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生图书馆入馆教育圆满结束

2018-10-07 21:46:40 作者:张永红 来源:图书馆 点击数:

  

随着“图书馆大冒险——书单奇缘” 活动落下帷幕,2018级新生图书馆入馆教育活动日前宣告圆满结束。

图书馆一直在不断地探索和改进新生图书馆入馆教育培训模式,今年又进行了一次有益的尝试。

对2018级新生的“图书馆入馆教育”活动首次采用网络线上答题闯关方式进行,确保新同学在军训期间,利用碎片化时间,通过手机移动端,使用学习通软件,进行图书馆入馆教育网络在线学习、闯关答题、通过考试、完成学习。9月9日到9月17日,全校9200名新生中有8087人使用该系统顺利完成学习培训,成功获得开通一卡通图书馆借阅权限,为其正常使用图书馆服务提供了基本保障。培训率达到了87.8%,创历年新高。在采用网络线上闯关答题的方式的同时,雅安校区图书馆还保留了原来的部分做法,让图管中心的同学主动联系各个新生小班,于9月对19日和20日晚对100个自然小班进行了线下培训,参观图书馆布局、观摩自助借还等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巩固了培训效果。新生同学反映这种理论结合实际的做法,使他们对图书馆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表示愿意经常到图书馆看书学习。

为了让更多的新同学尽早了解图书馆、熟悉图书馆、利用图书馆。雅安校区图书馆联合二酉&北辰校园团队,于9月28日,为大一新生设计并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 “图书馆大冒险——书单奇缘” 活动。活动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趣味游戏的方式,将图书馆知识融于游戏环节,通过闯关挑战,获得奇缘书单,依据规则,奇缘书单共有2w+种可能性。活动筹备宣传直至开展备受关注,在新老生群体中引发热议,最终接受报名人数三百余人。游戏神似综艺,有趣又有新意,参与者们走的每一步路,寻找NPC完成小挑战的每个张望的瞬间,都充满了期待和兴奋。访中马同学说到:这是我参加过最好玩的活动,看到介绍就感觉特别像“跑男”,也是我第一次参加的由图书馆举办的大型趣味性活动,想得到奖品实体书!活动结束后,二酉&北辰团队也收到了很多新生的反馈,他们表示意犹未尽还想要再继续体验活动,其中有一位同学向二酉&北辰团队说道:“师兄师姐,谢谢你们将书中有趣的情节转化为游戏带到现实世界中来让我们体验,书很有趣,你们很有趣,活动很有趣,生活很有趣。”

在复盘大会上,图书馆副馆长张永红在讲话中希望同学们继续续缘图书馆,带动身边的同学,走进图书馆,了解图书馆,利用图书馆。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