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曹正勇:教学是一门艺术

2012-05-21 08:36:49 作者:陈从楷 来源:成都校区新闻信息中心 点击数:

  

    编者按:
他们不是舞者,却拥有一方高贵的舞台;他们不是演员,却拥有一大批忠实的粉丝。他们在三尺讲台上尽情地跳出美丽的舞步,不断点燃学子们创新才智的火种。
2012年,国内的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刀阔斧。本网特别策划了“三尺讲台·一支粉笔”系列专题报道,希望通过展示身边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的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创新,收获你我,启迪众人。
………………………………………………………………………………………………………
 
这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教师履历:
1973年出生,1996年大学毕业来我校任教,我校第一位为本科生开设西方经济学的老师,一开就是16年。
“忙碌中透出干练,微笑中传递沉稳,儒雅中感受魅力”,这是本科生和研究生对他一致的评价。
这样的形象,你始终无法和学生心目中的“经管学院第一杀手”曹正勇联系在一起。他的课如果不认真学的话考试很难通过,成绩方面绝对没有通融的余地,要求严格、铁面无私,所以被学生戏称为“杀手”。
 
教学是语言的艺术
 
很多学生上他第一节课就被他的语言给迷住了。
 “人心不足蛇吞象”、“先下手为强”、“后发制人”……你千万不要以为这是在上语文课,这是曹正勇在经济学课堂上讲需求理论、行为分析时经常用的语言,在他的课堂上,增量成本决策方法是从“要着重于未来,不要纠缠于过去,过去的都是历史”这句话开始的。
曹正勇认为,要想吸引学生,首先要在教学语言上下功夫,精彩的语言能让枯燥的理论更加生动。学生对《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爱恨交织:因为这既是经管学院各专业核心课程,又是最难学的课程,学生接触之前都会有畏难情绪。
“曹老师的课与众不同,他会以很轻松的语言导入这些课程,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发现课程如此有趣、如此实用、如此让你爱不释手”,经济2009级本科生肖清蓉在时隔两年多以后回忆起曹老师的课仍是激动不已。
曹正勇会用最简洁的语言、最实际的例子、最广阔的的思维导入新课程的学习,让学生觉得传说中很难学的课程不仅不难学,而其易学、想学。
“他很严格、铁面无私,但是也很可爱、对人很好”,研究生罗晓玲评价,“有一次布置作业,可能有的同学刚开始没大明白,他很严肃地叫同学自己去想、自己去问,可过一会儿自己又忍不住笑了,又给大家讲了一遍。”
曹正勇的一个女研究生失恋了,他找到了一个已经成家的学生说,你的这位师姐最近可能心情不好,你去关心关心她,看看什么原因,末了还加一句,你别说是老师叫你去的。这位男生至今回忆起来仍为曹老师的周到、细心感叹不已。
 
教学是案例的艺术
 
曹正勇同时为本科、硕博连读班、硕士和博士开设《西方经济学》,同样的课程、不同的对象,如何处理和把握?
    “把案例当成故事来讲”,曹正勇坦言,“肯定有难度,因此对这些案例要熟悉,对于案例和经济学理论的联接点要熟悉,对于学生的需求要熟悉。”
食堂饭菜的涨价与CPI有没有关系?张同学在学校每个月的需求信息能否看出他的偏好行为?为什么日本运用需求理论导致我国进口800万的设备最终比进口美国1200万的设备还贵?……
 “记得第一堂课,曹老师直接让大家翻到目录,然后从课程的框架、教学重点、难点开始,哪些是需要自学的、哪些是需要拓展的一一道来”,经济2009级的奂跃波谈到,“然后曹老师就开始举出身边的例子导入课程学习。”
曹正勇坦言,本科学的是企业管理,强项并不是西方经济,一开始开设《西方经济学》的时候有困难,面对这种情况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请教。
“他提的问题、布置的作业都不是书上现成的、甚至百度上搜不到”,研究生吴晚霞回忆,“因为都是经过他独立思考过的、现实生活中的实际例子。”
车价、房价,食堂菜价、每个月生活费,以及如何用钱孝敬父母亲等等,都会成为他信手拈来的活例子。
 “这个论文、这个报告,要是我来写的话,我会这样写,当年我读书时是这样处理的”,曹正勇的研究生郎伟很有感触,“他总是用自己的案例来启发大家,不直接批评我们,这哪儿是传说中的‘杀手’啊。”
评师网上学生对曹正勇的评价是:一听他讲的课就知道他是“鸿儒”级别的,很有大师风采。
 
教学是掌控的艺术
 
    面对“杀手”的评价、面对深奥的西方经济学理论、面对多层次的学生需求,曹正勇进退自如,“讲”与“不讲”、“教”与“不教”、“管”与“不管”尽在方寸之间,水平之高下立判。
在曹正勇的课堂上,你看到的是沉稳、干练,课堂上他甚至不用看书、不用看教案,PPT也更多是做给学生看的。
“他的PPT与众不同,应该有的图形非常醒目、清晰,应该省略的惜字如金,所以他的PPT文字非常少,再复杂的理论表现出来的都是图形、函数,一目了然,再配上精练的语言,你会觉得上他的课是享受”,经济2009级本科生肖清蓉回忆。
在处理“讲”和“不讲”的问题上,曹正勇认为,要给学生留下悬念、留下想象的空间,不能什么都讲透彻。
每一级研究生进来,他要求学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做生涯规划。
“他教给你人生态度、管着你有没有朝着这个方向去做、能不能实现,但是日常努力是你自己的事儿、他不过问,会给你留足发展的空间”,2010级研究生郎伟印象很深。
曹正勇认为,学生的很多思维和能力教师不能代劳,得由学生自己去体验和摸索。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这学期曹正勇在经济系推出了实验课《经济学综合实验》,让学生把社会微缩模拟到实验室,让学生以多种身份参与:实验的设计者、实验的参与者、角色的扮演者、实验的分析者。  
曹正勇给学生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他教给学生更多的是思维,书本上的知识是死的,只有学会了方法,今后才有自我提高的能力。
“教学是一门艺术,我一直在追求的路上”,曹正勇感言,“课堂上学生听得如痴如醉是我从事这门艺术最大的快乐和满足。”
对于学生杀手的评价他笑言:我的理解更多是褒义,我认为学生称我为杀手主要是指在考试和成绩方面做到了公平公正、铁面无私、严格要求,这符合我的性格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