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处用心打造给力迎新季

2018-09-09 20:11:05 作者:陈金军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新生入学是大学重要的第一课,是学校面向新生及家长的第一次亮相。学生处高度重视2018级新生入学接待和教育工作,积极谋划、认真落实、多措并举,日前已顺利完成新生入学接待工作。

精心设计有条不紊

学生处强调了细化入学教育方方面面、发挥学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学风建设融入入学教育等关键环节,围绕新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党史国情教育、校史校情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学籍管理和校纪校规教育、学习和生活适应教育等拟定《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并细致分工,责任落实到个人。为进一步保证2018级新生接待工作的顺利开展,帮助2018级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学生处上下齐心,利用假期圆满完成了新生入学资料包的审核、编印工作。新的《学生手册》介绍了学校的规章制度,收录了与学生切身相关的制度文件;《百年风雨,百年辉煌——四川农业大学简史》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学校的百年风雨历程;实用宝典里收录了资助政策、防骗指南、心理调适指南、学生事务常见问题等内容。学生处还专门印发了《班主任工作手册》,帮助新生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

各学院亦认真筹备、积极落实,相关具体工作安排、入学教育活动策划、学生干部培训也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倾心网络筑牢阵地

学生处未雨绸缪、精心部署,通过网站、易班、微观川农、青春川农微博等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多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前置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帮助新生了解校史校情、规章制度、奖助贷政策、考研就业、征兵入伍、学生组织等信息,使新生提前了解学校,将适应阶段前移,实现从高中生活到大学生活的无缝衔接和完美角色转换。

暑假期间,学生处依托易班平台开启新生入学考试。截止9月7日,已有86%的新生通过易班平台参与入学考试,满分人数为289人,成绩80分以上6797人。学生发展中心总结往年新生QQ群中学生常见问题,制作出《萌新们!不点开你将拿不到奖助学金》《这是一张神奇的表,没有它,你将无缘助学金及助学贷款》《什么?你还没交学费?没关系!全新缴费攻略!》《新生<防骗指南>上线了,跟随农场主一起越过这些陷阱吧!》等主题推文,做到服务细致化,精准化,贴心化。

各学院也相继建立了班级、宿舍QQ群和家长微信群,辅导员、班主任、班主任助理“全天候”贴心陪伴,及时解答新生关于学校生活、学习等方方面面的困惑,搭建起家校联系的桥梁与平台,助力学生未来的健康成长和发展。

暖心服务 助力征程

9月5-7日,我校2018级新生陆续报到入学。为确保不让任何一名新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我校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精心设置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在三校区的迎新服务点上,相关老师耐心细致,在优化好入学审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回执办理、国家助学金咨询等“一站式”服务的前提下,以“润物无声”的人文关怀,保障我校贫困学子“全程无忧”入学。

据了解,对申请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的资料审核等工作直接由学院负责,在减少新生办理相关手续时间的同时,也能更加深入、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对真正需要“绿色通道”帮助的同学实现精准识别和切实帮扶。已经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同学,只需出示贷款证明,便可直接入学;暂时不能缴纳学费或只能缴纳部分的同学,可向所在学院提交缓缴申请,即可入学。

新生入学后,学校还将陆续通过“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学费减补”等给予学生持续资助,有效解决学生后顾之忧,激励学生安心学业、自强不息。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