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尺讲台·一支粉笔】侯超平老师:把三尺讲台扩建

2012-04-05 21:46:44 作者:李劲雨 都江堰校区机关 来源:宣传部、都江堰校区机关 点击数:

  
 
   
编者按:他们不是舞者,却拥有一方高贵的舞台;他们不是演员,却拥有一大批忠实的粉丝。他们在三尺讲台上尽情地跳出美丽的舞步,不断点燃学子们创新才智的火种。
2012年,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一年。本网特别策划了“三尺讲台·一支粉笔”系列专题报道,希望通过展示身边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创新,收获你我,启迪众人。
………………………………………………………………………………………………………
 
人物小档案:侯超平,男,1982年出生,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四川大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现任城乡建设学院城乡规划系副系主任,担任建筑设计和房屋建筑学课程。擅长住宅区、旅游区、古建筑、大型商业建筑的规划设计。参与多项房地产策划与开发、建筑设计管理,熟悉地产运做方式和设计管理。
 
“我的课堂是允许犯错的”
 
侯超平,一位“80”后老师,工作1年半。
他常对学生们讲:我的课堂是允许犯错的。
一次,为了锻炼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大家完成别墅设计的图纸后,被分成小组制作别墅模型。大家被事先告之:将选取组内成员的别墅设计图纸作为本次别墅模型制作的设计图纸。同学们的响应力很高,纷纷买来制作别墅模型的材料和工具,动手制作别墅模型。
因为经验不足,一些小组找的材料做的底座并支撑不住模型。侯超平突然想起,办公室里还有一些装电脑用的空箱子闲置在那里,学生们迅速把箱子腾空搬走了,后来这个小组做的模型得了第一名。
交流获奖感言的时候,小组的同学说了这样一句话:“感谢CCTV,感谢川农TV,更重要的是感谢侯老师在最危急的时候捐献给我们的箱子。”
搞笑的一句话,却让侯超平从心底感到欣慰:“不管多小的事,只要他们感觉到你发自肺腑的关心,他们都会铭记在心。”
在制作过程中,侯超平经常和同学们交流,了解到每一个人都是很有想法的。这对于学城市规划专业的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往往这时候,侯超平却希望看到大家在设计上多跌一些跟头,多出一些错误。
“作设计时,有的同学把卫生间房门对着厨房、餐厅;有的同学把卧室的开间、进深设计得过小或过大;有的同学的作品违背了建筑行业的相关法规。”一旦看到这些错误发生,侯超平从来不去批评同学们,而是希望同学们尽可能地展示自己的想法与创意,作品出来后再坐下来一一纠正。
“专业学习上,在学校允许犯任何错误;走向工作岗位,你们不允许犯一件错误。”这是他在课堂上喜欢讲的一句话。
别墅模型制作过程中,常会有困难拦住了同学们。这时候,侯超平往往“袖手旁观”,不会伸手相救,而是要求大家开动脑筋解决难题。学生们后来才认识到这不仅锻炼了动手动脑能力,还培养了团队之间的协作能力,是一种双赢的教学模式。
 
多样化的教学模式
 
他的课堂上,两样武器不可少:视频和音乐。
提前10分钟到教室,课前和同学们聊专业的最新动态,已经成了他的一个上课习惯。
一次,在讲解建筑设计一章时,侯超平播放了“北京外北街医院设计”的一段视频,引起了学生们的共鸣。一双双目光聚焦在视频上,目光透漏出对知识和新领域探求的渴望,同学们下课后跑来要求拷贝视频。
这件事让侯超平深受启发,深深体会到教学方式改变的重要性。
讲授《房屋建筑学》课程,他一定要结合建筑在我国迅速崛起并蓬勃发展的事实,比较分析国外和国内建筑发展概况及存在的问题(如楼歪歪、建筑防火等),同时采用视频和书本结合来授课。
于是,侯超平常会在课堂上给同学们播放涉及建筑设计技巧的视频,一方面避免了课堂知识的枯燥乏味,另一方面增加专业学习兴趣,并拓展了同学们知识面。
《春江花月夜》、《故乡的原风景》、《月光下的凤尾竹》……平时收集古典音乐、轻音乐、民族音乐,也是了侯超平的备课内容之一。他喜欢在大课堂的课间给学生播放一些劲爆音乐,冲击一下闷滞的气氛,喜欢在小课的课间播放一些轻柔的音乐,调节一下紧张的学习状态。
同学们认为,侯老师的细心,拉近了师生的心理距离。
 
茶艺表演的意外收获
 
本学期的第二次建筑设计,侯超平想让学生们做茶室的设计。他萌生了新想法,打破以往讲授为主的教学方式,希望以一种更加新颖的方式来提高同学们做设计的兴趣。
他分析了同学们欣赏茶艺表演后,或许会对茶室有更深的认识,做起设计来会有更多新想法,于是旅游学院一位老师的茶艺表演被邀请到了他的课堂上。
令侯超平意想不到的是,看完茶艺表演以后,好多学生对茶艺产生了浓厚兴趣,询问关于茶艺的知识,而且想要参加旅游学院的茶艺表演比赛。
此次小插曲,成为侯超平教学上的宝贵财富,越来越多的同学跑来和他交流专业知识,讨论茶室的设计技巧,他乘机把文化元素融入到设计中去等理念进一步灌输给大家。 
“作为一名教师,与其用传统的填鸭式教育让同学们接受知识,不如让兴趣做他们最好的老师,这样他们学得快乐,我们也教得开心。”
在侯超平心中,教师是一种职业,教育是一项事业,他希望因为自己公平、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将来大家感恩于教育走向社会获取成功。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