楚当时的情况,讲起课来更清楚、更得心应手”。
不仅是成功的,耿毅老师也很乐于与学生们分享失败的经历。在讲授“家禽细菌性败血症”时,他回忆起自己在大邑一家养鸡场碰到的情形。雏鸡、育成鸡大面积死亡,根据全身粘浆膜出血、实质器官坏死等临床表现,耿毅迅速诊断为大肠杆菌、巴氏杆菌感染,并马上做了抗菌处理,结果鸡大面积死亡的状况没有丝毫改变。
“要勇于打破思维定势,不能光看临床表现和病症,要多问诊、抓病理。”耿毅告诉学生们,通过向养殖户仔细询问饲养的细节,才发现问题出在饲料上。养殖户在饲料中添加了超出正常两倍的抗菌促生长剂,导致鸡药物中毒而死。只需加入解毒剂,鸡死亡的情况就大大减少。
对于想要从事生产一线的学生,耿毅老师就是这样常常传授一些实践性、经验性的方法。而对于想要从事科研的学生,他喜欢激发学生的研究兴趣,训练科学的思维方式。
“不能只是埋头拉车,而不抬头看路。”他常常告诫学生,“正确的方法、方向有时比踏实、认真、刻苦更重要,不然容易走入死胡同。”
2006年开始,大鲵广泛流行一种肿头肿脚、烂头烂脚的怪病,被人称作是“大鲵的癌症”。耿毅老师带领学生对此开展研究。从“怎么回事”到“如何认识”,他对学生的研究思路进行引导。“我们的想法杂,耿老师总是有办法把散的思路串成一条线,最终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学生时玉菲回忆道。
“现在很多学生对某一个知识点很清楚,但宏观把握不够,系统知识构建不全。”耿毅告诉学生,不要只为学而学,所学的知识都是为生物体构建的,要更全面、联系起来看问题。
当研究进行不下去时,“来一场头脑风暴吧!”大家围坐在一起,各抒己见。耿毅老师认真听着每个人的想法,也提出自己的观点。方法往往就在这样的集思广益中诞生。
随着研究的深入,耿毅和学生们发现,致病原因并非之前学界普遍认为的细菌感染,并在学界首次提出是大鲵蛙病毒引起的。该研究结论得到了权威认可,相关论文在一级学报上发表。学生开展的相关研究有的成功申报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并已结题,有的在“挑战杯”比赛中获得了省级二等奖的好成绩。

增加实践教学 让学生主动学习
 
“教材落后了10年,期刊落后了5年,多听学术讲座、报告,多到生产一线看看,才跟得上现实的发展变化。”为此,耿毅老师的课程改革了考试评价体系,在理论考试和实验成绩的基础上,增加了实践教学成绩,占总成绩的20%。
“实践教学和以前的实验课完全是两码事,不再只是看很久以前就泡在福尔马林里的病例了!”动物医学专业大三学生刘韬谈起实践教学滔滔不绝,“耿老师把自己到兽医诊所、养殖场搜集来的动物活体病例拿出来,让我们自己动手解剖,直接接触当前现实生活中的病例。”
“随着环境的变化,病毒、细菌会产生变异,那些泡在福尔马林里的病例与目前的现实生产已经有了很大差异。自己解剖既能锻炼动手能力,又能了解到最新的病情。”时玉菲也表示,“以前实验课上病例患的病都是单一的,现实情况的病情往往都是混合的,只有自己解剖才会发现,有一种探索未知的乐趣,能学到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耿毅老师的做法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产生了主动学习的动力。刘韬就是受益的学生之一。寒暑假都不荒废,自己联系到泸州、德阳等地的猪场、奶牛场实习,与养殖户、经销商打交道,体验养殖、生产、销售各环节。
他还自己搜集100多个病例资料,拍视频、拍照片、记日记,用多种方式保存下来。在生产一线艰苦的条件下,他曾用菜刀剖开患病奶牛的胆管,挑出一条条肝片吸虫,泡在装有酒精的塑料瓶里,带回学校做标本。
学校的兽医院也是刘韬常去的地方。他喜欢在这里搜集病例,并制成病理切片。兽医院没有做病理切片的实验条件,耿毅老师为其提供实验室,让自己的研究生带着做实验。目前,刘韬已经做了五六十张切片,其中一部分还提供给了兽医院作论证性的诊断资料。
“刚上大学时,师兄师姐曾给了我一份他们喜欢的老师名单,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耿毅老师。现在,耿毅老师确实是年轻老师中我最喜欢的。”刘韬说自己和耿老师很聊得来,常常一起讨论问题。“耿老师专业知识过硬又平易近人,和他讨论问题很有收获。”
耿毅老师的课堂绝不仅仅局限在小小的教室里,毒奶粉、注水肉、瘦肉精等行业里的新动态都是他经常会给学生提及的。他希望在学生心中树立起维护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责任与良心。“教书更要育人”是他更大的目标。

\
耿毅(右二)和学生在一起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